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六會所家訊第1487期

國度子民之間的關係

十八、十九、二十章,是馬太福音論到國度子民之間的關係很清楚的一段話。十八章特別論到在諸天的國裏應當怎樣生活行動:變成像小孩子一樣;(太十八24;)不絆跌人,也不立下絆跌人的事;(太十八59;)不輕看信主的一個小子;(太十八1014;)聽召會,不要被召會定罪;(太十八1520;)無限度的赦免弟兄。(太十八2135。)這一切指明,我們要進入諸天的國,必須謙卑、不輕看任何信徒,卻要愛弟兄、赦免弟兄。

在看十八章一至二十節之先,我們需要對論到五件事的這三章有全面的眼光。第一是驕傲。我們若要在國度裏和人有正確的關係,我們的驕傲就需要被對付。我們需要謙卑。我們沒有一個人是謙卑的。每個墮落的人都是驕傲的。已過某些弟兄姊妹曾告訴我,他們的妻子或丈夫是謙卑的。後來這些弟兄姊妹不得不承認,他們的妻子或丈夫不是那麼謙卑。有些弟兄告訴我他們的妻子絕不會為難他們,後來卻流着淚來告訴我他們和妻子所有的難處。謙卑的人就沒有這樣的事。

第二個問題是我們不能赦免人。赦免的事是十八章下半所論到的。我們都必須學習赦免人;我們沒有人喜歡這麼作。在我們內心深處,我們不願赦免人。

根據聖經,赦免就是忘記。對我們而言,赦免人也許就是說,我們不在意某種冒犯,然而,我們還記得。要忘記人對我們的冒犯是何等的難!沒有主的憐憫和恩典,我們甚至在永世裏都會記得別人的冒犯。但神赦免時,就忘記了。希伯來十章十七節說,『我絕不再記念他們的罪和不法。』完全赦免某件事,就是忘記這事。我們在天上的父看我們如同未曾犯過罪,因為祂已經赦免並忘記我們的罪。但我們赦免某種冒犯,卻常常題醒人。例如,一位姊妹可能說,『長老待我非常不好,然而我已經赦免他們,但讓我告訴你一點所發生的事。』真正的赦免是說,我們忘記人的冒犯。

我們不願赦免人的根源在於我們個性的怒氣。不論你多好,你仍有個性的怒氣。你被激怒的原因就是你有這樣的脾氣。我可以一再敲打椅子,椅子卻不會被激怒,因為椅子沒有個性。可是我若打你,你就會被激怒,因為個性的怒氣隱藏在你裏面。我們都受制於個性的怒氣。有時我冒犯了弟兄,他說他不在意。事實上,我們被冒犯時都很在意。外面的反應和表情也許不同,但隱藏在我們個性裏的怒氣卻是一樣的。因着我們個性的怒氣,我們很難赦免人。

這個性的怒氣表現在丈夫和妻子之間。我勸青年姊妹們絕不要冒犯自己的丈夫,不然她們的丈夫會很難忘記那件事。你的丈夫也許說他赦免了你,但他裏面深處卻不是這樣。每個男人都有一種個性,使他很容易被激怒,特別是容易被妻子激怒。女人向自己的丈夫抱怨是很容易的。分居和離婚這麼多,原因就是女人抱怨,而男人不容易赦免。姊妹們,要盡你所能不要向自己的丈夫抱怨。他若晚歸,就忘了罷。不要把這事當作問題。弟兄們,我勸你們不要在意妻子的抱怨。我勸姊妹們不要抱怨,勸弟兄們不要被激怒。

我們已經看見驕傲和不能赦免人的事,現在我們來到十九章所指明情慾的問題。在諸天之國的憲法裏,徹底講過情慾。在關於諸天之國奧祕的十三章,也題過情慾。情慾對國度子民是很大的問題。許多分居和離婚與情慾有關。因此,主耶穌在十九章題到情慾這件事。離了主的恩典,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勝過情慾。

第四個問題是財富的問題。財主很難進諸天的國,比駱駝穿過鍼的眼還難。財富對國度生活是很大的阻撓。這在諸天之國的憲法和十三章撒種者的比喻中也題過。

最後一個問題乃是二十章所說的野心。西庇太的妻子野心勃勃的要她兩個兒子在國度裏享受高位,就對主說,『請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太二十21。)主告訴她說,她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馬太記載西庇太的妻子為兩個兒子祈求的故事,但約翰沒有記載,因為約翰的福音書不是論到國度的福音書。馬太記載這件事,因為國度裏有為着地位的野心問題。

實際上這三章說到五件事,徹底的論到驕傲、個性的怒氣、情慾、財富和野心。這些問題都在我們裏面。我們若要進入這幾章的深處,我們必定會被摸着。

在國度的生活裏需要謙卑。(太十八14。)所有絆跌的事都是因着驕傲發生的。我們若不驕傲,就不會被絆跌。我們會被絆跌,就證明我們是驕傲的。小孩若被激怒,幾分鐘之內就忘了。然而大人一旦被激怒,他們就因着驕傲被絆跌。不僅如此,我們使人絆跌也是由於我們的驕傲。要在正確的國度生活裏,我們需要謙卑。那麼我們就不會被絆跌,或成為絆跌人的原因。所有絆跌的事都必須除去。

【摘自「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五十一篇

◆代禱與報告事項

一、本週晨興聖言追求進度:「在召會生活中並為着召會生活,以基督為我們的人位並活祂」     第五週,聖經恢復本讀經進度:弗二1122

二、本週週間在信基三樓之例會與行動:

)(下週主日900)「分區主日聚會」。

)(週一〜週六700)「晨興」。

)(週二1000)「國語詩歌排」。

)(週及週8009001900     2100週六15001700)「福音行動」。

)(週三930)「台語詩歌排」。

(六)(週四830)「長青排」。

三、臺灣福音書房開始徵求第十梯次「中文新書、晨興聖言暨職事文摘基本訂戶」,續訂戶及新訂戶每戶均豫繳1500元。此外,凡加入本梯次基本訂戶者,皆可獲贈電子版基本訂戶。請各區聖徒踴躍參加,並於6/17)前向各區負責弟兄訂購並繳費。

四、真理課程一級卷三即將追求完畢,欲購買真理課程一級卷四的聖徒,請向各區負責弟兄訂購並繳費。

五、6/3(日)11401430,在信基大樓有     「信基大區初信成全」,主題:「認識主的恢復,並享受召會生活」,報名費每人100元。請各區鼓勵兩年內得救新人報名。

六、6/3(日)1930信基三樓有「福音收割聚會」1830愛筵。總管:丁子揚弟兄;信息:林盟翊弟兄;司琴:徐時喬姊妹;詩歌展覽及見證:第一組:忠駝及光復區;第二組:延一、延二及學生區。事務服事:會一及會二區。飯食服事:會三及會四區。

七、6/4(一)10451215在信基七樓有       「台北市召會兒童服事成全聚會」,內容:包括幼幼排、健康家庭生活、兒童排的經營,非常豐富,請各區鼓勵兒童家長及對兒童有負擔的聖徒踴躍參加。

八、6/9(六)1930信基大樓B2有「壯年班2018春季班期末台島展覽相調聚會」,有詩歌見證展覽。請各區鼓勵聖徒踴躍參加。

九、6/16(六)15001630在信基三樓有   「六、六十九會所畢業聚會」,會後備有茶點。請各區邀請應屆畢業生及家長,以及已過畢業之學生,踴躍參加。

十、7/13(五)〜7/15(日)有「信基大區暑假中學生特會」,地點:台北市召會第七會所。報名費:600元(會所補助一半)。

十一、            7/16(一)10007/19(四)2030     「台北市高中聖徒成全訓練」,地點:台北市召會第六十會所。報名費:1,700元(會所補助一半)。請於6/15(五)前向林渝致弟兄報名。

十二、            7/21222829(六、日)1500       2030在信基大樓B2有「信基大區夏季現場訓練」,請各區鼓勵聖徒們報名。

十三、            7/25(三)10007/26(四)2030     「台北市國一聖徒成全聚會」,地點:台北市召會第六十會所。報名費:800元(會所補助一半)。請於6/15(五)前向林渝致弟兄報名。

十四、            各區五月份財務奉獻統計表:

5/6

5/13

5/20

5/27

合計

集中

4,000

17,100

0

0

21,100

會所區

17,800

62,000

3,500

8,000

91,300

忠駝區

3,000

13,000

3,300

3,000

22,300

光復區

2,000

8,000

23,000

24,000

57,000

延吉區

25,500

7,500

2,500

4,000

39,500

青少年

190

0

200

0

390

其他

0

0

0

0

0

合 計

52,490

107,600

32,500

39,000

231,590

十五、            請為考學者代禱:【升研究所】楊佳容【升大學】劉品家、陳泓融、朱峻賢、王秉洋、陳瑞璇、陳玟卉、楊鈺晨、陳品昀。【升高中】詹竣翔、陳信傑、邱盛冠、康恩綺、董慧心、胡曉彤。

十六、            請為得救新人代禱:【會一區】李海萍弟兄;陳嘉美姊妹。【會二區】姊妹-許錦惠、蕭小惠。【會三區】弟兄-林志昇、史元梧、蔡為中;張瑛青姊妹。【會四區】弟兄-糜志平、姜慶鴻、中西大樹、余冠輝、潘建忠;楊緒影姊妹。【忠駝區】弟兄-陳殷得、陳名輝;王以薰姊妹。【光復區】弟兄-方新宗、董淨;姊妹-依愛夏、劉美玉。【延一區】弟兄-李慶仁、林家年、王嘉呈。【學生區】陳郁庭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