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六會所第1446期家訊

祝福的神與神的祝福

以西結三十四章二十六節,『我必使他們與我山的四圍成為福源,我也必叫雨按時落下;那必是賜福的雨。』宇宙中的福源只有一個,就是神自己。當祂說,祂要使我們成為福源;那意思是,我們要在祂那祝福的所是和人位上成為祂。二十六節這裏所說成為福源,其原則與約翰二十一章牧養的原則一樣。如果你要牧養人,你所要作的第一件事就是被牧養。你需要先經歷主作你的牧人,經歷祂的牧養,然後你纔能作牧人。這就是彼得在二十一章裏的經歷。祝福的原則也是一樣。你要作一個享主祝福的人,然後你纔能成為祝福的管道,甚至在某種意義上成為福源。

在創造世一章神創造了人之後,就開始祝福人,這是聖經中祝福的第一個事例。二十八節說,『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滿地面,並制伏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祝福幾乎總是隨着說話。當神祝福人,祂就對人說話。神對亞當所說的就是神給亞當的祝福。

當神造其他活物時,祂沒有祝福那些活物。但是當祂造人時,祂祝福人。這意思是,必須有一種資格、條件,纔能蒙神祝福;人有甚麼樣的資格,使神能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滿地面』?這資格乃是神的形像、神的彰顯。人是按着神的形像造的,能接受神並彰顯神。所以,神樂意祝福受造的人,要他們繁衍增多,徧滿地面。以西結書的重點、目標和終極完成,甚至整本聖經的終極完成,乃是建造,也就是神在人中間團體的彰顯。

保羅在加拉太三章的重點,是講到從前神應許亞伯拉罕的福。八節說,『並且聖經既豫先看明,神要本於信稱外邦人為義,就豫先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聖經豫先看明神要稱外邦人為義,就豫先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這就是亞伯拉罕所接受的福音。

十四節說,『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這節聖經對於我們領會祝福這件事至為重要,因為它把亞伯拉罕的福,以及所應許的那靈這件事聯在一起。根據本節,神所應許亞伯拉罕的其實就是那靈;這就是福。神應許給亞伯拉罕的美地,不僅是物質的,其實際乃是那靈。亞伯拉罕所接受的福不僅是美地與後裔;美地與後裔—以撒,都是豫表。以撒豫表基督,美地的實際就是那靈;這纔是真正的祝福。

這福能臨到萬國,並不是直接藉着亞伯拉罕,乃是藉着亞伯拉罕的後裔。亞伯拉罕肉身的後裔是以撒,但根據加拉太三章,這獨一的後裔乃是基督。藉着基督,地上萬國都要得福。福乃是一個人位,當這個人位來到,祝福就來到。如同約翰一章所說,恩典是藉着耶穌基督來的;(17;)人有耶穌基督就有恩典。祝福臨到人,也是藉着亞伯拉罕的後裔,就是基督這個人位;祂就是祝福。

在民數記六章二十三節至二十七節這段關鍵的經文說到三項祝福,含示真實的祝福乃是三一神自己分賜給我們。就像林後十三章十四節的祝福,乃是三一神永遠的福分。民數記六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這符合林後十三章十四節的祝福:『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這福分旣不是舊約的福分,也不是新約的福分,乃是三一神永遠的福分。

在民數記六章二十三節第一註說,「二十三至二十七節的祝福,是在對付玷污、(五1~10、)貞潔的試驗、(五11~31、)和拿細耳人的願(1~21)之後。這祝福就像林後十三章十四節的祝福,不是外在的、物質的,乃是三一神永遠的福分,就是三一神在祂神聖的三一裏,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享受。全宇宙中惟一的福分就是三一神,而這福分臨到我們,乃是藉這位神聖者在祂神聖的三一(父、子、聖靈)裏,分賜到我們裏面。以弗所一章記載,三一神如何在祂神聖的三一裏,祝福祂所揀選、救贖並變化的人,產生召會作基督的身體,就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見弗一註。)新耶路撒冷是整本聖經記載的終極完成,乃是神在祂神聖的三一(父、子、靈)裏,與祂所揀選、救贖、變化並榮化的人調和,作他們永遠的福分。這樣的福分乃是民數記裏神對以色列人祝福的終極應驗。」神對祂子民永遠的福分乃是三一神與祂所揀選、救贖、變化並榮化的人調和,作他們永遠的福分,永遠的享受。

以弗所一章三節說,『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在基督,曾用諸天界各樣屬靈的福分,祝福了我們。』按照這處經文,我們可以用三個辭來形容這福分:屬靈的、屬天的、在基督裏的。祝福就是三一神在父的揀選與豫定裏,在子的救贖裏,以及在靈的印記和憑質裏,將祂自己分賜給我們。這是神屬靈、屬天並在基督裏的祝福,也就是三一神的分賜。

加拉太三章十三至十四節說,『基督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凡掛在木頭上的,都是被咒詛的,」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主不僅為我們受了咒詛,更為我們成了咒詛,使我們能接受終極完成的靈,作那獨一的福,亞伯拉罕的福。因此,當我們有了那靈,我們就有總結一切的祝福;這是集大成的祝福,也就是三一神自己。

總結整卷加拉太書的祝福:人因着墮落而在咒詛之下,但神應許亞伯拉罕,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的後裔得福。基督作為亞伯拉罕的後裔,為我們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使我們可以接受亞伯拉罕的福。基督經過過程,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救贖我們,並復活成了那靈,祂作為亞伯拉罕那變了形像的後裔,就是賜生命的靈,作了我們的福分。

按照加拉太書,我們經歷並享受這福乃是藉着:基督啟示在我們裏面;(一16;)聽信仰接受那靈;(三2;)按着靈而生;(四29;)得着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6;)浸入基督而穿上基督;(三27;)與基督的死聯合,而不再是我們活着,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活着;(二20;)憑靈活着,憑靈而行;(五25;)基督成形在我們裏面;(四19;)為着那靈撒種;(六8;)享受主耶穌基督的恩與我們的靈同在。(18。)

摘自「以西結書結晶讀經(二)信息摘要」第四篇

◆代禱與報告事項

一、本週晨興聖言追求「以西結書結晶讀經(三)」第十七週,聖經恢復本讀經進度:林前十二1~11

二、本週週間在信基三樓之例會與行動:

)(主日2000)夜間擘餅;(下週主日900)「分區主日聚會」。

)(週一~週六700)「晨興」。

)(週二、800~900,週三、週五1900~2100)「福音行動」。

)(週二1000)「國語詩歌排」。

)(週三930)「台語詩歌排」。

)(週四830)「長青排」。

)(週六1930)「青少年排」。

三、9/3主日1930於信基三樓有「福音聚會」,請各區聖徒廣邀福音朋友踴躍參加。

四、9/15週五1930~21309/16週六900~1200於一會所有「台北市召會弟兄事奉成全訓練」。請各區聖徒邀約參與事奉之弟兄們參加,並於8/27(主日)前向各區負責弟兄報名。

五、9/15週五1930~21309/16週六900~1200於信基B2有「台北市召會姊妹事奉成全訓練」。請各區聖徒邀約參與事奉之姊妹們參加,並於8/27(主日)前向各區負責弟兄報名。

六、9/15週五1000~9/17(主日)1200於中部相調中心有「台北市召會青職特會」,費用:每人1500元。請各區聖徒廣邀青職弟兄姊妹(1982(含)以後出生)踴躍參加。

為促進臺島眾召會服事姊妹們在基督身體裏的相調,並率先進入秋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之信息與負擔,特於中部相調中心舉行「全臺姊妹事奉相調特會」,本會所參加第二梯次:10/22(主日)1930~10/24(週二)中午止。費用:每人1500元(含教材、食宿不含車資)。請各區姊妹們彼此邀約踴躍參加,並於10/1(主日)前向各區負責弟兄報名並繳費;人數額滿即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