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申命記概論(第十七至十九篇)

1122-Book

申命記概論(第十七至十九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六○年三月十八日至四月一日,在臺北帶領事奉訓練所釋放讀經類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十七篇是『申命記的豫言(十一)』,第十八篇是『申命記的豫言(十二)』,第十九篇是『申命記的豫言』。

信息要點

一、申命記三十三章主要說到摩西死前為以色列人祝福:按照啟示錄,舊約的以色列人(由十二支派的名字所代表)(二一12)與新約的召會(由十二使徒的名字所代表)(14),最終都在新耶路撒冷裏,同有榮耀的定命。因此,以屬靈的眼光看,舊約以色列人所經過的一切,完全是新約召會經歷的豫表和寫照。包含摩西祝福的引言(1~5);摩西給以色列眾支派的祝福(6~25);摩西為以色列人祝福的結語(26~29)。

二、申命記三十四章說到摩西的死和約書亞的繼承:一至八節說到摩西上到毘斯迦山頂,看見神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應許之地,但不得進入。摩西死在摩押地,被神親自埋葬。摩西豫表在肉體裏的基督,看見神定意要召會進入的榮耀。約書亞因摩西按手在他頭上,就被智慧的靈充滿,以色列人便聽從他(9)。約書亞豫表主耶穌復活的一面,他承接一切的尊貴並被聖靈充滿;因此,神的子民聽從祂。約書亞繼承摩西,豫表復活的基督承接成為肉體並釘死的基督。十至十二節說,『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申言者像摩西的…』。在此,摩西也豫表基督。

三、申命記這卷書的豫言很少,有關於以色列人進美地後的豫言、關於主耶穌被興起來作申言者的豫言、關於對以色列人祝福的豫言。以色列人進迦南地之後,不久就遠離神,神便懲罰他們,把他們分散到外邦,使他們被擄到列國。在被擄之地,他們受到懲罰,就漸漸回轉歸向神;於是,神再度眷顧,將他們帶回來,使他們得復興。關於以色列人進美地後的豫言,共有六處經文(四25~31;十一13~17;二八20~57;二九18~三十10;三一16~21,29;三二15~43)。還有一個豫言,是關乎主耶穌被興起來作申言者(十八15,18)。這是神豫言祂要興起一位申言者像摩西,就是基督。這話應驗在使徒行傳三章二十二節。此外,還有另一個豫言,就是摩西對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祝福(三三6~29)。這是榮耀的豫言,說到以色列人將來榮耀的光景。

生命經歷

一、摩西給以色列眾支派的祝福(三三6~25),都是按照生命的次序,豫表召會在生命裏的歷程。從摩西給以色列人的祝福,我們看見一幅關於召會的圖畫,從出死入生得著生命,並被神數點開始,到末了是豐滿的享受而有後代,並且還有安息和保障。以色列人是這樣在神的祝福中,豫表召會也是如此在神的祝福裏。

二、摩西給以色列人的祝福,啟示摩西是在榮耀的盼望裏,看見以色列人將來榮耀的結局。這榮耀的盼望和結局,就是新耶路撒冷。今天,我們要轉眼不看召會荒涼的光景,反要專注於那榮耀的新耶路撒冷。摩西乃是從新耶路撒冷這面來祝福以色列,這是何等的榮耀!

三、民數記是講神子民的配搭、建造,豫表召會的配搭與建造;申命記是講神子民的生活和敬拜,豫表召會的生活和敬拜。申命記不僅是重申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的話,更有新的亮光和許多細節,說到我們與神並與各種人事物的關係。在那一切的關係裏,重點都是基督。出埃及記、利未記、和民數記各有其著重點,而申命記則專注於神子民的生活和敬拜,就是在屬天的境界裏享受基督的豐富。

問題研討

一、申命記三十四章說到摩西的死和約書亞的繼承,其中的屬靈豫表各有何意義?

二、我們如何從摩西給以色列眾支派的祝福,看見一幅關於召會的圖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