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新人相調,成全建造

二○○一年一月至二○○六年五月間,我與姊妹帶著女兒,與潘德成弟兄一家,有分海外的開展,先在斯里蘭卡五個月,之後到了印度。

二○○一年一月,斯里蘭卡尚未有主恢復的見證,但主已經為著這個國家的見證,豫備了住在康提(Kandy City)的Lionel弟兄和他的家。他有許多親戚,都是基督徒,有些住在首都可倫坡Colombo。我們與這個家有很多的交通與追求,漸漸的他們從恢復本聖經與職事書報,得著關於神永遠經綸中基督與召會的啟示。之後,就完全脫離宗派,進到主的恢復。

1212-2a

在此過程中,當時的政治局勢,取得居留簽證相當困難,那時我們嘗試很多管道,甚至求見社會部副部長,當面洽談可能取得簽證的方式,雖獲接見,卻未能成功。同年五月,弟兄們希望我們直接轉往印度,與宋燮城弟兄一同配搭。我們就在忐忑的心情中到了印度的清奈(Chennai),即當時開展工作的中心。

剛到印度時,召會的見證主要在南方各邦(State),包括孟買,已經有二十一處召會。因各邦都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英文是惟一通行全國的語言,因此在開展上,一面以雷瑪(Rhema)書報推廣得著各地的尋求者,另一面以召會開展召會的策略,加強並建立主的見證。另外,也特別看重真理的裝備,為此一年有四次為期一個月的真理成全,呼召各地尋求者以及召會主體服事者參加,人數約有二十至三十位。在成全中,每天讀恢復本聖經,並進入七篇職事信息,包括新約總論與生命讀經。每讀完一篇,就有一位參訓者以英文操練分享該篇信息。這實際的幫助並成全眾人被真理泡透並講說真理。

1212-2a1

經過半年之後,我們就開始到南方各地召會旅行,拜訪尋求者,並看望、牧養召會。常常坐十幾個鐘頭以上的火車後,換公車。弟兄來接我們時,再坐三輪車或機車。有時連車都不能到,就走路,甚至脫鞋過河。然而與聖徒們一同禱告、追求真理、傳福音、牧養聖徒以及開展召會,真是喜樂。在頻繁的旅行與通訊不便的環境中,有時三週纔回家。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當我回到家,聽到七歲的女兒跟媽媽說:『媽媽,有人來了!』真是哭笑不得。

二○○二年下半年時,因開展的需要,宋弟兄希望恢復產生全時間事奉者的成全,因此我們開始籌備一個非正式的訓練,並參考台灣的方式。從場地與設備規劃、福音開展與課程安排,以及教師的配搭等等,得著各面的成全。為了開展實際的需要,還特別安排駕訓課、烹飪課、農事課、電工課等。現今回想其中的每一件事,每一個細節,對每一位學員的照顧與牧養,都使我們滿了讚美與懷念。

1212-2a2

在配搭上因性格的差異,多少會有難處。特別在二○○四年初,我們服事第一次印度眾召會的相調聚會,因規模較大,配搭的人多,更顯得不容易。然而常有話題醒我:『惟有基督是一切,我們都是同作主工的聖徒,放下民族驕傲吧!』。眾人也在過程中經歷基督身體的配搭。這次聚會,全印度有近五百位聖徒,也有來自海外十個國家(包括台灣),約五十位聖徒參加。一同見證我們是一個新人,何等甜美!

1212-2a3

全國特會之後,主很強的帶領,印度的工作中心,從南方轉到北方,所有從台灣來的家都漸漸往北方去。二○○五年六月,只剩下我們家留在南方的班加羅爾(Bangalore),這是我們家在印度開展的最後一年。當時,班加羅爾召會停滯了一段時間,但主記念在這裏召會的見證,調度了從喀拉拉邦(Kerala state)來的五個家,還有幾位單身的弟兄姊妹,幾乎都是IT軟體工程師,他們因工作關係,移民過來。他們大部分是剛轉到主恢復不久,班加羅爾召會的見證有了恢復與加強。這一年,我繼續在南方旅行,拜訪尋求者,並看望牧養召會。每當回到班加羅爾,就天天與他們一同晨興享受主,他們是一個家一個家輪流打開,晨興結束後一起吃早餐,然後去上班。禱告、小排聚會也都是家家打開,眾人相調在一起。主日聚會人數從個位數增加到了二十五位,當地召會生活漸漸穩定下來。這一切都是永世裏的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