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創世記結晶讀經(二七)為著神的建造而變化

神在這個宇宙中主要作三件事,第一是創造,第二是拯救,第三是建造。創造和拯救都是為著建造的工作。所以我們需要被這思想光照並充分浸透:神在宇宙中只作一件事,就是建造祂永遠的居所─伯特利。

整本聖經的主題乃是神的建造。在創世記開頭我們看見建造的材料─金子,珍珠和紅瑪瑙。人墮落後神呼召亞伯拉罕,賜給他美地的應許,好在那地上建造神的國。雅各得著伯特利的夢。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建造帳幕。以色列人進入美地後,建造聖殿。新約時代,主耶穌乃是神支搭帳幕在人中間,要建造祂的召會。至終,在啟示錄有建造的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就是神自己與蒙祂救贖並與祂調和之人的活組成。可見建造是聖經中心而神聖的思想,是神心頭的願望,也是祂救恩的目標。

我們對神的建造需要有神聖的領會。首先,神的建造乃是神與人的調和。神建造的原則,乃是神把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裏面,又把我們建造到祂裏面。這就是召會,由神自己作神聖的材料,與人作屬人的材料調和而成。其次,神的建造是三一神團體的彰顯。這一班被建造的團體人能代表神,對付仇敵,並恢復地。最後,神的建造乃是神團體的擴大與擴展。總而言之,神聖的建造是那是生命的三一神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成為祂的一個彰顯,作祂的擴大和擴展,也就是今日的召會,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永遠的伯特利,就是神和祂所救贖之選民永遠的居所。

雅各代表了那為著神的建造而變化的生活,他的歷史必須成為我們的傳記。雅各的一生包括三個顯著的時期:對付期,變化期和成熟期;其中所遭遇的每件事,都是為著他的變化,叫他被壓到環境裏,無可選擇,只得經歷改變。雅各的變化開始於創世記三十二章,持續到三十七章。惟有藉變化的過程,他纔能實際從『雅各』這個抓奪者,變化為神的王子『以色列』,有神的形像彰顯祂,並運用祂的管治權代表祂。所以,基督徒的生活,乃是與神較力而被變化為神王子的生活,為著達到神的目的,從可憐的罪人變化成君尊的兒子,與祂同作王掌權。

我們因著墮落,成了變樣的泥土;但神不是改良變樣的人,而是變化我們。變化就是那是靈的基督,分賜並作到我們的魂裏,頂替我們在天然生命裏的所是,使基督擴增,我們天然的生命衰減。變化不是外面的改正或調整,乃是神的生命在裏面新陳代謝的作用,藉著將基督神聖生命的元素加到我們全人裏面,使我們在外面彰顯出基督的形像。變化的過程是生機並新陳代謝的,與生命有關,並與排除舊元素、增加新元素的過程有關,使我們在內裏構成和外在形狀上改變,成為神長子這神人原型的大量複製,與祂畢像畢肖。我們是得勝或是失敗,就在於魂的變化,也在於我們對主變化工作的態度。這是今天國度的操練,我們若順從神,與祂變化的工作合作,就是得勝者。

變化的結果帶進建造;建造與變化並行。啟示錄四章說,神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二十一章更說,新耶路撒冷有神的榮耀,發光如同碧玉。不僅如此,城牆的第一層根基和新耶路撒冷的整個城牆都是用碧玉造的,指明建造聖城的主要材料是碧玉。既然碧玉表徵神彰顯在祂可傳輸的榮耀裏,新耶路撒冷主要的功用也就是帶著神的榮耀彰顯神。由此可見,創世記是整本聖經完整啟示的縮影,以色列這變化過的人,乃是新耶路撒冷的一粒種子,一個小影。在啟示錄末了,新耶路撒冷是一座透明的城,滿了神的生命,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