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六會所第1421期家訊

神的行動與神的經綸

﹝以西結﹞一章十五至二十一節說,『我正觀看活物的時候,見活物的四個臉旁各有一輪在地上。輪的樣子和作法,看起來好像水蒼玉。四輪都是一個樣式,樣子和作法好像輪中套輪。輪行走的時候,乃是向四方直行,行走時並不掉轉。至於輪輞,高而可畏;四個輪輞周圍滿了眼睛。活物行走的時候,輪也在旁邊行走;活物從地上升的時候,輪也上升。靈往那裏去,活物就往那裏去;活物上升,輪也在活物旁邊上升,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那些行走的時候,這些也行走;那些站住的時候,這些也站住;那些從地上升的時候,輪也在旁邊上升,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這是聖經裏很奧祕的一段。我們需要時代的職事,向我們解開這段話,使我們能明白。我們也需要主光照我們,使我們的悟性得開啟。以下兩點可以幫助我們清楚這異象。

首先,這高而可畏的輪子是一幅圖畫,描繪神的行動。我們都有負擔為着神的行動,也都願意有分於神的行動,所以我們需要清楚甚麼是神的行動。要知道甚麼是神的行動,我們需要往前追溯其源頭和起源。在已過的永遠裏,三一神有祂的喜悅和祂的心愛美意。祂照着祂的喜悅定了定旨,就是祂永遠的定旨,這喜悅是祂在自己裏面豫先定下的。(弗一59。)這永遠的旨意要完成祂所喜悅的事。於是,祂就有了一個經綸,也就是祂的計畫、行政和分賜,以完成祂永遠的定旨。(10,三9。)神的行動就是祂經綸現今的進展,是神今天在這個時代正在作的事,以完成祂的旨意。

我們不可將神的行動與神的經綸分開,否則最後的結果就不是神的行動,而是一個運動。因為神的行動是有定旨的行動,有確定的方向,所以我們若根據祂的旨意而行動,就會有確定的方向。神今天行動的方向乃是建造基督生機的身體,豫備基督美麗的新婦,帶進神的國。

其次,我們要說到神行動的原則。神的行動以及神行動的原則,二者都可以在高而可畏的輪子這幅圖畫裏看見。我們不只要看見神的行動,也要看見神行動所憑藉的原則,否則很容易落入其他的事物,而產生人的運動。基督教裏滿了這樣的運動,甚至在主的恢復裏,我們也有一些人的運動。這乃是因為我們不那麼清楚神行動的原則。簡單說,神行動的原則就是成肉體的原則。神是在成肉體的原則裏行動。神行動的方式乃是:神在人裏、藉着人並同着人行動;祂不在人之外單獨行動。

除非神得着人,否則祂不能行動。四活物作為團體的人配搭在一起,不只彼此配搭,也與這位配搭的三一神配搭在一起。神有了人,就在人裏面行動,藉着人行動,並且與人同行動。那就是祂行動的原則。

第一個讓神藉以行動的人,乃是在四福音裏的耶穌基督。祂開始執行神新約的經綸,並完成神新約的經綸。神在這人身上有自由無阻礙的行動,因為祂的生活完全與三一神是一,並且祂在行動、工作、說話和行事上,都完全與三一神配搭是一。

然後在使徒行傳裏,神繼續行動,不只是藉着個人的耶穌,更是藉着團體的基督行動。主在祂的經綸裏行動,並繁殖祂自己,不是只藉着個人,乃是團體的藉着門徒來行動。我們要看見這幅圖畫:人在神的行動裏行動,神在人的行動裏行動。這的確是個奧祕,願主開啟我們的悟性,使我們都看見祂的行動,以及祂行動的原則。

以西結一章十五節告訴我們,每個活物有四個臉,而輪在活物的四個臉旁。臉是一種彰顯,輪是同着臉的。如果沒有臉,就沒有輪。我們需要知道,主在我們裏面,藉着我們並與我們一同行動,其基礎在於一種生活。我們生活中一切的活動,應該是出於神那活的生命。我們旣是活物,就該很有活力,很有行動。

四活物有行動,是因為他們活。神能在他們裏面,藉着並同着他們行動,是因為他們活出神並彰顯神,並且能配搭在一起。希望這幅圖畫帶給我們深刻的印象,四活物不只彰顯主,也成為主行動的憑藉。這與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所說的相符:『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人必須先有神的形像,然後纔能代表神,彰顯祂在地上的國度和權柄;神必須得着這樣的人。

然而,第一個亞當讓神失望,他沒有讓神在地上行動。反之,祂失敗了並被破壞,甚至成為撒但在地上的憑藉。全地都成為撒但行動自如的領域,而人也有意或無意的,成為撒但使用的憑藉,來完成他消極並可怕的行動。但神仍然行動,撒但無法阻止神的行動,沒有任何事物能終此這高而可畏的輪子。神的解決方式就是得着人、使用人,來為着祂在地上的行動。

這是極大的奧祕,因為神自己成了這樣一個人,祂進入人性,祂所活的,就是一個完全、正常、真正的為人生活,包括成孕、出生、一切為人的經歷、甚至包括死。然後藉着祂的死,在祂復活裏,這個人得着擴大了。四活物就是表徵這位基督在地上擴大的身體,能成為神的憑藉,使祂能行動,以完成祂的行政。

一面,輪是在活物旁邊;另一面,活物的靈又在輪中。(19~20。)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所以活物與輪的行動是一體的。活物往上,輪就往上;活物行動,輪就行動,很難分出是兩個還是一個。這實在是一幅美妙的圖畫。活物代表生命、活力,而輪代表行動;這兩件事必須是一。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不該是兩個。就像主耶穌的工作,從來不是一種活動而已。祂的工作就是祂的生活,祂的生活就是祂的工作。四活物是基督的複製,四活物並沒有另外分開的工作。

神的行動乃是祂在人身上經綸的行動,要使人成為神,以產生一個新人,好使神在基督裏得着祂團體的彰顯和行政。(結一10131526~27,弗二15,四22~24,西三10~11。)這乃是「神的行動」,或「主的行動」的定義。神在祂的經綸裏,就是要在人身上行動,為要使人成為神,以產生一個新人,好使神在基督裏得着祂團體的彰顯和行政。

當我們說到主今天在我們的召會、我們的國家、我們所在地的行動時,就需要應用這個定義。我們說到神今天在歐洲的行動,意思就是我們要使許多歐洲的人成為神,成為一個新人的一部分,成為相調起來之基督身體的一部分,成為地上的四活物,作神在歐洲行動的憑藉,以完成祂在歐洲的行政。

摘自「以西結書結晶讀經(一)信息摘要」第六篇

◆代禱與報告事項

一、本週晨興聖言追求「以西結書結晶讀經(一)」第七週,聖經恢復本讀經進度:羅三21~12

二、2/26(主日)1930於信基三樓有「福音聚會」,1830愛筵。一中區事務服事,二中區聚會服事。請各區聖徒廣邀福音朋友踴躍參加。

三、本週週間在信基三樓之例會與行動:

(一)(下週主日900)「分區主日聚會」。

(二)(週一~週六700)「晨興」。

(三)(週二、週五800~900,週三、週五1900~2100)「福音行動」。

(四)(週二1000)「國語詩歌排」;1930「分區禱告聚會」。

(五)(週三930)「台語詩歌排」。

(六)(週四830)「長青排」。

(七)(週六1730)「高中、大學聖徒成全聚會」。

四、3/4(週六)900在三會所有「北市青少年服事者事奉相調聚會」,請於2/27(週一)前向陳一靈弟兄報名。

五、3/4(週六)1600~2030於一會所有「北市大學生見證相調聚會」,請各區聖徒廣邀大學生生踴躍加。

六、3/25(週六)900在信基B2有「北市兒童服事者暨家長事奉相調聚會」,費用:每人100元(含手冊、午餐),請於3/12(主日)前向陳意涵姊妹報名並繳費。

七、請為考學者代禱:【升大學】劉立禧、陳亞歷、王敬皓、孫博、劉紘嘉、徐安可、蕭翊桀、李美慧、林佩柔、鄭宇彤、陳妍妍。【升高中】賴冠霖、吳振華、凌薇璦。

請為得救新人代禱:【會一區】杜春君弟兄。【會三區】范瀞尤姊妹。【會四區】許博堯弟兄;姊妹-林佳慧、張毓婷。【安和區】歐鐸勝弟兄。【敦南區】弟兄-蔡文彪、蘇聖仁;陳黛顰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