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民數記概論下冊(第二十四至二十五篇)

1096-Book

民數記概論下冊(第二十四至二十五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六○年二月十六日至三月十七日,在臺北帶領事奉訓練所釋放讀經類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二十四篇是『民數記的豫表(十二)紅母牛的灰』,第二十五篇是『民數記的豫表(十三)不能進入神應許以承受神產業者』。

真理要點

一、在舊約裏,罪人需要獻祭給神,但若有人已經獻祭,而又摸著污穢時,他在神面前就不潔淨;祭司就要為這不潔淨的人,拿些紅母牛的灰放在器皿裏,倒上活水,調成除污穢的水,灑在他身上,他的污穢就被除去,他的罪就得赦免。所以,以色列人向神獻上贖罪祭是因他們所犯的罪。另一面,紅母牛被燒成的灰,不是為著已過的罪,乃是為著他在將來因沾染污穢而有的罪。

二、民數記十九章二節說到,要牽來一隻純全無殘疾,未曾負軛的紅母牛。紅母牛表徵主耶穌成為罪之肉體的樣式,為著擔負人的罪。這裏的『紅』代表罪(賽一18),然而,這裏的紅只是在皮毛上,意即主耶穌只有罪之肉體的樣式,為著擔當我們的罪,卻沒有罪性。這母牛『無殘疾』表徵沒有瑕疵、沒有罪過。母牛『未曾負軛』表徵從未被世界、撒但、罪惡使用過。在聖經裏,男性代表客觀的真理,女性代表主觀的經歷。所以,這裏的母牛所指明主耶穌的贖罪不是作為客觀的道理,乃是為著主觀的經歷。

三、民數記二十章的四個段落啟示:第一,像米利暗那樣的女申言者不能進入神的應許、承受產業。第二,軟弱、敗壞之神的子民,只要在復活的恩典裏,嘗到復活的供應,就能剛強起來進入神的應許。第三,不認識復活恩典,沒有飽嘗復活供應的人,要成為認識復活之人的攔阻。第四,照著亞倫等次的祭司,乃是在屬肉誡命的律法裏,因此也不能進入神的應許。獨有在復活裏的基督才能帶人進入神的應許,承受產業。

生命經歷

一、民數記十九章,無論什麼人摸著死,沾染了污穢,他就變作不潔的,必須把灰調在活水裏,灑在他身上,他才能得潔淨(11~14、16~20)。活水豫表聖靈。我們這些神的子民,何時沾染了污穢,就要讓聖靈調著主耶穌救贖永遠的功效應用在我們身上,好除去我們的污穢。這就如同約翰壹書一章七節所說的。這意思是,我們若發現自己有罪,就當取用主耶穌的血洗淨我們的罪,好恢復我們和神之間的交通。

二、十九章十四至十六節提到『人死在帳棚裏』,這表徵在神看來人在肉體裏都是死的。我們的肉身如同帳棚,因此,凡屬於我們這個人的,都是不潔淨的。此外,帳棚裏凡敞口的器皿,也都是不潔的;這是指我們全人裏面的光景。我們天然人裏面的一切,都是不潔的。我們要學習活在神裏面,就需要對付一切的不潔。這給我們看見,我們這些神的子民,需要一直讓聖靈把基督救贖的功效,應用於我們,好叫我們得潔淨。我們真實的光景,就是『人死在帳棚裏』。凡在我們裏面的,凡與我們有接觸的,都是不潔的。我們要事奉神,就要一直學習讓聖靈調著基督救贖的功效,灑在我們身上,叫我們得潔淨。

三、在二十章,以色列人因得著磐石所流出之活水的供應,就剛強起來,能對付迦南人並且得勝。這給我們看見,發芽的杖豫表復活的基督作為神的恩典。神在復活的基督裏,不再定我們的罪,反而永遠悅納我們,供應我們,負我們一切的責任。裂開的磐石和發芽的杖表徵復活的基督(或者說基督在祂的復活裏),使我們能永遠享受祂在十字架上裂開所流出活水的供應。因此,我們一面要學習認識神的恩典,一面要受警戒,不可隨意控告神的兒女、神的召會。神的眼光完全是在復活的基督身上。復活的基督要負責神子民所有的問題,應付他們一切的需要。

問題研討

一、請簡述紅母牛的特徵表徵耶穌的那些特徵?

二、請簡述民數記二十章四個段落主要的啟示。

三、從二十章中以色列人為水爭鬧一事,我們可學習到那兩件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