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從舊約詩歌書看聖民的經歷下冊(第二十九至三十一篇)

1185-Book

從舊約詩歌書看聖民的經歷下冊(第二十九至三十一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五六年三月至五月,在臺北事奉訓練帶領查讀舊約詩歌書的記錄集成。

信息內容

二十九篇為『傳道書的引言』,第三十篇是『在聖民的認識中,今生事物的真象』,第三十一篇則論到『聖民根據對今生事物的認識而有的勸勉』。

真理要點

一、聖民對今生事物的認識,雖是由於神的智慧,卻不是出於神直接的啟示。反之,他們憑著在神面前為人的經歷,認識了今生的事物,看透了『日光之下』的一切盡都是虛空。因此,傳道書所說的,並不是基於神直接的啟示,乃是聖民的經驗之談。然而,這並不是說傳道書不是聖靈所默示的。傳道書仍是由聖靈默示所寫的,把著者對今生事物的認識,照其經驗寫出來。

二、就著聖民的經歷,日光下的事物,一切都是虛空。然而,聖經啟示,對神的聖民來說,萬有並不是虛空而無意義的;萬有互相效力,為要完成神的定旨(羅八28)。因此,傳道書乃是聖民根據自己的經歷,來述說他們對今生事物的認識;該卷書不是按照永遠的眼光,來說到天上永遠的事物。聖民得著了神的智慧,因而認識了今生事物的虛空。這種認識使他們更深、更進一步的追求,以得著那位真實的神。一面,神成了他們認識今生事物的智慧;另一面,因著這樣的認識,神就成了他們追求的目標。神給我們智慧的目的,乃是要我們追求祂,使祂自己成為我們追求的目標。

三、所羅門不僅有智慧,也有知識。在世人的觀點中,智慧與知識是最寶貴的,比任何其他東西都有價值。世人對於一個國家和社會的衡量,也是以此為標準。因此,所羅門首先說到的就是知識與智慧。其次,所羅門是個富有且極盡享樂的人。他說到人生虛空之時,並非是窮人,乃是一國之君。有一段時期,他曾盡其所能的享樂;沒有多少人能比得上他的享樂。但至終他告訴我們,一切都是虛空,因為他都試過了。他所講的不是空洞的道理,他乃是從他的經歷中告訴人,任何的享樂至終都是無益的。

生命經歷

一、在聖民的經歷中,他們首先在詩篇中放棄對律法的追求,其次在傳道書中丟棄萬事。詩篇和傳道書中經歷都是為叫聖民得著基督;之後在雅歌,聖民就被帶到完全得著基督,達到成熟的階段,並能體會主的心腸而與主同工。這順序非常符合我們的經歷。我們得救之後,歡喜活在律法之下,以後漸漸纔知道神是要我們活在基督裏,而不活在律法之下。至終,我們認識了萬事的虛空,因而願將基督以外的一切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二、我們讀到傳道書末了,就知道這卷書是對少年人的說話(十一9~十二8)。我們不要等到眼睛昏暗時纔想到主。…我們在年少時,就該操練如何為主而活,接受十字架的破碎,脫離卑賤的事,好為主使用。我們若在年少時不奉獻讓主作工,年過五十纔開始接受主對付,就比較難為主使用。盼望少年弟兄姊妹們,趁年幼起來學習追求,好為主用。

三、少年人當趁年幼,記念造他們的主,不要在這事上猶豫不決,蹉跎到年老(傳十二1)。要敬畏神,因敬畏神的人,終久必得福樂(八12);也當謹守祂的誡命,因這乃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十二13)。當察看、思想神的作為—特別在遭患難的日子(七13~14)。受到打擊時,不該怨天尤人。在亨通的時候當喜樂;在患難的時候當察看、思想神的作為。當拒絕肉體裏的情慾,也當拒絕從外面人事物所引起的愁煩,使心歡暢(十一9~10)。當知道,為這一切的事,不論是善是惡,神必審問。

問題研討

一、請簡述聖經中詩篇、傳道書及雅歌如何描繪神選民對主經歷的歷程。

二、請簡述在傳道書中如何勸勉少年人。

三、請列舉三項傳道書中對認識今生事物之聖民的勸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