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中亞聖徒, 熾熱愛主

中亞國際特會,於十月十三至十四日在吉爾吉斯的首都比斯凱克舉行。台灣有多位聖徒參加,在特會期間與烏茲別克、哈薩克、吉爾吉斯等地聖徒相調交通,特會結束後又長途跋涉去探望十個家,看到許多聖徒,聽到許多分享。在中亞的聖徒真是十分艱難,但他們仍渴慕愛主,見證了神聖獨一的水流中,主在中亞也有使徒行傳的繼續。以下簡述中亞幾處召會聖徒現況。

1058-2a1

烏茲別克共和國(O'zbekiston Respublikasi)人口和台灣差不多,但面積是台灣的六倍。一九九一年從原蘇聯獨立,是獨裁政體。傳媒、宗教都受到政府操控。來自那地姊妹說:當有機會讀聖經或晨興時,我們需要用暗號互問。另一位姊妹說:我們沒有紙本聖經、書報,因為會被沒收,所以我們都把聖經、詩歌、書報藏到手機裏,一有機會我們就讀主的話。

吉爾吉斯共和國(Kyrgyz Respublikasy),是兩千年的古國,直到一九九一年從原蘇聯獨立後,才成為獨立主權的民族國家,經濟蕭條,居民生活、工作不易。人口約六百萬,地廣大聖徒少,我們探望兩個家,每次都要開車六小時,尤其在雪地中顛簸前行,實在不易。

一位在吉爾吉斯的弟兄,十多年前得到羅馬書生命讀經,因為大家渴慕要讀,只能輪流讀,他就用手抄的方式全部抄錄下來,他那厚厚的筆記本,每頁抄得滿滿的工整字跡,字裏行間流露對主話的珍賞與寶貝。

1058-2a3

一位在蘇聯瓦解逃到吉爾吉斯來的老姊妹,是第五代基督徒,家中有一本珍藏了一百○一年的聖經。老姊妹從小讀它,但她說從不知道讀經是種享受,因為她不知道『神的經綸』、『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直到九一年讀到創世記生命讀經,真理才對她發出亮光,她和兒子日以繼夜的讀,後來再輾轉取得恢復本聖經。二○○一年他們一家來到主的恢復,立即開家小排聚集、禱告聚會,她極寶貝這份職事,無論如何也絕不會離開。

哈薩克共和國,位於中亞北部,首都為阿斯塔納,在一九九七年前則以該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為首都。一位在哈薩克的姊妹說:『我們沒有水、沒有瓦斯,現在連電也都沒了,每次我和同伴在小店聚集時,幾分鐘內,門會被打開,有人進來查看,但我們仍然在基督裏享受生命』。另一位來自阿拉木圖的姊妹說:『我們沒有會所,只能去租公寓來聚集,唱詩、禱告都要壓低聲音,所以我們很期盼這半年纔舉行一次的特會,只有在這裏纔能放聲唱詩歌、大聲禱告讚美神。我們的房子小,人數不能多,目前週三、週五有弟兄聚會,還有主日聚會。但以後能不能再聚會,仍未可知,需要大家的代禱。求主給我們會所,這些日子主將新人一直帶來,但聖徒們都忙於工作因而照顧不夠,所以新人來了又走了』。阿拉木圖周邊還有六個城市,都需要有人來牧養。

1058-2a

從阿拉木圖搭火車要十八小時才能到哈薩克第二大城市阿斯坦納。當地弟兄說:『我們還沒有召會,只有五至十位聖徒,其中僅兩位弟兄。我們在家中有禱告聚會、小排、擘餅聚會,我們的心向著主是敞開的,雖然外面受限制,但靈裏面很享受主。日前有兩位受浸,一位是大學生,也需要有人照顧他們』。

在這三個國家中,只有吉爾吉斯的比什凱克召會有自己的會所,該會所是十年前由海外聖徒們奉獻購得,和吉爾吉斯聖徒們及俄羅斯眾召會奉獻財務擴建完成。平日聚會用及作為姊妹之家,並辦理大型特會用(依當地法令規定,宗教活動只能在自己的產業中舉辦,不得租借其他場地)。此次特會期間,我們見到二十多位青年聖徒們,多位住在弟兄、姊妹之家,他們每位都奉獻自己要參加全時間訓練以受成全。目前莫斯科全時間訓練中心從吉爾吉斯來的學員佔第二多數。

1058-2a2

綜觀中亞聖徒,外面物資匱乏,看來似乎一無所有,但物質輕、靈命重,他們有著熾熱愛主的心。然而那地廣大,聖徒少,實在需有申言者、牧人和教師來陪伴並建立『生養教建、福家排區』的新路架構。求主照著祂的憐憫,按著神的心意,為愛主的人調度萬有,讓中亞的開展更往前,使聖徒們得牧養、受成全、有代禱、有探望、有相調。為著主在中亞的權益,讓我們以禱告先去、錢財去、人再去,主必祝福祂的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