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六會所第1441期家訊

神聖經綸的中心點

在希臘文裏,「經綸」這辭含義豐富。「經綸」這辭在希臘文裏的第一個意義是「分賜」。神的經綸就是的分賜。神渴望要將自己分賜到我們這些蒙揀選的器皿裏。第二,在聖經裏,經綸是指家庭管理。神的經綸就是的家庭管理。第三,「經綸」這辭的意思是管家職分。古時在皇室中有管家,其職務就是管家職分。因此,神的經綸就是神的管家職分。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和保羅都是神的管家。在林前九章十七節,保羅說管家的職分已經託付他了。這管家的職分是為着執行神的家庭管理。第四,經綸也指行政。神聖的經綸就是神的行政。神有一個定旨,有一個帶着目標的計畫。為要完成這定旨,有一個經綸,要分賜自己;也有一個家庭管理連同管家職分,使能管理這宇宙。這是神經綸的定義。

神聖經綸的中心點有兩個元素:神聖的靈和人的靈。約翰四章二十四節說,神是靈。正如一枚金戒指在性質上是金的,照樣,神全然是靈。在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主耶穌說要將萬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神是靈,神又是父、子和聖靈,我們怎能解釋這事實?神既是靈,而父就是神自己,自然父必定是靈。子和聖靈也是一樣。所以,父、子、聖靈都是靈。雖然如此,卻只有一位靈。如果主說要將萬民浸入那靈裏,這話就比較簡單。但是主說,要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在這裏只有一個名,不是三個名。父、子、靈都是為着神的分賜,並且指明神以的豐富來分賜。神並不簡單,是極其豐富的。在神格裏有父、子、靈,這不僅指明的分賜,也含示的豐富。

如果你仔細讀聖經,並且不受傳統神學的影響,你會看見父具體化身在子裏,而子實化在靈裏。若不是這樣,這三者怎麼可能只有一個名?我們如果要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這三者就必須是一個。浸入靈裏也就是浸入子裏,(加三27,羅六3,)而浸入子裏也就是浸入父裏。父和子都實化在聖靈裏。所以在聖靈裏,有神格一切的豐富。

在舊約,父與子都還沒有清楚的啟示出來,但是主耶穌來時,說了許多話論到的父,這指明父在子被啟示出來。基督復活之後,子得顯明,父進一步被啟示出來,而靈就成了耶穌基督的靈。所以,耶穌在復活後吩咐的門徒,將萬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

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說,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這靈必定是指神的靈,因為除了神的靈,就是聖靈之外,沒有別的靈能賜人生命。在宇宙中,只有獨一無二的神聖之靈能賜人生命。首先,這神聖的靈是神自己,因為神乃是靈。父與子都實化在那靈腓立比一章十九節說耶穌基督之靈(不是說神的靈)全備的供應;『耶穌基督之靈』這辭包含了拿撒勒人耶穌—神的彌賽亞,就是受膏者基督。因此,那靈不再只是神的靈;如今神的靈既是耶穌的靈(徒十六7)又是基督的靈。(羅八9。)

神是靈,而這位神是父、子、聖靈。這意思是說,子與父實化在聖靈裏。這靈最終成了耶穌基督的靈,作為賜生命的靈。基督釘十字架、復活以前,還沒有這靈。只有在基督復活之後,纔成了這樣的靈。這位靈,神格的第三者,是神的靈,是聖靈,也是賜生命的靈。不僅神自己,連神格裏一切的豐富都在這靈裏。這靈是耶穌基督的靈,指明耶穌和基督實化在這位靈裏。今天我們的耶穌是實化在這靈裏。所以,神、父、子、耶穌和基督,都實化在這靈裏。因着耶穌是人,人性也包含在這靈裏。因着這人經過了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這一切現今也都包含在這靈裏。再者,這位奇妙的靈已七倍加強。這是聖經中所啟示的那靈,是神經綸中心點的第一面。

凡神所是都在那靈裏。父、子、耶穌、基督、人性、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都含示在這奇妙的靈裏,而這位奇妙的靈已加強成了神的七靈。我們需要接受聖經中關於這靈的異象,然後把我們自己禱告到這靈的實際裏。

因着這靈如此豐富、全備,所以腓立比一章十九節就說到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這靈的供應之所以如此全備,原因就在於這靈包含了神,父和子的豐富,耶穌人性的成分,基督—神受膏者的成分。這靈也包含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這一切都包含在這位靈裏。這位靈不僅是能力,也是一個人位。這奇妙的靈已經加強七倍,成了神的七靈,奉差遣往全地去。(啟五6。)今天,我們所接受到裏面的靈,就是這樣一位靈。願我們對這靈都有透徹、豐富的啟示。

神聖的靈是在我們人的靈裏。羅馬八章十六節說,『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再者,林前六章十七節說,『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如今我們不僅有神聖的靈在我們的靈裏,還有神聖的靈與我們的靈相調和。因此,這二靈成為一靈。若沒有調和,二靈如何能成為一靈?讚美主,這二靈已經調和成一靈了!所以在說到我們要在靈裏行事為人的經節中,繙譯聖經的人很難決定pneuma,紐瑪,該繙成神的靈,還是人的靈。事實上,照着那靈行事為人就是照着神聖的靈和人的靈,也就是照着二靈調和為一的靈行事為人。這二靈的調和不是在天上,也不是在我們身外,乃是在我們裏面。這就是神聖經綸的中心點。凡神所要作的,凡神所要完成的,都與這中心點有關。我們若要有基本的屬靈經歷,就必須清楚的認識,神經綸的中心點就是這調和的靈,也就是神聖的靈調和着人的靈。我們都當照此行事為人,也就是照着調和的靈行事為人。 【摘自「基礎訓練」第五章】

◆代禱與報告事項

一、本週晨興聖言追求「認識生命與召會」第週,聖經恢復本讀經進度:林前八~

二、7/162223(週六、主日)1500~2030於信基B2有「信松、港湖區夏季現場訓練」,現在仍可報名,請各區聖徒彼此邀約踴躍參加

三、本週週間在信基三樓之例會與行動:

)(下週主日900)「分區主日聚會」。

)(週二1000)「國語詩歌排」。

)(週三930)「台語詩歌排」。

)(週四830)「長青排」。

)(週六1930)「青少年排」。

四、7/17~7/22(週一~週六)每早晨630於信基三樓有「夏結晶讀經訓練-禱、研、背、講」,620唱標語詩歌。請各區聖徒彼此邀約踴躍參加,特別是新人、新遷入及新恢復者。

五、7/26~27週三、週四於忠義會所有「北市國一聖徒成全聚會」,費用:每人750元,會所補助500元。請各區弟兄姊妹廣邀國一聖徒踴躍參加,並向林渝致弟兄報名、繳費。

六、7/29週六830於桃園市新屋區活力健康農場有「暑期兒童親子戶外相調」,每人:350元,八歲以下幼兒每人80元。請各區聖徒廣邀兒童與兒童家長,兒童服事者及有負擔之聖徒踴躍參加,並在7/23主日前向各區負責弟兄報名、繳費。

七、8/8~12週二至週六900於信基三樓有「青少年暑期神人生活園」,費用:每人200元(含講義、材料費等)。請各區聖徒廣邀青少年踴躍參加,並向陳一靈弟兄報名、繳費。

八、9/15週五10009/17(主日)1200於中部相調中心有「台北市召會青職特會」,費用:每人1500元。請各區聖徒廣邀青職弟兄姊妹(1982(含)以後出生)踴躍參加,並在8/6(主日)前向各區負責弟兄報名、繳費。

請為得救新人代禱:【會一區】弟兄-杜春君、陳育丞、陳遵清;姊妹-沈蓉兒、黃淑貞【會二區】陳威存弟兄;黃桂英姊妹。【會三區】金亞倫弟兄;姊妹-范瀞尤、高秋雅。【會四區】弟兄-許博堯、許維剛、張仲舜、崔征、許琇茹;姊妹-林佳慧、張毓婷、林玫利、林庭昀、劉愛芬、尹衍蓉、翁沛慈、劉家欣、許瓊云。【安和區】弟兄-歐鐸勝、林煜展、楊凱傑。【敦南區】弟兄-蔡文彪、蘇聖仁、邱明寛、咸禔、吳冠英;姊妹-陳黛顰、陳姿穎、何純、周怡萱。【敦信區王文賢弟兄。忠駝區】弟兄-潘扶宗、潘文明。【光復區】弟兄-黃弦銘、林彥樺、粘順詠;姊妹-蕭珊、趙世玉、曾淑美。【延一區】弟兄-章正宏、李昱昇、齊培均、張明台、Timotheus Johannes En-Chuan林松源;姊妹-章靖雲、呂姵霖。【延二區姊妹林嘉玲、黃婷詒、李昀。【學生區】弟兄-劉品家、舒安樂、陳瑞濤、黃碇仁、蕭瑞誠、庫瑪爾章得理;姊妹-康恩琳、陳恩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