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民數記概論下冊(第二十八至二十九篇)

1098-Book

民數記概論下冊(第二十八至二十九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六○年二月十六日至三月十七日,在臺北帶領事奉訓練所釋放讀經類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二十八篇是『民數記的豫表(十六)重新數點百姓、女子承受土地的條例、立摩西的繼承者』,第二十九篇則論到『民數記的豫表(十七)獻祭的條例』。

真理要點

一、民數記二十六章裏的重新數點百姓是個大的豫表,這豫表有幾個重點。首先,舊的一代已經死了,新的一代被興起來代替他們。這豫表我們裏面舊造的成分死了,由新造的成分取而代之。第二,數點新興的一代不僅是為著爭戰,更是為著分受土地。這啟示我們這些在基督復活裏的新造,固然是為著戰勝神的仇敵,更是為著承受並享受在基督裏的產業及其豐盛。第三,重新數點是根據家譜、年齡和性別。家譜與生命有關,年齡與成熟有關,性別與力量有關。

二、約書亞豫表主耶穌作牧人,帶領神的百姓進入神所應許的產業。在約書亞身上,我們看見以下幾個特點。第一,他有神的靈。約書亞在帶領以色列人的事上,不是憑著他自己,乃是憑著他裏面神的靈。這豫表主耶穌作好牧人,不是憑著祂自己牧養神的子民,乃是完全憑著聖靈。第二,約書亞有摩西的尊榮。這豫表這位牧養我們的主耶穌,有為主的尊榮。第三,約書亞有祭司以利亞撒為他求問。這豫表主耶穌作牧人牧養我們,乃是根據祂的祭司職分。第四,全會眾要受約書亞帶領,就需要聽從他。這豫表主耶穌作牧人,要將我們帶到神所應許的美地,我們都要聽從祂。

三、我們在利未記看見,以色列人第一次到西乃山下時,神給他們一些關於獻祭的條例。而根據民數記二十八、二十九章的記載我們看見,四十年之後,神在原有的條例之外,再加上了一些。這些加上的條例是更進步的,因為神子民的光景進步了。這啟示出-人享受基督豐富而有的奉獻,是根據於他屬靈長進的程度。我們若將新舊約對照來看,就會發現五旬節時召會享受基督,猶如當初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下享受神。但到了使徒時代,召會對基督的享受比五旬節時更豐富了;那時的召會就如同民數記裏的以色列人。

生命經歷

一、聖經有一原則,就是神不喜歡人在祂面前提議或發起什麼事。神在宇宙中命定的一切事;祂不許可、不願意,也不給人機會過問祂所命定的事。然而,在民數記二十七章,我們可以看見一個明顯的例外。西羅非哈的五個女兒,一面站在蒙頭的地位上,另一面因著關心神榮耀的產業,就對神有一個題議。不僅如此,神接受了她們的題議。只要人有強的心願要承受神在基督裏豐富的產業,神必看重、尊重並悅納那些心願,也要成全。因此,我們要有強的心願,看重神的產業;這能使我們勝過資格上的缺欠。

二、民數記二十八章三至四節說到常獻的燔祭,是每天早晨黃昏都要獻的。這豫表我們每天都要享受基督。每早晨我們該享受基督作真光的照耀。我們必須獻燔祭,就是將自己聯於基督而與祂一同獻給神。不僅每天早晨該有新的奉獻,每天晚上也該有新的奉獻,這該是我們每天的生活。

三、吹角節的原則不僅可以應用在召會歷史中,也可以應用在我們的屬靈生活上。我們有些人經歷了逾越節、除酵節、初熟節和五旬節,在神面前有了美好的起頭。然而,我們的光景逐漸的落下去以致荒涼,到了一個時候,神來吹角,我們就得著復興,而有新的起頭。每當我們得著復興,都會因再次享受基督而有所獻上,那就是我們的吹角節。

問題研討

一、試述民數記二十六章的重新數點所豫表的重點。

三、根據民數記二十八、二十九章,神在原有的獻祭條例上又加上一些細節,其屬靈含義為何?

三、從西羅非哈的五個女兒之事例中,試述我們該如何勝過資格上的缺欠,而能據有基督作美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