台北市召會網站

特會訓練

經營美地所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為著國度的實際與實現,並為著新婦得以為主的來臨將自己豫備好(八)經歷並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美地-我們在那地一無所缺

基督作居首位和包羅萬有者,乃是眾聖徒在光中所分得的分,給我們經歷並享受(西一12)。所分得的分指業分,如以色列人分得迦南美地之分,作他們的產業。新約信徒所分得的分,不是物質的土地,乃是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美地的豐富豫表基督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不同方面,在祂的靈裏作祂信徒全備的供應。在基督裏的信徒藉著享受那地的豐富,被建造為基督的身體,作神的家與神的國。我們必須『在光中』,好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美地;光就是神的同在。神是光,神的話是光。基督是光,基督的生命是光。信徒是光,召會是燈臺發光照耀。

歌羅西書二章六至七節啟示,基督作為我們在其中一無所缺的美地,乃是豐富的土壤,我們已在其中生了根,好使我們從這土壤吸收元素而長大。神是真正的農夫,保羅是神的一位同工,保羅把信徒栽種到基督這土壤裏。我們已被栽種到基督裏,日復一日我們必須花時間吸取祂。我們必須花時間享受主這包羅一切的地,使基督這豐富土壤的一切元素,都能被吸收到我們裏面,好叫我們在經歷中,在祂裏面得了豐滿。我們若要吸取那作土壤之基督的豐富,就需要細嫩、新長的根。我們需要忘掉我們的環境、光景、失敗及軟弱,單單花時間吸取主。當我們花時間吸取祂,我們就以神在我們裏面的增長而長大,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們與主接觸不該匆匆忙忙的。我們必須操練我們的靈,留在神的面光中來吸取祂。我們必須花更多時間吸取主-愛慕祂,讚美祂,向祂獻上感謝,並且自由的對祂說話。基督身體的長大非常主觀的在於我們裏面神的增長,神的增多。基督身體的長大就是神建造的長大。召會的真實建造,乃是藉著信徒在生命裏的長大。

歌羅西二章八至十五節對基督是土壤有完滿的描述和說明,在這土壤中我們一無所缺。當我們花時間吸取祂這包羅萬有的地時,這幾節經文裏的事實就成為我們的經歷。事實是在基督裏,經歷是憑著基督並同著基督。基督這土壤,乃是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的那一位。『豐滿』不是指神的豐富,乃是指神豐富的彰顯。那居住在基督裏的,不僅是神格的豐富,乃是神所是之豐富的彰顯。當我們生根在基督這土壤裏,我們就在祂裏面得了豐滿。我們被一切神聖的豐富所充滿,成為祂的彰顯。在作土壤的基督裏,我們都被充滿、得完備、被成全、得滿足、並徹底得著供應;我們一無所缺。作土壤的基督,乃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在作土壤的基督裏,有殺死的能力,將肉體治死,有一種元素使我們被埋葬,有一種元素使我們復活,有一種元素使我們活過來,就塗抹了規條上所寫的字據,就勝過空中的邪靈。

不僅如此,基督這土壤乃是神的歷史和奧祕,連同祂身位和所經過過程的一切豐富(2節)。基督是神。基督是人;祂是使徒、申言者、策士、教師、帥領者、夫子、奴僕、牧人、見證人、祭司、中保、保證、王及新郎。基督是我們的所需;祂是我們的光、空氣、水、食物、衣服、住處、享受和安息。基督是我們神聖的供備;祂是我們的能力、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基督是向著召會;祂是身體的頭、頭的身體、召會的根基、神家(召會)的房角石、新人一切的肢體。

基督作為我們所分得的分,追測不盡之豐富的美地,在其中我們一無所缺,乃是我們能天天經歷並享受之全豐全足的神和那偉大的我是。祂的所是應付我們的一切所需,好應付祂的需要,為著建造祂的召會作祂的身體,並豫備祂的召會作祂的新婦,使祂得以回來。

經營美地所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為著國度的實際與實現,並為著新婦得以為主的來臨將自己豫備好(七)認識升天

人救主的升天乃是祂經過創造、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與復活的過程,是神也是人,是創造主也是受造者,又是救贖主、救主、以及賜生命的靈,就職進入屬天的職任,以執行神的行政,並完成神新約的經綸。

我們需要看見主升天客觀一面的以下各點:首先,照著希伯來書二章九節,主的升天使祂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榮耀是指與耶穌人位有關的榮美;尊貴是指與耶穌價值有關的珍貴。祂的光景是榮耀的,位分是尊貴的。其次,主的升天使祂為著神的行政登上寶座。希伯來書十二章二節說,基督現今坐在神寶座的右邊。神在基督裏坐在寶座上這事實,表明神是從基督裏面,並藉著基督執政管理整個宇宙,如同光從燈裏面並藉著燈照耀(參啟二一23)。基督現今在寶座上,執政管理整個宇宙;祂是獨一的執政管理者,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是地上君王的元首。

第三,使徒行傳二章三十六節,『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這節的『立』可以領會為『就職』之意。在基督升天時,神使祂就職進入祂屬天的職事。祂被立為主,來得著萬有;被立為基督,作神的受膏者(來一9),來完成神的使命。祂要完成神新約的經綸,乃在於繁殖祂的自己,使祂得著複製,以建造召會,就是祂的身體,結果乃是新耶路撒冷。

同時,我們也需要看見主升天主觀一面的要點。第一,基督在祂超越一切的升天裏超越陰間(拘留死人的地方)、地(墮落之人行動反對神的地方)、空中(撒但和他黑暗權勢行事抵擋神的地方)、和諸天(撒但能去的地方)。第二,基督在祂的升天裏經過了諸天(來四14),所以現今不僅在天上(九24),更是高過諸天(七26),遠超諸天之上(弗四10)。

第三,以弗所書一章十九至二十三節啟示從升天的基督向著我們有一種傳輸。神使基督『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22節)。『向著召會』這辭指明從升天的基督向著召會,祂的身體,有一種傳輸;召會一同分享這件事。並且,神使祂的能力在基督身上運行,有四個步驟:一,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二,叫祂在諸天界裏,坐在自己的右邊;三,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四,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20~22)。

第四,基督在祂的升天裏作了祂身體召會的頭,在祂的豐滿裏彰顯神。第五,基督在祂的升天裏,也作了在諸天裏的大祭司,在神面前擔負我們,照顧我們一切的需要。啟示錄八章啟示基督是把香獻在金壇上的祭司:『另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祂,好同眾聖徒的禱告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3節)。

現今,我們需要看見,我們乃是在主的升天裏(弗二6);整個恩典時代乃是主升天的時期(一20)。今日,基督仍然在祂的升天裏生活、居住、住留、盡職、事奉、作工並行事。但是,基督不僅在升天裏,也在我們裏面(西一27)。祂乃是『在祂的升天裏』在我們裏面。這就是為甚麼保羅告訴我們,我們是與基督一同坐在祂的升天裏(弗二6)。在我們全人裏有一個不平凡的人位,就是升天的基督。主如今乃是在祂的升天裏而在我們靈裏(提後四22上)。在這升天裏,三一神在我們裏面行動,這行動是神在人裏的歷史,也成了我們的歷史。每當我們聚集到祂的名裏,基督就與所有祂在升天裏的肢體同在,這就是神在人裏的行動。

經營美地所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為著國度的實際與實現,並為著新婦得以為主的來臨將自己豫備好(六)基督作我們安息日的安息,由迦南美地所豫表

我們若要對希伯來書裏安息日的安息有正確的領會,就需要認識聖經裏頭一次題到這事的意義。在神創造的日子,祂在第七日安息了,因為神的榮耀得著彰顯,因為人有了祂的形像,祂的權柄同祂的管治權也即將施行,以征服祂的仇敵。甚麼時候只要在地上有人彰顯神並代表神,那對神就是安息日的安息。新耶路撒冷將是神終極永遠之安息日的安息,因為在那裏一切蒙救贖的聖徒要在榮耀裏完全彰顯神,並帶著神的權柄作王,直到永遠。

基督作眾聖徒的安息,分為三個階段:在召會時代,祂這位屬天的基督,歇了一切的工,坐在諸天之上神的右邊,現今在我們靈裏是我們的安息。在千年國裏,撒但從地上除去之後,基督連同國度將是得勝聖徒更完滿的安息,他們要與基督一同作王,有分於並享受祂的安息。在新天新地裏,所有的仇敵,包括最後的仇敵,死,都被基督征服之後,祂這位全勝者,將是神所有贖民最完滿的安息,直到永遠。希伯來四章九節中所說安息日的安息,就是迦南美地的安息所豫表的,只該包括基督作我們安息的頭兩個階段,不該包括第三階段。頭兩個階段的安息乃是獎賞,要給那些竭力追求基督,不僅蒙了救贖,還豐滿的享受了基督,以致成為得勝者的人。第三階段的安息不是獎賞,乃是給所有贖民完滿的分。

我們需要留意主在馬太十一章二十八至三十節的話-『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裏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安息不僅是指從律法與宗教,或工作與責任的勞苦並重擔中得著釋放,也是指完全的平安和完滿的滿足。負主的軛就是接受父的旨意,乃是受父旨意的約束。主過這樣的生活,並不在意別的,只在意祂父的旨意,祂將自己完全降服於父的旨意,不為自己作甚麼,也不盼望為自己得甚麼。因此,無論環境如何,祂心裏都有安息。因此,祂要我們跟祂學,若是這樣,我們魂裏就會得安息。

出埃及記三十一章十二至十七節啟示,安息日是在帳幕建造的囑咐之後。『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我與你們之間世世代代的記號,使你們知道我是把你們分別為聖的耶和華。…故此,以色列人要謹守安息日,要世世代代守這安息日為永遠的約。這是我與以色列人之間永遠的記號;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我們必須看見以下的神聖原則-神首先以享受來供應我們,然後我們與祂同工。我們要在神的工作上與祂是一,就必須享受祂。在五旬節那天,門徒們充滿了對主的享受-『他們…被新酒灌滿了;』(徒二13);然後彼得同著十一位使徒們站起來與主同工。對神而言,是作工而安息。對人而言,是安息而作工。然後,我們與主是一而與祂同工。我們作為神的子民,必須帶著一個記號,指明我們需要祂作我們的力量、能力和一切,使我們能與祂同工,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這是我們與神之間永遠的約,永遠的合同。

享受基督作美地的憑藉是神活而有功效的話,『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能以刺入、甚至剖開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神活的話必須刺入我們裏面,拯救我們脫離猶疑的心思和飄蕩的魂,使我們進入我們靈裏基督這安息日的安息。我們不該留在魂裏遊蕩徘徊,乃需要否認魂,並竭力進入靈裏,有分於並享受屬天的基督,使我們能在千年國裏,在祂作王時有分於國度的安息。

經營美地所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為著國度的實際與實現,並為著新婦得以為主的來臨將自己豫備好(五)那地有葡萄樹

葡萄樹豫表犧牲的基督,就是那位把自己一切全都犧牲的基督,並且從祂的犧牲中,產生出使神和人喜樂的新酒(申八8,士九13,詩一○四15上)。基督是產酒者,祂犧牲自己,產生酒使神和人喜樂。基督也是葡萄樹,所產生的使神喜樂,也使人喜樂。

我們若接觸那由葡萄樹所豫表的基督,並經歷祂犧牲的生命,祂就加給我們力量,使我們過犧牲的生活,產生酒使別人和神喜樂(羅十二1,弗五2,林後一24)。在主的主宰權柄之下,我們也許被擺在某些處境中,需要我們犧牲自己,好使別人喜樂。我們若在這樣的處境中來接觸主,我們就要經歷祂是出產酒的葡萄樹,也就是那使神和人喜樂的一位。並且,我們若在基督包羅萬有的這一面經歷祂,就必有多量的酒可以喝,我們要『喝醉』了,並因基督而『癲狂』,而在主裏被喜樂充滿(約十五11,徒五41)。

然而,我們在自己裏面無法過犧牲的生活,因為我們的生命是天然的生命,自私的生命(太十六25)。只有基督的生命纔是犧牲的生命。基督這犧牲的羔羊活在我們裏面,加給我們力量,使我們能為人犧牲,使他們喜樂。我們若接觸主,經歷祂犧牲的生命,祂就要加給我們力量,加強我們,使我們為神為人犧牲。

不僅如此,我們藉著經歷基督作產酒的葡萄樹,並藉著被祂這新酒所充滿,就得以在祂裏面並同著祂而成為奠祭(創三五14,出二九40~41,腓二17,提後四6)。奠祭豫表基督是在神前作為真酒傾倒出來,使神滿足的那一位。奠祭乃是在基本的祭物之外附加的,澆奠在一種基本祭物上(民十五1~10,二八7~10)。奠祭的酒是澆奠給神,使神滿足的。

奠祭不僅豫表基督自己,也豫表這位基督以祂自己作屬天的酒浸透我們,直到祂與我們成為一而被澆奠,為著神的享受和滿足,並為著神的建造(太九17,腓二17,提後四6)。奠祭豫表獻祭的人所享受的基督,祂這屬天的酒充滿獻祭的人,使他成為獻給神的酒。我們藉著經歷基督作祭物,就成為被基督充滿並浸透的人。我們在主觀上所經歷那作祭物的基督,在我們裏面成了酒,使我們欣喜若狂。至終,我們被基督這屬天的酒所浸透,而與這酒成為一,甚至成為酒;這樣,我們就有資格作奠祭。同時,雅各在伯特利澆奠祭在柱子上,指明奠祭是為著神的建造(創三五14)。在伯特利澆奠的酒,不是直接來自酒醡,乃是間接來自享受基督作酒,並被基督這酒浸透的人。在伯特利,就是在神的家,在作基督身體的召會裏,我們至終需要作奠祭被澆奠(林後十二15上)。

正如使徒保羅成為奠祭,澆奠在聖徒信心的祭物和供奉上。在腓立比書二章十七節和提後四章六節裏奠祭的酒,就是馬太福音九章十七節的基督(酒),浸透了保羅,使他成為酒。保羅為召會成了奠祭,這指明奠祭不僅是為著敬拜神,乃是特別為著神的建造。根據奠祭需要基本的祭物這個原則,保羅把信徒信心的祭物和供奉看作是基本的祭物,他能將自己作為奠祭澆奠在其上。這裏的信心包括信徒對基督的一切經歷和享受;至終,這信心包括信徒自己的所是。保羅能將自己作為奠祭澆奠在其上的基本祭物,乃是腓立比信徒的信心。腓立比書二章十七節的信心,是我們所經歷、享受並贏得之基督的總和。我們對基督的經歷成了獻給神的馨香祭物。藉著享受基督,我們就經歷、贏得並據有基督,我們全人也由祂所構成;這樣,我們的信心就成為能彀獻給神的祭物,可以讓奠祭澆奠在其上。

經營美地所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為著國度的實際與實現,並為著新婦得以為主的來臨將自己豫備好(四)那地有川,有泉,有源,從谷中和山上流出水來

加拉太三章十四節說,『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裏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神應許亞伯拉罕物質方面的福乃是美地,作包羅萬有之基督的豫表。因著基督至終實化為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這應許之靈的福,就與應許亞伯拉罕之地的福相符。

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為包羅萬有的靈,乃是那『有川,有泉,有源,從谷中和山上流出水來』的地(申八7,十一11~12。)川、泉、源表徵基督是湧流的靈(約四10,啟二二1)。

『從谷中和山上流出』的水,指明基督作為活水在不同的環境中流出來。谷是十字架的經歷,即基督死的經歷,而山是基督復活的經歷。內住的基督,乃是基督徒生活神聖供應的源頭和超越的能力,使我們能過釘十字架的生活,使復活的生命得以顯明(林後四7~9)。保羅在十字架的殺死下,活出復活的生命,為著完成他的職事(10~12)。使徒所過的生活,和主耶穌在地上所過的一樣。主的生活是在十字架的殺死之下,使復活生命顯明的生活。當我們在主死的殺死之下,祂復活的生命就藉著我們分賜到別人裏面。

耶利米二章十三節說到神的百姓所作的惡事,乃是他們離棄神作他們的泉源、源頭,並且轉向神以外的源頭。他們鑿出池子,描繪出以色列用人的勞碌辛苦,製作一些東西(偶像)頂替神。那些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指明除了神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活水以外,沒有甚麼能解我們的乾渴,也沒有甚麼能使我們成為祂的擴增,使祂得著彰顯。在神眼中,惡人,作孽的人,就是不來飲於祂的人(賽五五7)。

因此,我們需要建立從救恩之泉取水的習慣,好喝生命的水並湧流生命的水。我們需要藉著向主說話,憑主說話,為主說話,在主裏並同著主說話,而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我們需要讚美主,在主裏喜樂,常常謝恩,並向主歌唱。我們需要呼求主的名,並且需要傳福音,使人知道基督所完成的。我們需要讓主在我們全人裏面居首位,並照著神聖的性情作每一件事。

按照神的經綸,信靠神的人像樹栽於水旁,這表徵神乃是活水的泉源。樹長在河邊,藉著吸取水的一切豐富而生長。這是神藉著祂神聖的分賜完成祂經綸的一幅圖畫(耶十七7~8)。我們這些樹要接受神聖的分賜,就必須吸取神這水。這位供應之神的豐富分賜到我們這些樹裏面,就以神的神性將我們構成,使我們長大,以致有神的度量。這樣,我們就與神成為一,有同樣的元素、素質、構成和樣子。禱告的意義是吸取神。我們接觸神多,吸取神就多。我們吸取神多,享受祂就多。我們不該顧自己的光景,反而要藉著仰望神、瞻仰祂、讚美祂、感謝祂、敬拜祂並吸取祂,進到神的面前來接觸祂。這樣,我們就會享受神的豐富,飽嘗祂的甘甜,接受祂作亮光和能力,裏面平安、光明、剛強且有力。

約翰四章十四節下半說,『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水源,〔湧上來〕成為水泉,直湧入永遠的生命』(另譯)。這啟示湧流的三一神:父是源,就是源頭;子是泉,就是源的顯出;靈是河,就是湧流。三一神是經由父、子、靈,而流到我們裏面,並從我們腹中流到別人裏面(林後十三14,約七37~38)。三一神的湧流乃是『湧入永遠的生命』。新耶路撒冷是永遠生命的總和,『入』意思是『結果產生』或『成為』;因此,父是源,子是泉,靈是河,湧入我們裏面,並同著我們湧流成為新耶路撒冷,就是永遠生命的總和。

經營美地所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為著國度的實際與實現,並為著新婦得以為主的來臨將自己豫備好(三)那地有小麥與大麥

申命記八章說,『那地有小麥與大麥。』(8上)。這節裏的小麥豫表成為肉體、被釘死並埋葬的基督(約十二24)。

基督在祂成肉體時期的豐滿職事裏,將無限的神帶到有限的人裏面(一1,14)。祂作為在肉體裏有限的人,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七6,10)。祂是永遠無限、不受限制的神,卻作了人在地上生活,在時間上受到限制。祂雖然是全能的神,卻作了受逼迫的人,在行動上受到限制。祂作為在肉體裏有限的人,有天然、屬人的生命,並過倚靠的生活(十11,15,17,六57上,太十四19)。

基督藉著成為肉體而有的人性,成了遮藏祂神性的外殼,因而遮藏了祂的榮耀(十二23~24,路十二50)。祂需要經過肉身的死,使祂那不受限制且無限的神聖所是,連同祂神聖的生命,得以從祂的肉體裏釋放出來。當主耶穌落在地裏死了,這死將祂從人性的外殼裏釋放出來。因此祂神聖的元素、神聖的生命,就從祂人性的外殼裏釋放出來。

我們在受限制、受壓迫的處境中,可以經歷基督作一粒麥子。無論何時當主的主宰權柄把我們擺在一種處境中,使我們受限制,使我們受壓迫,我們就能經歷主作小麥(羅八28)。當我們接觸主,我們就領悟到祂是那無限的神,卻成了有限的人,並且領悟到在祂裏面有能力承受任何限制(腓四13)。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在我們裏面過那成為肉體者、受限制者的生活(西一27,三4),使我們對我們的景況能知足(腓四11~12)。基督作為小麥,乃是我們的生命,使我們願意受限制,願意受死,願意被埋葬,願意成為無有;這就是經歷基督作小麥。

申命記八章八節裏的大麥則表徵復活的基督。在美地上,大麥比其他穀物先成熟;因此,大麥是初熟的果子(林前十五20),豫表復活、不受限制的基督。基督是大麥,是在我們裏面復活的基督,能應付每個處境。祂這復活的初熟果子,乃是從死人中的首生者,使祂成為身體的頭(西一18,弗一20~23);祂這身體的頭既已復活,我們作為身體也必復活。基督作為初熟的果子,已經成為生命的糧(餅);因此,大麥餅表徵在復活裏的基督是我們的食物(約六48)。主耶穌用五個大麥餅能使五千人喫飽,還剩下十二籃的零碎;這就是復活(太十四14~21,約六9,13)。我們從基督這大麥餅得餧養時,我們就成為大麥餅,以我們所經歷的基督餧養別人。

正如大麥所豫表的,復活的基督乃是無限的(腓四13)。一面,我們可以經歷小麥所表徵有限的耶穌;另一面,我們可以經歷大麥所表徵無限的基督(約十二24,六9,13)。耶穌在祂的成為肉體裏,是非常受限制;但在祂的復活裏,祂是不受限制的(路十二49~50,二四5~6,26,34,46)。小麥是死亡谷,但大麥是復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