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六會所家訊第1467期

新人的更新

  我們重生的時候,神的生命和性情就加進我們的靈裏,使我們的靈成為新造;然而,我們的魂連同魂裏心思、情感、意志的功能仍在舊造裏。因此,神聖的生命和性情需要由我們的靈擴展到魂裏,並浸透我們的魂。這種擴展與浸透的過程,就是我們所說的變化。在羅馬十二章二節,保羅囑咐我們要『藉着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因為心思是魂的主要部分,所以魂的更新乃在於心思的更新。當神聖的生命與性情由我們重生的靈擴展到心思、情感、意志時,我們的魂就得以更新。魂的更新實際上就是新人的更新。
 
即使我們重生了,我們還時常傾向於照着舊人而活,也就是照着舊造而活。然而,我們靈的深處卻有個渴慕、願望,要活在生命的新樣中。這種願望來自我們靈裏的新人,尋求要把神聖的生命與性情擴展到我們的魂裏。這種擴展就是新人的更新。
 
新人的更新在於我們尋求在上面的事。如果我們不尋求在上面的事,並思念這些事,我們就很難在魂裏得更新。但每當我們思念在上面的事,我們裏面的人自然而然就得以更新。

  我們天天所想的,指明我們思念的是甚麼。保羅寫信給歌羅西人的時候,熱中猶太教的人思念他們的宗教,智慧派的人思念他們的哲學。然而,我們不該思念宗教、哲學或文化,乃該思念基督和祂在天上的職事。我們越思念在上面的事基督和祂天上的職事,我們靈裏神聖的元素就越浸透我們的魂,並更新我們的魂。我們靈中所有的一切,就能有自由的通道,擴展到我們裏面的全人。藉着這種浸透與擴展,魂就得着更新。
 
如果我們只有羅馬十二章二節,而沒有歌羅西三章,我們就很難領會,藉着心思的更新而變化是甚麼意思。但歌羅西三章指明,這種更新與尋求在上面的事,並思念這些事有關。
 
歌羅西的基督徒不明白文化與神經綸之間的不同。因着不彀明白,就給宗教、哲學、文化開了門,偷着進到召會生活中,阻撓神經綸的完成。因此,要緊的是,我們都要看見,我們在主的恢復裏有獨一的需要我們的需要乃是讓活的神不斷的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
 
我願強調這個事實:新人雖然已經在我們靈裏創造了,還需要在我們整個內裏的所是裏得着更新。這需要新人在神聖的生命同神聖的性情裏,擴展到我們全人裏面。然後我們就完全得以更新。

  按照三章十節,新人是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有些譯本繙作『在完全的認識上』,而不是『以致有充足的知識』。然而,在希臘原文裏的介系詞應當繙作『以致』。這樣的繙譯指明,充足的知識乃是更新的結果、結局,而不是得以更新的憑藉。譬如,小孩子是長大以致有充足的知識,但不是藉着認識而長大。小孩子越長大,所認識的就越多。然而,說他們認識的越多就越長大,這就不對了。作父母的若觀察孩子的長大和發展,就會看見,孩子不是藉着認識而長大的。反之,他們是長大以致有知識的;當他們成長並發展的時候,知識就加多了。
 
這種長大以致有知識的原則,也適用在我們屬靈的生活中。如果我們尋求在地上的事,而不尋求在上面的事,新人就不能得更新。我們不會經歷新人的長大。只要我們尋求屬地的事,新人要長大就極為困難。但我們尋求在上面的事時,新人就會在我們裏面長大。這種長大的結果乃是有充足的知識。因此,新人長大以致有充足的知識。幾年前,你裏面的新人沒有多少長大,這使你很難認識屬靈的事。但如今新人在你裏面長大了,你認識屬靈的事就容易多了。這指明長大的結果乃是知識。保羅說,新人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原因就在這裏。
 
我還是年輕基督徒時,讀了一些辨別靈與魂的書籍。然而,不論我怎麼努力去分析這事,並照着我天然的心思來鑑別,我總是無法分辨魂與靈的不同。但是當我生命長大了,就容易分辨魂與靈了。這說明屬靈的事無法藉着運用天然的心思來認識,惟有藉着新人的長大纔能認識。在我們裏面新人的長大,產生真實屬靈的知識。
 
嬰孩出生的時候,就有一切必需的生理器官。然而,這些器官若要正確的盡功用,嬰孩就必須長大。嬰兒要在功用上完全,就需要長大。小孩越長大,功用就越得着發展並成全。最終,到成熟的時候,功用就完全並完備了。我們裏面新人長大的原則也是這樣。新人在我們靈裏創造出來時,就器官而論是完整的;但因着在功用上還不完全,就需要長大和更新。長大和更新的結果,就帶進知識。事實上,三章十節裏充足的知識就等於功用。新人的長大和更新,帶進新人的功用。沒有知識,我們就無法盡功用。新人的更新產生知識,這意思是說,更新帶進功用。只要新人缺乏長大和更新,就缺少功用。為此,新人必須長大、發展並得更新。然後這種更新的結果,就使新人在功用上得以完全。
 
這種更新乃是照着神的形像,就是創造新人者的形像。新人的更新乃是照着那是神形像和彰顯的基督。我們思念在上面的事,就給新人開了一條路,將神聖的元素從我們靈裏擴展到魂裏。這種神聖的元素在我們裏面的擴展,乃是照着基督;祂就是神的形像,神的彰顯。我們魂裏越更新,就越能彰顯神。
 
保羅在三章十一節繼續說,『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按照這一節,在新人的更新上,任何天然的人都沒有地位在新人的更新上,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在新人的更新上,一切的事物至少必須包括一切的美德和屬性。愛、忍耐和謙卑,都是優越的美德。這一切美德乃是基督自己。在新人的更新上,基督乃是一切奇妙的美德,一切美好的事物,以及一切正面的屬性。

  我們這些新約的信徒,怎能在實行上實現宇宙新人的生活?在那些思念地上之事的基督徒當中,沒有新人的更新,也不可能在實行上過新人的生活。但我們思念在上面的事時,新人就自然而然的在我們裏面長大,並得以更新。這使我們全人得着更新和變化。然後我們無論在那裏,就都能有新人的實行。
 
歌羅西書的確是一卷論到包羅萬有之基督的書。然而,保羅在這卷書裏也說到新人。新人實際的生活,乃是出於對基督的啟示,以及對基督的經歷。我們有了基督的啟示,以及對基督充分的經歷,新人就會實際的在我們中間出現,我們也會實現新人的生活。
 
神的目標乃是要得着這一個新人,至終這新人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因此,新耶路撒冷將是這一個新人最終的完成。我們在新耶路撒冷裏,就會享受這一個宇宙新人的生活。今天我們思念在上面的事,並為我們靈裏的新人開一條自由的通路,使其擴展到我們全人裏面,我們就能豫嘗這種享受。

歌羅西書生命讀經 第六十二篇 新人的更新

◆代禱與報告事項

一、本週晨興聖言追求「利未記結晶讀經」第一週,聖經恢復本讀經進度:後九115

二、本週週間在信基三樓之例會與行動:

)(下週主日900)「分區主日聚會」。

)(週一~週六700)「晨興」。

)(週二1000)「國語詩歌排」。

)(週三930)「台語詩歌排」。

)(週四830)「長青排」。

三、1/15(一)〜1/20(六)每早晨6:30~7:30在信基三樓有「冬季結晶讀經訓練禱、研、背、講」的追求,鼓勵有心追求之聖徒、新人、新遷入及新恢復者參加。

四、1/142021(六、日)15002030在信基大樓B2有「二○一信基、港湖區冬季現場訓練」,請各區鼓勵聖徒們報名。

五、1/15(一)〜1/20(六)、1/22(一)〜1/27(六),每早晨800915在信基三樓有「冬季結晶讀經錄影訓練」的追求,鼓勵時間釋放的聖徒們參加。

六、1/20(六)13301430在信基三樓有「信基、港湖區青職詩歌相調聚會」,請各區多利用電子邀請卡廣邀青年人參加。

七、1/25(四)16001/27(六)中午在開南大學有「台北市召會二一八年寒假中學生特會」,費用:1300 (全程參加者,會所補助一半),請各區廣邀青少年參加,並向陳一靈弟兄報名。

八、2/3(六)19302045在信基B2有「台北市召會青少年福音聚會」,請各區廣邀青少年參加。

九、2/10(六)800在林口長庚養生文化村有本會所「年初事奉相調」,費用:每人400元。(會所補助200元)請各區廣邀聖徒參加;並於2/3(日)前向區負責報名並繳費。

十、2/243/3(六)8001720在台北市召會四會所二樓有「得榮基金會台北市生命教育社區志工培訓,歡迎對服務社區和生命教育課程具有熱忱者報名參加,費用:每人400。請在1/28(日)前向陳一靈弟兄報名並繳費。

十一、            購置六十九會所,本會所奉獻款目標為2400萬,目前約已奉獻1765萬,請聖徒繼續多有禱告並奉獻

1.請聖徒們在奉獻袋上「為購置六十九會所用」的後面寫上所屬小區,以利統計。

2.凡採用ATM轉帳、網路銀行、臨櫃匯款方式奉獻的聖徒,無論是否需要奉獻證明,都務必將明細表或回條置入奉獻袋並投入奉獻箱內;以便會所和總執事室對帳。

a.ATM 轉帳:銀行代號:「013」,帳號:「065500052001」。請列印交易明細表。

b.網路銀行:銀行代號:「013」,帳號:「065500052001」。若能備註請填記: 姓名+ H69

c.臨櫃匯款:收()款行:國泰世華銀行世貿分行,帳號:「065500052001」,收款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教會聚會所。若能備註請填記:姓名+H69

十二、            請為得救新人代禱:【會一區】弟兄-葛聖佑、楊孟儒、黃啟文;姐妹-陳逸儒、徐琬晴。【會二區】弟兄-李祐名、陳金成、董志仁【會三區】弟兄-黃宗龍、張耀元、焦韵光 ;施函岑姊妹。【會四區】弟兄廖有毅、林仲威、吳彥廷;姊妹郭謹綾、劉嘉齡、蔡瑀芮、范錦雲、曹懿晨、楊緒影。【安和區】曹勗一弟兄、姊妹何官翠眉、謝鳳顏。【敦南區】姐妹黃瀞瑩、樂慧珍、秦修敏、周佳樺、王曉雯。【敦信區】弟兄-陳迪泰、丁詔儀、張一曦、廖介閔、王博生、王耀基、Then;姐妹楊月雲、劉張月裏、張原禎。【忠駝區】任大同弟兄;姊妹-張鳳鈴、陳宥心。【光復區】弟兄-劉東安、楊佳勳;姊妹黃怜悧、阮氏銀、高貴真、何雨宸。【延一區】姐妹黃瓊瑩、王湘華、陳翊茹。【延二區】林柏傑弟兄。【學生區】弟兄-連翌洲、鄧貢麟、張華允;黃曼怡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