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六會所第1415期家訊

召會的身分-神的國

以弗所二章十九節說,『你們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乃是聖徒同國之民,是神家裏的親人。』『聖徒同國之民』這辭指明神的國。所有的信徒,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都是神國裏的國民。神的國是神施行祂權柄的範圍。一個人只要是信徒,他就是神國裏的國民。

二章十九節保羅說到召會的兩方面:神的國-由『同國之民』這辭所指明,和神的家-由『神家裏的親人』這辭所指明。神的家是生命和享受的問題;所有的信徒都由神生到祂的家裏,享受祂的豐富。神的國是權利和義務的問題;所有生到神家裏的信徒,在神的國裏都有公民權,也都有義務。因此,二章十九節說到兩件深奧的事:神的國及其權利和義務,神的家及其對父的生命和豐富的享受。

以弗所二章十九節說到聖徒,神的家,和神的國。聖徒是個別的,神的家是團體的,其結果乃是神的國。沒有家,就不會有國。首先,我們有個別的聖徒;然後,就團體來說,我們是神的家,結果乃是神的國。

在十九節,保羅先題神的家,再題到神的國,這是很有意義的。這裏保羅的思想是關於我們從前作外人和寄居者的身分。外人和寄居的與國有關,不是與家有關。在一個國家作外國人,不是和家有關,而是和國有關。因為外人和寄居的乃是國家的外國人,不是家庭的外國人,所以保羅先題到國。不過,國是由家組成的。為這緣故,保羅也題到神的家,也就是神的家庭。

以弗所二章十九節使我們有根據,能說現今召會乃是神的國。這裏題到的同國之民,是與國有關,不是與家有關。家是由家人組成,而不是由國民組成。一面,我們是神家裏的親人;另一面,我們是神國裏的國民。

雖然現今召會乃是神的國,但我們只有在靈裏生活行動的時候,纔是在神國的實際裏。每當我們照舊人行事為人,或是在肉體或己裏生活,我們實際上是在神國之外。這就是說,當我們在肉體裏,我們就是在墮落之人的性情這個舊範圍裏,這墮落之人性的範圍,完全被撒但篡竊以形成他的國。因此,一位真基督徒若活在肉體裏,而不活在靈裏,實際上,他可能就是活在撒但的國裏,而不是活在神的國裏。只有當我們在靈裏生活、行動、行事,並全人都在靈裏,而不在天然的人裏,我們纔是在神的國裏,我們也實際的是神的國。

神的國就像神的家一樣,是一個團體人。召會作為神的家乃是一個團體人,因為這家是神的家庭,神的家人。國度也照樣是一個團體人,因為牠也是一個團體的實體。我們在召會中是過神的家還是過神國的生活,根據我們是以親人還是國民的身分而活。以神家中親人的身分而活,是一件享受的事,但活在神的國裏,乃是一件盡義務並受規律的事。我們都是父家的親人,也是神國的國民。

神的國是召會的實際。根據新約,召會和國度關係非常密切。馬太十六章十八節主耶穌宣告說,『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到十九節祂就說到諸天的國。十九節『諸天的國』一辭與十八節的『召會』交互使用,有力的證明,真正的召會就是今世的諸天之國。

若沒有國度作召會的實際,召會就不能被建造。為召會的建造,我們需要國度作召會的實際。雖然國度是召會的實際,我們卻不能說召會是國度的實際。我們只能說國度是召會的實際。

神的國也是召會的生活。羅馬十四章十七節很強的證明這一點:『神的國不在於喫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馬十四章是說到接納信徒,照上下文看,國度就是今日的召會生活。召會生活的實際乃是國度。羅馬十二章說到身體生活,十四章說到國度生活。這指明在羅馬書,國度生活就是身體生活的實際。

在一面意義上,說今世是召會時代,來世是國度時代,這樣說是對的,然而,在另一面意義上,神的國今天就在這裏,因為國度是召會的實際,也是召會的生活。因此,召會就是國度。羅馬十四章十七節確實的證明,國度就是今日的召會生活。 

不僅如此,在論到召會的使徒行傳裏,也常常題到國度。(八12,十四22,十九8,二十25,二八2331。)在使徒行傳裏,信徒們傳揚神的國為福音,(八12,)福音甚至被稱為神國的福音。

按照新約的啟示,正當的召會生活乃是國度生活。我們若活在我們裏面之活神的管治下,也就是活在諸天之國的管治下,我們將會有馬太五、六、七章所記載的那種生活,也會有實行在召會生活中的國度生活。因此,我們不能把神的國和召會分開。

我們在羅馬十四章十七節看見,神的國作為召會生活,有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當神國的權柄運行在我們身上,公義、和平、喜樂會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特徵。

公義、和平、並喜樂,事實上就是基督的顯出。當基督彰顯出來,祂就是我們對自己的公義,對別人的和平,並在神面前的喜樂。

信徒在召會中過國度的生活,就會對自己是義的。這就是說我們要嚴格的對待自己,不為自己找藉口。

在召會中過國度的生活,也要我們對別人有和平。我們與別人的關係必須有和平這個特點。對別人,我們必須竭力追求和平,一直尋求與人有和平。這和平就是基督自己從我們這人活出來。

在召會中過國度的生活,也要求我們對神要有聖靈裏的喜樂。聖靈乃是喜樂的靈。我們若不喜樂,就指明我們不在聖靈裏。我們若真正過國度生活,就會在神面前有喜樂,讚美祂。每當我們過一種生活,對自己是義的,對別人是和平的,我們在神面前就會有聖靈裏的喜樂。這種生活就是神的國作為召會的生活。(新約總論,第二百零九篇。)

◆代禱與報告事項

一、本週晨興聖言追求「以西結書結晶讀經(一)」第一週,聖經恢復本讀經進度:徒二十二~二十三10

二、本週週間在信基三樓之例會與行動:

(一)(下週主日900)「分區主日聚會」。

(二)(週一~週六700)「晨興」。

(三)(週二1000)「國語詩歌排」;1930「分區禱告聚會」。

(四)(週三930)「台語詩歌排」。

(五)(週四830)「長青排」。

(六)(週六1730)「高中、大學聖徒成全聚會」。

三、1/152122(週六、主日)1500~2030於信基B2有「信松、港湖區冬季現場訓練」,現在仍可報名,請向各區負責弟兄報名並繳費。

四、1/16~21(週一~週六)每早晨630於信基三樓有「冬季結晶讀經訓練-禱、研、背、講」,620唱標語詩歌。請各區聖徒彼此邀約踴躍參加,特別是新人及新恢復者參加。

五、1/16~2/6(週一~週五)800於信基三樓有「冬季結晶讀經之錄影訓練」,歡迎白天有空之聖徒踴躍參加。

六、請為考學者代禱:【升大學】劉立禧、陳亞歷、王敬皓、孫博、劉紘嘉、徐安可、蕭翊桀、李美慧、林佩柔、鄭宇彤。【升高中】賴冠霖、吳振華、凌薇璦。

七、請為得救新人代禱:【會一區】弟兄-張皓閔、張皓淳;姊妹-王嵐、尤薇雅、杜春君。【會二區】弟兄-張國興、周聖偉;姊妹-王秀珍、黃夢絲、管修禾。【會三區】弟兄-謝長宏、毛里求;姊妹-謝燕玉、徐懿馨。【會四區】弟兄-王芃凱、涂瑋成、林俊銘;姊妹-黃靖蓉、黃琦、蕭梅鶯、林佳慧、張毓婷。【安和區】弟兄-吳登國、何正偉、李翊安、歐鐸勝;姊妹-高敦香、曾秀蓮、楊家喬、柯佩辰。【敦南區】弟兄-曾冠傑,洪秉宸、劉子豪、鄭丞祐、蔡文彪;姊妹-夏燕、李麗文、李麗文、阿娣、盧孟圓、林秀玉、陳黛顰。【忠駝區】弟兄-張惟閔、黃建平、劉寶文;劉李淑芳姊妹。【光復區】弟兄-陳彥均、盧昰任、陳智榮、詹樹印、陳銪廷;姊妹-游子霈、劉華美。【延吉區】陳為明弟兄;姊妹-吳春樺、邱湘怡。【學生區】弟兄-王沛騰、姜學諾、孫暐勇、吳東嶸、廖友振、謝承霖、張育嘉、陳力;姊妹-胡筱彤、陳品昀。

週間福音團體行動暫停,但仍鼓勵聖徒們持續過傳福音的生活,每週至少向一位福音朋友傳講福音,或發出單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