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六會所第1392家訊

三個帳幕

帳幕乃是神引領祂百姓出埃及的終極完成。以色列人經歷逾越節,過紅海,在曠野享受神對祂子民所有的供備及照顧之後,來到神的山,領受神所頒賜的律法,這一切經歷都不過是手續,為着豫備神的子民來到最後一步,就是建造帳幕。

帳幕是神的心願,也是神的目標。對神而言,帳幕極其關鍵,因為神是在帳幕裏得着安息與滿足。神藉着帳幕能說出祂的諭言,並且祭司所有的事奉也都是以帳幕為中心。神藉着帳幕能在地上得着祂的見證,所以帳幕也稱為見證的帳幕。(出三八21。)在帳幕裏,神的子民能彀聯於主並且享受主。對所有神的子民而言,他們最大的喜樂就是在帳幕裏;在其中,他們能將自己聯於神的律法,就是神的話,也聯於神的家,就是神的居所。

這帳幕就是基督,就是成為肉體的三一神。帳幕裏所有的物件,都是基督不同方面的描述。燔祭壇是釘十架的基督,洗濯盆是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洗滌我們;這是重生的洗滌。當我們進入帳幕,陳設餅的桌子也是基督,表徵祂是生命的糧,作我們的享受。燈臺表徵基督作為照耀的光;香壇也是基督,在升天裏作為那蒙神悅納馨香的香。然後我們進入至聖所,至聖所裏有約櫃,那是作為神的見證。

整個帳幕都是基督。帳幕作為成為肉體的三一神是如此美妙。在這裏,神是可進入、可接觸、可享受的。我們不需要去到天上的某個地方找神,只要到帳幕裏,經過燔祭壇、洗濯盆、陳設餅的桌子、燈臺、香壇、達到約櫃,就可以經歷並享受基督-這位成為肉體之神-的各方面。為着這位可進入、可接觸、並可享受的神,讚美主!

每早晨我們都該來到燔祭壇這裏,我們向神認罪,以基督為我們的燔祭、贖罪祭、贖愆祭,好對付我們在神面前所有的問題。這是我們每個人每天生活開始的地方。

神渴望我們進到祂裏面;祂出到帳幕外,在銅祭壇這裏遇見我們,作我們的頂替,解決我們所有的難處,目的是要把我們帶進至聖所。在銅祭壇這裏,祂使我們得自由,得以往前進入帳幕,進到祂這位可進入的三一神裏面。帳幕就是成為肉體的三一神;這幅圖晝給我們看見神是可進入的;祂渴望我們進到祂裏面。

我們需要領會,在聖所的金香壇與在至聖所裏的約櫃,兩者之間有一種內在的關係。我們來到金香壇,目的是要進入至聖所,在約櫃的施恩寶座前與神相會。出埃及四十章五節說,『把燒香用的金壇放在見證的櫃前。』金香壇是在聖所,在至聖所見證櫃前的幔子外。

要看見聖所的金香壇與至聖所的約櫃兩者之間的關係,我們需要認識以下數點。首先,三十章六節說,『要把壇放在見證櫃前的幔子外。』這裏題到的幔子,將聖所與至聖所隔開。金香壇是在幔子外,意思就是在至聖所之外,也就是在聖所,與陳設餅的桌子和燈臺在一起;但希伯來九章三至四節說到金香壇時,卻說『至聖所,有金香壇,和四面包金的約櫃』。這裏似乎是說至聖所裏有金香壇和約櫃這兩樣器物。列王紀上六章二十二節論到金香壇說,『屬於內殿的壇。』內殿是指至聖所,因此這壇屬於至聖所。金香壇本該在聖所,這裏卻說這壇屬於至聖所。

不僅如此,出埃及二十六章三十五節說到帳幕的幔子,只說幔子外有陳設餅的桌子和燈臺,並沒有題到金香壇,好像金香壇不在聖所裏。金香壇到底是在那裏?出埃及三十章說它在見證櫃前的幔子外,但希伯來書又說至聖所有金香壇,香壇屬於至聖所。另外,根據利未說十六章十四至二十節和出埃及三十章十節,大祭司要一年一次在遮罪日進入至聖所,將贖罪祭的血彈在遮罪蓋上,並且也要將這同樣遮罪的血,抹在香壇的四角上為壇遮罪。

再者,就着我們的經歷來說,希伯來書給我們看見,禱告就是來到施恩的寶座前;這施恩的寶座乃是至聖所裏見證櫃上的遮罪蓋。因此,保羅囑咐我們要進入至聖所,來到施恩的寶座前;(來四16;)我們乃是在此禱告。在舊約裏,聖所和至聖所之間有幔子隔開。但在新約裏,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太二七51,)如今幔子已經不存在,我們能直接進入至聖所;在金香壇那裏的禱告把我們帶進至聖所,使我們摸着神施恩的寶座。

詩篇八十四篇三節所說的,就是兩座壇的經歷;在外院子燔祭壇的經歷,以及在聖所金香壇的經歷。兩座壇的經歷,至終把我們帶進神裏面,就是進入至聖所,進到約櫃的所在。櫃內有隱藏的嗎哪、發芽的杖、並兩塊見證的版;這些都是為着我們的享受。隱藏的嗎哪在金罐裏,金罐是在約櫃裏,約櫃是在至聖所裏,至聖所又在帳幕裏。這給我們看見,我們享受基督作隱藏的嗎哪,就經歷被合併到神裏面。我們需要經歷從銅祭壇往前到金香壇,直到我們達到帳幕的終極完成,使我們被合併到三一神裏面。

合併是甚麼意思?合併乃是人位彼此內住。三一神是一個合併;父在子裏,子在父裏,祂們不僅在生命上聯結,在性情上調和,更在人位上合併,互相內住。神聖三一的三者,父、子、靈,是一個合併,在基督復活的那日,這個合併擴大了,所有重生的信徒都被合併到這個神聖的合併裏。這應驗了主在約翰十四章二十節的話,『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現今子在父裏面,我們在子裏面;我們已被帶進這個合併。

藉着金香壇,我們被帶進約櫃所在的至聖所,在那裏我們享受基督作隱藏的嗎哪。隱藏的嗎哪在金罐裏,金罐表徵父神;金罐在約櫃裏,約櫃表徵基督作神的見證;見證櫃在至聖所裏,至聖所表徵我們的靈,就是我們;至聖所又在帳幕裏。這說出我們是在基督裏,基督是在父裏,父也在基督裏;基督又在我們的靈裏,而我們也是在基督裏。我們乃是在這宇宙永遠之神人二性的合併裏。【摘自「出埃及記結晶讀經(四)信息摘要」第四篇

◆代禱與報告事項

一、本週晨興聖言追求「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七)」第四十一週,聖經恢復本讀經進度:約二十一15~徒一3

二、8/28(主日)1930於信基三樓有「福音聚會」,1830愛筵。一中區聚會服事,二中區事務服事。請各區聖徒廣邀福音朋友踴躍參加。

三、本週在信基三樓之例會:

(一)8/29~93(週一~週六)700「晨興」。

(二)8/30(週二)1000「國語詩歌排」。

(三)8/30(週二)1930「分區禱告聚會」。

(四)8/31(週三)930「台語詩歌排」。

(五)9/1(週四)830「長青排」

四、下半年週間外出訪人傳福音1900~2100,各區出訪時段如下:

時段

週三

會一、會二、安和、敦南區

週五

會三、會四、忠駝、光復、延吉、學生區

五、9/2(週五)1930~2030於信基三樓有「兒童排」,請各區聖徒廣邀兒童踴躍參加。

六、9/2(週五)1930~9/3(週六)1200在信基B2有「台北市召會弟兄事奉成全聚會」,請各區繼續推薦有心事奉者參加。

七、9/23(週五)1930~9/24(週六)1200在信基B2有「台北市召會姊妹事奉成全聚會」。請各區加緊鼓勵有心事奉者參加,並於9/4(主日)前向各區負責弟兄報名。

請為得救新人代禱:【會一區】弟兄-張成柱、李游銓、陳政雄、胡星海;姊妹-林美信、林君凡、劉芸彤。【會二區】弟兄-徐福龍、張國興;姊妹-李純、葉碧玨、黃李阿桃。【會三區】弟兄-胡明、胡文罡、馮俊傑、阮雍鋼、魏欽燦、吳欽虎;姊妹-胡吳孟玟、魏盈如、詹麗珠。【會四區】弟兄-楊博凱、魏子賢、陳思宇;姊妹-陳彥合、張鈺敏。【安和區】弟兄-黃柏堯、莊仁旭、黃紹恩、梁啟軒、張謀維、張瑋晨、吳展毅;姊妹-黃仁怡、郭美玲。【敦南區】弟兄-麥克力、楊傑翔、劉展耀、齊自強、林恩平、胡維屏;姊妹-阮氏海、林肇華、彭玉甄、許淳涵、黃秦淑枝。【忠駝區】姊妹-楊恩琦、劉妙華。【光復區】弟兄-邱錦和、潘重光;姊妹-陳玟利、李紫瑋。【延吉區】弟兄-黃建超、周文仁、邱士博;姊妹-范雅甯、劉宸君、蔡恩綺。【學生區】弟兄-周安德、宋迪生、陳泓融、黃盛緯、孫博、王秉洋、朱峻賢、邱恩湛、程詠璸、陳瑞璁、林彥甫;楊雅茹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