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六會所第1402期家訊

智慧的工頭與神的建築

我們在這地上乃是為着神的建造。根據職事信息,我要在此列出關於神的建造的兩個定義。第一,神的建造乃是一個神人,一個人位。神的建造是神建造到人裏面,人建造到神裏面。這是一個美妙的定義。約翰一章十四節說,『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那就是一個神人。二章十九節,主耶穌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將它建立起來。』所以主是帳幕,也是聖殿。祂是一個神人,就是神建造到人裏面,人建造到神裏面。祂經歷了死與復活,藉着祂的死,在祂復活裏產生神團體的殿,(林前三16,)就是基督奧祕的身體,也是團體的神人。至終,新耶路撒冷乃是這宇宙偉大的神人。我們正在成為新耶路撒冷,也正在建造新耶路撒冷。我們有神建造到我們裏面,我們也建造到神裏面。新耶路撒冷乃是神的帳幕,使神可以居住;也是神的殿,讓我們居住。這是一個神人相互的建造,相互的居所;神的建造乃是一個團體的神人。

第二,神的建造是三一神團體的彰顯。雖然神學書籍不談神的建造,但這建造正是神心頭的願望;我們在地上就是為着神這個願望-要得着一個建造,就是三一神團體的彰顯。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主說祂要建造祂的召會。這是聖經中最大的應許、最大的豫言,今天在我們中間得以應驗。主要建造我們作祂的召會,祂的新婦。當祂的新婦建造起來時,祂就要為着這個新婦回來。我們在這裏就是為此。我們要被建造在一起,成為基督的身體,並被豫備成為祂建造的新婦,讓祂能彀回到這地上,設立千年國;在其中我們能享受祂,與祂一同作王一千年。

神先作工,然後安息;而人是先安息,纔作工。我們是先得滿足,以神為我們的安息和舒暢,為我們的能力、力量和享受;我們在祂裏面得安息,祂也成了我們的安息,然後我們纔與祂同工;我們是在祂裏面、藉着祂、憑着祂作工,以祂為我們的舒暢、享受、避難所、高臺和一切。

所以,當你在為神勞苦時,要先奉獻自己享受主。你若自己不享受主,怎能把人帶到這樣的享受裏呢?我們需要先享受主,纔能把其他人帶到對主的享受裏。

在林前三章十節,保羅說,『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長老訓練第七冊,同心合意為着主的行動,第七章說到智慧的工頭與神的建築,有以下的話:

在林前三章十節保羅說,他是一個『智慧的工頭』。工頭一辭的希臘文是architekton。英文的「建築師」(architect)就是這字的英語化形式。建築師是設計建築並監督建造的人。在第五章我們看見誰是使徒,但並非所有的使徒都是工頭。一個建築不能有兩個工頭,那會帶進混亂。不過,工頭可能有幫手。照樣,軍隊裏不能有兩個總司令。總司令可能有一個副總司令,但總司令是管理所有軍隊的人。並非所有的使徒都是智慧的工頭。保羅說,照神所給他的恩典,他是一個智慧的工頭。(林前三10 。)(九四至九五頁。)

在出埃及記中,我們看見亞何利亞伯是與比撒列同工,作比撒列的幫手,但比撒列纔是工頭,調度一切。

保羅成了智慧的工頭,是照着神賜給他的恩典。首先,他是一個栽種者,(林前三6,)然後他也是哥林多信徒的父親。(四15。)

一面,保羅在林前頭四章對付分裂時,向着哥林多人非常勇敢。另一面,他說話時非常謙卑。他沒有展示或給人一種超越磯法和亞波羅的印象。反之,他將自己列在他們中間。但不管他寫這段話時是多麼謙卑。當他來到第三章,他承認他是栽種的。(林前三6。)栽種的比澆灌的(亞波羅)重要多了。植物可能不需要長時間澆灌,但沒有栽種的,就沒有植物。保羅很謙卑,但他不願放棄真正的事實,他必須講說這些事。在保羅和亞波羅之間,誰更重要?亞波羅可以沒有。有亞波羅很好,但沒有亞波羅並不是大損失。亞波羅不是栽種的,只不過是澆灌的。他沒有生命的貨品,生命的本質。他有一些聖經知識以澆灌聖徒,但栽種的是保羅。

建築師不控制工人。他的控制會使工人離開他們的工作。沒有人能在別人的控制之下工作;他們甚至會罷工。建築師所運用的不是控制,乃是他對建造的眼光。基於這眼光,他給與許多有益、積極、建設性的指示。他藉着調整,有時藉着警告來幫助人。工頭不是控制者,乃是有設計的人,仔細監督、管理建造工作的人。

保羅寫哥林多前書時,非常運用他監督的才能。在這一封書信裏,保羅對付了哥林多信徒中間的十一個難處;有些難處是關於分裂、淫亂、弟兄間的訴訟、和婚姻。你能有這樣包羅的眼光,寫信給這樣一個複雜的召會麼?也許你所能告訴他們的,就是要常常接觸主,常常禱告。你甚至會告訴他們,要禁食禱告,並且彼此相愛。你的交通聽起來十分美好。你也許非常屬靈、仁愛、恩慈、和藹,但我不認為「建造房屋的人會聘請你當建築師」。你也許只有資格在一個小公會裏當牧師。(一○二頁。)

受訓練的跟隨者,乃是在生命裏長大:

這建築的工作必須有能給我們正確設計的建築師。立根基就是設計。這兩件事乃是一。然後建築師要告訴我們,囑咐我們,並警告我們,要謹慎怎樣建造,以及用甚麼建造。這就是他對建造的監督。建築師,智慧的工頭,給我們設計,就是立根基。沒有人能給你另一個設計,另一個根基;只有一個設計,一個根基,就是包羅萬有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作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具體化。這根基是我們信仰的內容,神新約經綸的內容。建築師藉着這樣的設計,立了這根基。他給了這樣的設計,立了這樣的根基以後,現今在監督,要看建造如何進行。我們在主的恢復裏需要這樣的眼光。我相信這異象要控制我們,約束我們,並保守我們不放肆。『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二九18。)

你也許會說,你跟隨李弟兄,你與這職事是一。這聽起來非常美好,但我有些擔心,你也許不知道與職事是一是甚麼意思。你也許要以我作你的總司令,並跟隨我,但我不要有許多對神新約經綸一無所知的跟隨者。我們不是在作別的事,乃是在完成神新約的經綸。基督教耽延了主,並且好多個世紀失去了目標,但在主的恢復裏,祂一直給我們看見的這一件事,獨一的事,就是神新約的經綸。我恨你們不願看見這個。因着你們沒有看見,你們有些人一直有野心要成為甚麼,並想要在主的恢復裏有另一條線。看見異象就保守你。看見會成為你駕駛的白線。這會拯救並保守你們。(一○三至一○四頁。)

讚美主,我們有駕駛的白線,就是神新約的經綸。

摘自「出埃及記結晶讀經(四)信息摘要」第十一篇

◆代禱與報告事項

一、本週晨興聖言追求「出埃及記結晶讀經(八)」第四十八週,聖經恢復本讀經進度:徒七30~25

二、本週在信基三樓之例會:

(一)10/16(主日)2000「夜間擘餅」。

(二)10/17~22(週一~週六)700「晨興」。

(三)10/18(週二)800「傳福音」。

(四)10/18(週二)1000「國語詩歌排」。

(五)10/18(週二)1930「分區禱告聚會」。

(六)10/19(週三)930「台語詩歌排」。

(七)10/20(週四)830「長青排」。

(八)10/21(週五)800「傳福音」。

(九)10/22(週六)1730高中、大學聖徒成全聚會」。

三、10/29(週六)1930於信基三樓有「福音聚會」,1830愛筵。請各區聖徒廣邀福音朋友踴躍參加。

四、11/3~12/22(每週四)900~1200於信基三樓有「台北市召會信松、港湖區週中成全」,備有午餐。每人:100元(含教材、文書、獎品費),現在仍可報名,請各區聖徒彼此邀約踴躍參加。

請為得救新人代禱:【會一區】王嵐姊妹。【會二區】弟兄-張國興、周聖偉、林金獅;王秀珍姊妹。【會三區】弟兄-謝長宏、毛里求;謝燕玉姊妹。【會四區】王芃凱弟兄;黃靖蓉姊妹。【安和區】姊妹-高敦香、曾秀蓮。【敦南區】弟兄-曾冠傑,洪秉宸;姊妹-夏燕、李麗文、李麗文。【光復區】弟兄-陳彥均、盧昰任;姊妹-游子霈、吳春樺。【學生區】弟兄-王沛騰、姜學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