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六會所第1429期家訊

被基督的豐富所構成以接觸人

我們在與人接觸時,我們必須顧惜他們,目標是要以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餧養他們。如果我們要將這些豐富分賜到人裏面,我們自己就必須被聖經中所啟示之基督的豐富所構成。

聖經先是寫成的,然後翻譯出來,最後解釋並說明出來。照着我們的老路,我們有許多人多年聽解釋聖經的信息,但當我們去接觸人的時候,我們仍然不知道要說甚麼。這就是為甚麼我說,我們需要實行「禱研背講」--禱讀、研讀、背誦、講說(申言)。這些是需要時間的。我們的禱讀不可輕率。然後我們需要逐字、逐辭、逐句的研讀真理。譬如,約翰一章一節說,『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然後十四節說,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許多人讀了這些經節,並不明白。這就是為甚麼需要有人將聖經的話向我們解釋出來。

關於這事,行傳八章給我們很好的例子。腓利所接觸的埃提阿伯太監正在念以賽亞書,腓利就問說,『你所念的,你明白麼?』太監回答說,『沒有人指引我,怎能明白?』(30~31。)腓利就把經上的話給太監解釋出來,太監就信主受浸了。(35~38。)有些人說,我們只需要清讀聖經,但這樣一本「清聖經」,我們怎能明白?行傳八章給我們看見,我們需要有人將聖經給我們解釋出來。

我們的研讀,叫我們得着裝備,能向別人解釋聖經。藉着我多年以來研讀聖經,我看見恩典乃是神給我們得着並享受,實際乃是神給我們實化。我們必須得着、接受、並享受作恩典;然後我們必須實化作實際。雖然像這樣的一些點,已經在我們的生命讀經中說得很清楚,但我們可能不注意研讀。我們要被真理所構成,就需要禱讀,然後研讀。禱讀約翰一章一節和十四節這樣的經節,就能立下很好的根基。然後我們可以用生命讀經為幫助,研讀這些經節中的要點。有了這個幫助,我們就能找出,恩典和實際是甚麼。我們必須逐字、逐辭、逐句的研讀真理。自然而然的,我們就會背誦我們所禱讀、所研讀的。除了我們個人的研讀之外,我們也需要與別人一同研讀。

我們承受了很多已往對神話語的解釋,我們也有整本聖經的生命讀經。然後主更進一步的帶領我們有結晶讀經。在結晶讀經裏,我不僅像已往講生命讀經一樣,花時間講信息,也要花時間寫綱目。我們必須禱讀、研讀、背誦、申言這些綱目的點。如果我們得了裝備,能背誦綱目,我們就自然而然的知道如何申言。這種禱讀、研讀、背誦、講說--禱研背講--的新路,已經傳到許多地方。我在這裏所說的,乃是對眾召會的一種指導。我的新路是禱、研、背、講。這是給我們烹調並喫最近幾年所釋放之豐富的路。

我們應當用我們所能背誦的來申言;我們所能背誦的,是我們研讀過的;我們所研讀過的,是我們禱讀過的。我們若不禱、研、背,就無法講說、申言。我曾鼓勵人在主日聚會中申言,但他們仍然說,他們不知道要說甚麼。現在我們有一條新路。如果我們禱、研、背、講結晶讀經中所講的綱目,我們必定能申言。誰不能申言?乃是那些不禱讀綱目,不研讀綱目,不背誦綱目的人。從週一到週六,我們若每天操練禱、研、背,在主日召會的聚會中,我們就必定會講說、申言。在講這篇信息之前,我研讀行傳八章腓利遇見太監的事。三十二至三十五節說,『他所念的那段經乃是:祂像羊被牽去宰殺,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面前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祂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祂;誰能述說祂的世代?因為祂的生命從地上被奪去。太監對腓利說,請問,申言者說這話是指誰?是指自己,還是指別人?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向他傳耶穌為福音。』這是腓利的傳福音。

在行傳八章的這件事給我們看見,禱、研、背、講的實行不是我們的新路。這條路早已經在聖經裏,就是在行傳八章。腓利回答太監的方式,以及他向太監傳基督為福音的方式,指明腓利曾經研讀過以賽亞五十三章,太監所引的那一段話;他也必定記得那一段話,所以用申言的方式,傳基督為福音。如果他對聖言的那一部分不熟習,他怎能根據那一段話,傳基督為福音?他的傳講,乃是他將他所熟習的聖言,實際的申言出來。

一個人到主日上午的聚會中,若沒有豫備好申言,這就指明他整週都是懶惰的。一週之中,他沒有禱、研、背。他若操練禱、研、背,他就能在主日申言。我們讀了這篇信息之後,可能覺得在召會裏的標準太高了。就一面的意義說,這是對的,因為我們是在主的恢復裏。我們不願留在墮落的基督教裏。在天主教裏的人,只需要去望彌撒;他們不必盡功用。在更正教裏的人,大部分是聽道。他們在聚會中不必為主說話。主的恢復卻不一樣。

基督身體的眾肢體,都該是為主說話,盡功用的肢體。所以我們需要實行禱、研、背、講。我們必須禱讀、研讀,並且背誦我們所研讀的要點。然後我們所禱讀、研讀和背誦的,就會自然而然的成為我們的申言。我們許多人喜歡聽一些有口才的弟兄講話。這給我們看見,要改變我們的頭腦是不容易的,因為我們的頭腦仍然受基督教的影響。

使徒約翰的作是由異象中的啟示所組成的。只有新約的者得着這樣從神而來,在異象中的啟示。他們將所看見的寫在新約中,並且傳給了我們。我們必須解釋他們所看見的。在約翰一章的結晶讀經中,我們指出,那是神的話成了肉體。(114。)在肉體裏,成了羔羊,(29,)然後在復活裏,成了鴿子。(32。)拿但業承認是神的兒子。主於是向拿但業啟示,不僅是神子,也是人子,神的使者要在身上,上去下來。(49~51。)我們必須研讀、背誦這些點,我們就能講說這些點。藉着這條路,我們就得着裝備,能用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去餧養人。

摘自「活力排」第十六篇】

◆代禱與報告事項

一、本週晨興聖言追求「關於世界局勢與主行動的特別交通」第週,聖經恢復本讀經進度:羅十一一~十二2

二、本週週間在信基三樓之例會與行動:

(一)(主日2000)夜間擘餅;(下週主日900)「分區主日聚會」。

(二)(週一~週六700)「晨興」。

)(週二1000)「國語詩歌排」。

)(週二、800~900,週三、週五1900~2100)「福音行動」。

)(週三930)「台語詩歌排」。

)(週四830)「長青排」。

)(週六1930)「青少年排」。

三、5/4~6/22(每週四)900~1200於七會所有「春季信松、港湖區週中聖徒成全」,費用:每人100元;會後備有午餐。現在仍可報名,請各區聖徒彼此邀約踴躍參加。

四、5/5(週五)20005/6(週六)12001300~戶外相調自由參加),於忠義會所有「信松區青職成全訓練」,費用:每人600元,請各區聖徒廣邀青職聖徒踴躍參加。

五、5/7主日1930於信基三樓有「福音聚會」,請各區聖徒廣邀福音朋友踴躍參加。

六、5/11(週四)1000於羅東運動公園有「台北市召會長青聖徒戶外相調」,請各區長青聖徒彼此邀約踴躍參加,並於4/30(主日)前向各區負責弟兄報名。

七、請為考學者代禱:【升大學】劉立禧、陳亞歷、王敬皓、孫博、劉紘嘉、徐安可、蕭翊桀、李美慧、林佩柔、鄭宇彤、陳妍妍。【升高中】賴冠霖、吳振華、凌薇璦。

八、請為得救新人代禱:【會一區】弟兄-杜春君、陳育丞;姊妹-沈蓉兒、黃淑貞【會二區】黃桂英姊妹。【會三區】范瀞尤姊妹。【會四區】弟兄-許博堯、許維剛;姊妹-林佳慧、張毓婷、林玫利、林庭昀。【安和區】弟兄-歐鐸勝、林煜展。【敦南區】弟兄-蔡文彪、蘇聖仁、邱明寛;姊妹-陳黛顰、陳姿穎。【忠駝區】潘扶宗弟兄。【光復區】姊妹-蕭珊、趙世玉。【延一區】弟兄-章正宏、李昱昇、齊培均。【學生區】弟兄-劉品家、舒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