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雅各書所著重的及其缺欠(李常受文集一九九九四~九七年第二冊第十一段第1-7章)

1224-Book

雅各書所著重的及其缺欠(李常受文集一九九九四~九七年第二冊第十一段第1-7章)

本段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九五年四月二十六日至六月七日,在美國加州安那翰所釋放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一、二章是『雅各書所著重的-基督徒的完全』,第三章為『雅各的錯誤』,第四、五章為『雅各書的缺欠』,第六章則是『雅各書糢糊的異象,雅各教訓的副作用,雅各錯誤的悲慘後果,以及神的清除』,第七章為『對研讀雅各書緊要的話』。

真理要點

一、雅各書所著重基督徒之完全的美德:1、無論何時落在諸般的試煉中,都以為大喜樂,並藉著信心忍受試煉,盼望得著所應許之生命的冠冕(雅一2~4,12)。2、憑著信心向神求智慧,好知道如何成為完全(5~8)。3、卑微的弟兄因升高而喜樂,富足的弟兄因降卑也喜樂(9~11)。4、拒絕試誘(這試誘藉著信徒自己的私慾勾引誘惑信徒)(14~18)。5、用溫柔領受那栽種的話(19~27)。6、不按外貌待人,不羞辱窮人,也不敬重富人(二1~13)。7、因著供應缺乏者日常的需用,而本於行為(不是本於死的信心)得稱義,正如亞伯拉罕和喇合二者在本於信心得稱義之後,都本於行為得稱義(二14~26)。8、勒住舌頭,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三1~12)。9、不用我們那用以頌讚主的口,咒詛那照著神樣式受造的人(三9)。

二、雅各書所著重基督徒之完全的美德:10、用智慧行事(三13~18)。11、憑著愛神,憑著神所賜內住的靈,並所賜給謙卑人的恩典,對付宴樂、世界與魔鬼(四1~10)。12、遵行律法,不批評弟兄(四11~12)。13、不信靠己意,只信靠主(四13~17)。14、恆忍等候主來(五7~9)。15、以眾申言者和約伯為受苦和恆忍的榜樣(五10~11)。16、說話誠實,無需起誓(五12)。17、照以利亞的榜樣禱告(五13~18)。18、使受迷惑離開真理的弟兄回轉(五19~20)。

三、雅各書的缺欠:1、真正基督徒的完全不僅是為著過虔誠的生活,主要乃是為著完成神新約的經綸。2、雅各沒有說到基督的十字架。3、沒有說到新約教訓所著重基督許多美妙的方面。4、雅各只有一次題到神的靈為在我們裏面居住的那靈。5、雖然雅各告訴我們,神用真理的話生了我們,但他沒有著重在重生時神所用以生我們的神聖生命,如新約所著重的。6、雅各只題到召會一次,他囑咐召會中病弱的要請召會的長老禱告求醫治(雅五14)。7、沒有說到神聖的性情、父神愛的手和子神恩典的手、父無限量的豐滿。

生命經歷

一、新約告訴我們,必須脫去舊人,並且穿上新人。我們必須否認己,己就是敗壞的魂,也就是舊人(太十六24)。然後我們需要神的加力,將我們的全人加強到我們裏面的人裏,也就是新人裏(弗三16)。這需要藉著希伯來書四章十二節告訴我們,神鋒利的話是有功效的,能將我們的魂與靈剖開,並將我們帶回靈裏。

二、雅各書缺少五個緊要的項目:1、信徒是與三一神聯結並調和的(太二八19,弗四4~6)。2、信徒與主聯合成為一靈(林前六17)。3、缺乏有關信徒重生之靈的真理(羅八16,提後四22)。4、缺乏有關信徒靈與魂分辨的啟示(帖前五23,來四12)。5、缺少憑著靈而活,並照著靈而行(加五16,25,羅八4下)。

三、雅各在神的感動之下寫在他的書信裏,乃是為著達到神的目的,就是要暴露他對於律法的錯誤觀念,和他對於神時代安排的糢糊異象,為要教導並光照基督裏所有的信徒,使他們知道,他們不該被雅各那殘缺不全的話所阻撓,以致不往前尋求包羅萬有的基督、終極完成的那靈、基督那了結舊造的死、以及基督那使一切新造有新生起頭的復活,為要完成神永遠的經綸。

問題研討

一、雅各書中所著重的是什麼?請列舉三個點。

二、雅各書的缺欠是什麼?

二、雅各書在聖經中的目的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