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申命記概論(第七至八篇)

1117-Book

申命記概論(第七至八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六○年三月十八日至四月一日,在臺北帶領事奉訓練所釋放讀經類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七篇是『申命記的豫表(一)』,第八篇為『申命記的豫表(二)』。

真理要點

一、按照申命記的分段,第一段落是往事的追述(一1~四43)。第一個豫表是關於應許的美地。這卷書的起頭,神將榮耀的目標,就是應許的美地,擺在祂百姓面前,並且吩咐他們要進去得那地(一8)。應許的美地乃是申命記裏相當重要的豫表;美地豫表神榮耀的目標,就是神在祂兒子裏,在屬天的境地裏,將祂自己一切的豐富當作產業,賜給我們,要我們進入並享受。

二、在申命記四章一節摩西勸以色列人說,『現在你們要聽我所教訓你們遵行的律例和典章,好叫你們存活,得以進入耶和華你們列祖之神所賜給你們的地,承受為業』。四十節又說,『我今日將祂的律例和誡命吩咐你,你要遵守,使你和你的子孫可以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的地上,得以長久』。這指明摩西將律例和典章教訓以色列人,目的是要叫他們能進入美地,承受那地為業,並且活在其中。這豫表我們在新約裏需要接受神的話教導,活在神面前,纔能進入神那榮耀的豐富,承受豐富的產業,並活在其中。為這緣故,召會中所有的信息都該以此為目標。

三、在往事的追述這段話末了提到庇護城,給我們看見,雖然神的子民得著神所應許的美地為業,卻有可能因著錯誤和過犯,失去享受美地的權利。為這緣故,就有庇護城的設立,好恢復人活在美地的權利。這豫表神的子民在神所豫定那榮耀的目標上,失去權利時,該藉著基督得著恢復。基督不僅是我們的迦南美地,也是我們的庇護城。換句話說,基督不僅是我們的產業,也是我們的避難所。當我們因著罪惡,失去享受神在基督裏那豐富產業的權利時,基督就作我們的庇護城,使我們得著恢復。


生命經歷

一、關於『不信的不得見神所應許的美地,惟有迦勒和約書亞必得看見』的豫表;在申命記一章三十五至三十六節、三十八節,耶和華說到,以色列這惡世代的人,連一個也不得見祂起誓要賜給他們列祖的美地,惟有迦勒必得看見;祂要將他所踏過的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因為他專一跟從耶和華。此外,嫩的兒子約書亞也必得進入那地,並要使以色列承受那地。這豫表所有不信的都不能享受神在基督裏所豫備豐富的產業。然而,那些專心愛神,跟從神,只顧神,不顧自己性命而相信神應許的人,所經歷的就要變作他們的產業。此外,他們也能使許多人得以承受神那榮耀的產業。

二、關於重申律法的豫表;申命記四章四十四至四十六節說,『這是摩西在以色列人面前所陳明的律法,就是摩西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對他們講說的法度、律例和典章』這次重申,乃是在上一代倒斃曠野之後,對新一代所講的。這不僅是重申原初的律法,更是有所補充。這豫表我們初期聽見真理而後失敗荒涼了,經過一段期間,我們得了復興,重溫從前所聽到的真理時,都會得到新的亮光。

三、申命記五章二節關於『神與以色列人立約』的豫表。在舊約,神與以色列人立約是一幅圖畫,描繪在新約裏神如何憑著基督與新約信徒立約。從前,神與人立約是憑著律法,今天,神與人立約是憑著基督。在舊約裏,以色列人若遵守律法,就得以承受迦南美地為業,並且在美地上的日子得以長久(申四40)。這豫表新約信徒若是正確的對待基督,就得以進入神屬天的產業,就是承受基督自己作我們的業分,並得以長久在祂裏面生活並享受祂。

問題研討

一、試述應許的美地豫表甚麼?美地上的庇護城又豫表甚麼?我們該如何經歷?

二、我們從迦勒和約書亞的事例看見甚麼?我們該如何正確對待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