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生命教育

關懷少年,溫暖網絡

得榮基金會於十二月二十三日在信基大樓舉辦志工成長活動暨關懷者分享會,共一百六十位聖徒與會。上午分享會中,各地配搭服事的關懷者及受照顧的少年及家長,述說服事過程中的感動與成長的喜樂。中南部的關懷者及少年則透過錄影方式分享美好的見證。下午的志工成長活動邀請到林姊妹進行專題講座,主題是『青春期孩子的心,我懂』!

關懷者分享會中,一位媽媽分享,女兒在上完八次生命教育課程後有很大的改變。原本女兒經常與她爭吵,但關懷者都會陪伴並開導女兒,如今女兒和她已能正向溝通。來自新店的國一少年及小五的妹妹,感謝關懷者每週陪他們讀書,考試不再辛苦。他們覺得這裏就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新莊的少年分享,關懷者是除了爸媽以外對他最好的人,關心他家人、時常陪伴他。少年說:『我以後要像關懷者一樣,盡所能幫助別人』。

1333-3a

下午的志工成長活動專題講座中,林姊妹以許多關懷青少年的實例,帶領志工們以互動討論方式,學習如何與青春期孩子溝通。她題醒在陪伴青少年時,一定要記得我們和青少年有『代溝』,承認『不懂』,就是『懂』的開始。與青少年相處會彼此意見不同,原因就是沒有互相理解。青少年會暴衝,很多時候是因為腦部尚未發育完全,不知如何控制情緒。此時的他們就像一顆下墜的球,如果沒有人及時接住,很可能就掉落了。志工在關懷青少年時,如果能成為保護網絡的一環,對他們就是極大的幫助。

她強調需要留意青少年的一些徵兆,例如憂鬱、甩書包,學習如何與他們溝通心裏的想法;並透過五種愛的語言:『肯定的言語、服務的行動、真心的禮物、精心的時刻及身體的接觸』,與青少年溝通。願神得著更多青少年,成為貴重的器皿。

清心愛主,生命祝福

得榮少年頒獎典禮暨福音聚會於八月十三日,分別在台北四會所、十一會所、港湖相調中心三處舉行。有來自城中、中山大同、大安、文山、士林、信基、港湖等地的得榮少年一百六十六人,家屬九十六人,以及各會所關懷者和召會聖徒三百八十三人與會。

聚會中,得榮少年、家長與關懷者向眾人見證,少年藉著關懷者的牧養得救,並被帶進召會生活中,成為常存的果子。士林大區一位媽媽與兩個孩子分別見證:她們遇到關懷者父女,過程中相談甚歡,因此放心讓孩子接受申請前八堂課程,成為得榮少年接受關懷。兩個孩子也在牧養過程中接受主,他們靈裏剛強的分享已過參加夏季現場訓練的得著,洋溢著救恩之樂。

1315-2b

港湖大區兩位得榮少年,從得榮少年的公共服務、快樂學習課程活動中獲益良多,生活中也經常受到關懷者多面的照顧得著溫暖。他們也穩定參加會所讀書營、福音愛筵、社區生命教育。家長對召會生活、關懷者及聖徒十分肯定,願意讓孩子受浸歸主。少年受浸後,關懷者週週陪讀牧養材料與聖經。現今兩位少年不僅穩定參加青少年小排、主日聚會,更在每年寒暑假的青少年特會中,與清心愛主的同伴一同竭力追求。

福音信息後進行分組陪談,關懷者與得榮少年所在小區的聖徒,陪著少年與家人享用點心,關心他們在聚會中的得著,帶進人性的顧惜。三場聚集結束,有四位少年和兩位家長受浸,眾人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神!

期盼青少年得到的不僅是獎助學金,更是超越獎助學金,就是帶著生命祝福的寶藏-神自己。因為神來了,生命就來了,動能也來了!願所有的得榮少年和家人都能得著神,成為他們屬天、無窮的財富。

為神經綸,得尊貴器皿

全台得榮少年關懷者相調聚會於二○二三年二月二十五日在台中科園會所舉行,分上下午兩堂,全台各地與會人數非常踴躍,近四百一十人參加。

聚會開頭,二位弟兄分別以錄影傳輸負擔的話。弟兄交通,已往青少年工作很難得到外邦的孩子,但已過一年全台眾召會藉著得榮少年教育專案帶進九百多位得榮少年。如果每年進來九百位少年,只有高三的少年因為畢業會離開,按照均數來說,或許會有超過三千位青少年在我們的牧養之下。我們可以週週到他們家中陪家聚會,至終他們成為常存的果子。第二,不僅得青少年,更能得他們家人,過去短短一年,超過近五十位少年的家人受浸。得榮少年教育專案給我們開了社區福音的門,有可接觸的對象,而且完全得著下一代。李弟兄說,在主的恢復裏,我們要注意少年人,主給我們一個黃金的開發機會,盼望各地的召會都一同看重。

1285-2a

弟兄接續交通,青少年工作不能只侷限在聖徒的兒女,為著主能得著大量的材料,為著祂的建造,我們需要把青少年的工作普及到所有外邦孩子身上。得榮少年教育專案似乎就是元首基督所安排調度的環境,適合將福音釋放到許多青少年中間,這是主特別的祝福。祝福有四方面:第一,藉著得榮少年教育專案,我們有機會接觸大量青少年;第二,不只接觸少年,還可到他們的家訪問,讓主有更多機會;第三,少年要上八週生命教育課程,給我們持續牧養的機會,帶領他們進一步對主有認識和長進;第四,不只牧養青少年,同時可以接觸他們的父母甚至全家人,至終帶進主所要的全家得救。

第一堂聚會信息為『為著神永遠經綸尊貴的器皿』。我們乃是為著主恢復中少年人的工作,為著神永遠的經綸,得著尊貴的器皿。我們今天有分少年人的服事要有正確的動機,看見、認識少年人在神手中的價值。為著在主手裏的用途、主國度的開展、和祂工作的推廣,這個責任是在少年人身上。為著轉移時代,主要得著對祂有時代價值的青年。他們不僅聽見福音,還藉著我們的牧養被帶進召會生活,繼續在召會裏受成全,甚至大學畢業參加全時間訓練後,受差派到全地去。今天我們所作的工作太有價值了,這乃是為主豫備得勝者,豫備新婦,把主帶回來。

1285-2a1

第二堂信息交通到『為著召會生活培育少年人』。面對主當前的需要,我們對青少年需要有『重』的心情,如同尼希米聽到城牆被毀,城門被火焚燒,就坐下哭泣。我們看見主的權益就有迫切的心,我們乃是為著召會生活培育少年人。首先我們必須喜歡少年人、關心少年人,關注他們的事。其次,我們必須讓神開啟我們的眼睛,看見少年人的寶貴,與在神手中的重要,在平時要和他們多有接觸。得榮少年教育專案製造許多機會,讓我們去接觸一個個少年人,帶他們到召會生活裏。我們需要與三一神配合,不僅自己作,也找同伴一起作。

各地關懷者也見證如何尋訪少年人。來自桃園、台中、台南、嘉義番路、雲林二崙的關懷者們分享,藉著教職員聖徒、里長、兒童排、公職聖徒等管道尋找到少年人。台北、新北、桃園、竹苗、台中、花蓮、高雄等地的關懷者見證,藉著牧養,將少年人帶進召會生活。

1285-2a2

末了弟兄們加強,今天我們乃是為著主的恢復培育少年人,我們自己先要有活力,關懷者要有活力排,一起禱告、操練靈。如果我們不禱告、不操練靈、不享受主話,也不會帶青少年操練靈、享受主話。如果青少年在小學四年級到國中九年級僅接受外面的顧惜,沒有摸著屬靈的實際,到了自主的時候就會離開召會生活。盼望關懷者們不僅找同伴組成活力排,好好為青少年禱告,更要帶青少年認識禱告、那靈與話的重要,讓他們摸著永遠的事物,並藉著彼此對說,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青少年裏面,好成為轉移時代的青年人。

生命服事,美好果效

全台得榮少年獎助學金頒發暨福音聚會於二○二三年二月五日及十一日分別在台北、基宜、新北、桃竹苗、中彰投(於一月中下旬)、雲嘉、台南、高雄、遠至屏東、花蓮、台東分二十四個地點舉辦。

今年全台上半年有八百四十六位得榮少年獲得獎助學金,各地參與頒獎暨福音聚會非常踴躍,總計有四百六十四位家長、五百零一位得榮少年的關懷者、召會聖徒一千三百五十一人扶持,全台共計三千一百六十二人有分。且有三十一位得榮少年和十位得榮少年家長於頒獎後接續舉行的福音聚會中受浸得救。

聚集開始,有喜樂的詩歌歡唱。基金會的聖徒給予得榮少年鼓勵與叮囑的話。接著是頒獎,得少合影。而後有得榮少年與關懷者的見證,並有弟兄傳講福音信息。

1284-2b

的地區關懷者陪伴得榮少年多年,不僅從國中至高中六年,甚至高中畢業後仍持續的關懷他們。把少年帶到召會生活中,陪伴少年成長,也帶少年家人得救。少年們分享感人的見證,有的原先課業不好,成為得榮少年後積極進取,考上公立大學,也關懷其他的青少年,現今過著喜樂健康的召會生活。也有少年大學畢業後,參加全時間訓練。弟兄姊妹栽種澆灌,神叫他們生長,看見身體的配搭,產生美好的果效。

最後在分組活動中,各關懷據點的得榮少年聚在一起,彼此分享對於人生的看法,也表達對關懷者的感謝。聖徒和關懷者與得少探討人生的真實意義,幫助青少年追尋有意義的人生。榮耀歸神!

人生奧祕,神聖分賜

得榮基金會於二月一日至二日在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舉辦得榮少年生命體驗營,北區共有六十六位得榮少年一同有分。基金會特別邀請台北市立大學和台北醫學大學的生命教育服務社團之大學生,擔任小隊輔陪伴少年們,共有二十四位大專學生配搭服事。

兩天的營期內容豐富,隊輔們以十分詳盡且生活化的方式帶領得榮少年進入『人生的奧祕』這四把鑰匙。每把鑰匙都是真理的結晶,讓得榮少年認識人存在的意義。除了生命成長課程以外,營隊中亦安排與城市科大合作的科系職業體驗課程,讓得榮少年們一同至餐飲系體驗壽司製作,和資工系體驗VR等不同領域的專業活動,以開廣得榮少年有不同的視野以期在往後生涯中能有更多的選擇。第二日下午還有公共服務,參觀並整潔校園,讓少年們體驗施比受更有福。

1279-2a

第一堂課是『宇宙的奧祕』,帶得榮少年們認識人有神的形像並有靈、魂、體三部分,其中靈是人與神接觸的器官。藉由小遊戲將『人有神的形象』和『盛裝神』連結,使他們看見人是盛裝神的器皿。最後再以聖經所羅門王的故事,看見人惟有盛裝神才有真滿足,才是人生的意義。第二堂課為『瞧我是人』,從兩難的情境出發,看見人有善、惡二性,因著有罪住在人裏面,叫人不能行善,但人只需要將自己的主權交給主,交給主來爭戰就必得勝。

第三堂與第四堂課的主題是『基督的救贖』與『神的分賜』。藉由髒的杯子的生動比喻,知道人得潔凈的必要,並認識基督是受神所差,為了解決我們罪的難處。神藉由兩次的『成了』並釘死十架,不僅除去我們的罪,也成為賜生命的靈在我們裏面分賜生命。四堂課程歸結於神在我們身上的計畫,並看見成為基督徒的意義,盼望得榮少年藉著向神敞開、接受分賜,靈、魂、體都充滿神而『得榮耀』。

1279-2a1

在二項體驗課程方面,一項是資工體驗,特別邀請教師向少年們介紹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科技發展的趨勢,鼓勵得榮少年往這方面學習。少年在教室中體驗與人工智慧機器人溝通、下指令,也玩VR和AR的遊戲,非常有趣。第二是餐飲體驗課程,以四種壽司種類為主題,分組製作一道日式料理。講師在解說過程中,輔以壽司的節慶背景,幫助少年進一步認識日本文化。得榮少年藉此難得的機會,一步一步完成色香味美的壽司料理,因而洋溢出滿足的笑容,也在過程中經歷與同伴們相互配搭的喜樂。

有位陪伴得榮少年的隊輔分享,她在豫備四把鑰匙課程的過程中除了學習如何講說並將基督供應到人裏面,也更主觀地摸著並經歷這福音的內容。在過程中一再地從主的話得供應,且藉著與不同弟兄姊妹們在靈裏配搭而有更多相調並建造,眾人更多經歷祂神聖的分賜。

1279-2a2

另一位首次擔任營隊的大學生隊輔分享,當隊輔與當小隊員的視角完全不同,原本以為當隊輔並不難,但在陪伴得榮少年時,看見自己仍有許多需要學習的。一面也覺得可惜,營期只有短短兩天,無法與每位少年有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但相信這次的營隊讓隊員的感受都是難忘且美好的,也希望這兩天的課程為他們開啟更寬廣且有意義的人生。

感謝神,這次營隊的內容從過去和未來兩種不同的面向,引導得榮少年們認識並經歷生命,藉由真理的話語知曉自身在已過的永遠裏被創造的意義及目的。也藉由科系體驗活動,學習建構對於往後生涯的開拓,以達到人生未來的目標。少年們於體驗營結束後分享,這樣的生命體驗營對他們是很有價值的生命成長與成全。

生命之路,又新又活

得榮基金會成果展於十一月十二日上午在信基大樓舉行,共二百零四人與會,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地區五十位得榮少年。今年受疫情影響,大部分學校沒有開放志工入校服務。基金會轉型關懷社區得榮少年及其家庭,擴大範圍至全台十個大區,共計六百三十一位得榮少年受惠。成果展以影片及實體見證方式進行,許多關懷者、家長、少年見證因著基金會的關懷、救助和召會聖徒的探訪、顧惜,改變自己的人生和家庭。

台北大區,一位八十四歲高齡的關懷者和他壯年班的同伴,以得榮少年教育專案為憑藉,不辭辛勞,從台北遠至宜蘭南澳鄉照顧得榮少年,最終帶領少年全家三代得救。

1268-3a

新北大區一位疾病纏身的母親,攜三名稚齡兒女分享,她的大兒子成為得榮少年之後信主得救,透過關懷者的關心,她也信主受浸。因著有主有弟兄姊妹,她的心開朗了,孩子的心也不再抑鬱。

桃園大區照顧者分享,關懷者與配搭的弟兄姊妹為著少年,有許多信心的工作、愛心的勞苦、和盼望的忍耐。桃園區盼望盡力將少年聯結進入召會生活,使他們成為常存的果子、活而盡功用的肢體。

竹苗大區關懷者以影片見證,新竹尖石鄉還沒有主恢復的金燈台。關懷者藉著禱告,並與新竹聖徒一起配搭讀書營、福音家聚會,已過九月舉辦得少專案說明會,有二十一位新申請的少年及十位家長與會,藉著專案開啟了福音的門。

台中大區聯絡人及兩位關懷者分享,今年有一百一十二位少年,其中五十位有家聚會,十五位帶進召會生活。關懷者藉由拜訪里長、從學校取得得榮少年名單。其中一位少年從三月接觸至今,他與母親、哥哥陸續得救,少年與關懷者每天讀聖經,過著甜美的召會生活。

彰投地區聯絡人見證,藉著得榮少年專案直接向學生傳講主耶穌,並到少年家中教授八堂生命教育課程。近期一位單親家長與四名子女受邀到會所一同唱詩歌,也報名參加召會年底的數算主恩典聚會。

1268-3a1

雲嘉地區照顧者交通,得榮少年專案對於鄉鎮的福音開展,是非常好的管道。得榮少年的來源有的從學校轉介,有的是聖徒推薦,另有的是教職聖徒的學生,或是叩門接觸得來。福音將藉著得榮少年教育專案,得著更多年輕的孩子及其家庭。

台南大區聯絡人分享,推動專案的負擔是藉著家聚會,將福音帶到每一個家。目前全召會有超過兩百多位的關懷者送會到少年家。不僅得少受到關懷,關懷者的信心也被加強,願這樣的實行讓基督的身體在愛裏建造起來。

基宜花東徐姓少年,因著家訪全家受浸。少年的哥哥見證,他在考大學的過程中與聖徒們一同禱告,後來順利錄取台師大,目前入住弟兄之家。他期盼藉著在弟兄之家的操練,成為合乎主使用的年輕人。

高屏澎大區負責弟兄,代表高雄眾召會感謝基金會對青少年的扶持與協助,藉著得榮少年專案而有親密關切人的管道。已過高屏澎已經結了十八個果子,許多是全家得救,得少專案實在是召會接觸人又新又活的路。

1268-3a2

接著是快樂學習成果影片,得榮和恩慈基金會合作開辦課程,今年兩學期共有一百三十八位學生、四十四位關懷者與家長報名。期盼繼續藉著自由搏擊班、創意黏土班、趣味魔術班,讓青少年找回主動學習的熱忱。

最後,生命教育服務社的大學生分享已過生命體驗營的收穫。基金會自二○一三年起辦理生命體驗營,由大學生設計活動內容,服務青少年。盼望得榮少年參加生命體驗營,讓生活更有意義,生命更加精采。

聚會末了,弟兄以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十八節勉勵眾人,『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弟兄鼓勵大家在不朽壞中愛主、愛人,讓每位得榮少年都能受照顧而健康成長。成果展在得榮少年展覽詩歌『召會生活輝煌之至』,與弟兄頒獎給少年之後完滿結束,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