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長期研討,得著祕訣

十二會所負責弟兄們於2000年起開始幫助兒童服事轉型;根據長期的觀察與研討,發展出兒童排四大管制原則:『人人盡功用、操練兒童的靈、兒童對人有負擔、得著兒童的家長』;根據兒童的問題和光景,也研擬出活用的教材。在實行上,聖徒們則發現『鼓勵本』在『雙向得人』的兒童排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鼓勵本』包含了當週兒童操練的要點,有經節、詩歌、生活操練與申言記錄等內容。它一方面是兒童獲得肯定的憑藉,一方面也是父母與子女共同操練的指引。在生活中,父母照著鼓勵本上的要點,陪同兒女操練;每週兒童排時,孩子在眾人面前宣讀鼓勵本,藉此帶進彼此的觀摩、學習。

有段時間,一位媽媽觀察到兒子在家中常罵妹妹笨,甚麼都不會。弟兄姊妹一同交通後,便決定以『讚美』為主題,幫助孩子和家長一同有操練。我們讓孩子們背誦相關的經節與詩歌;並教導孩子禱告:『親愛的主耶穌,請你保守我的口,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口。當我說錯話時,快快順服良心的感覺去認罪,作主的乖小羊。』這家的爸爸看見妻子每週帶孩子根據鼓勵本操練,孩子也慢慢懂得讚美家人及同學,一天便好奇的來到兒童排。當他看見孩子大方的宣讀鼓勵本時,非常驚訝並受感動,爾後就開始參加兒童排並參與服事。不久之後,夫妻倆同時受浸,且在召會中接受成全,弟兄現今已成為一位區負責。

另一個例子是一位五歲的女孩問媽媽:『神在那裏?我們禱告的時候,神會聽得到麼?』於是聖徒們便實行『認識宇宙造物主』的主題,幫助孩子們認識有神,並且神會聽我們的禱告。有一次,外面下著傾盆大雨,這位女孩雖然發燒仍執意參加兒童排。爸爸問她:『為甚麼妳一定要去?』她說:『因為大家會幫我禱告。』父親勉為其難的送她去參加,果然當晚許多同伴和家長都一同為她祈求。沒想到聚會結束時,孩子的燒退了,平安回到家。這位父親因著與孩子一同經歷了這位聽禱告的神,很快的也信主得救了。

藉著鼓勵本的實行,我們看見了孩子們的改變,許多父母在管教兒女的態度上,也趨向正面的鼓勵和稱讚。此外,我們也在各社區得著了許多健康的家,在召會中受成全,擔負責任,使召會得以年輕化、社區化、優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