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民數記概論下冊(第二十至二十一篇)

1094-Book

民數記概論下冊(第二十至二十一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六○年二月十六日至三月十七日,在臺北帶領事奉訓練所釋放讀經類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二十篇是『民數記的豫表(八)獻祭的條例、干犯安息日的條例、百姓穿著的條例』,第二十一篇是『民數記的豫表(九)背叛』。

真理要點

一、民數記十五章所題到祭物中,火祭是燒在祭壇上,作為怡爽的香氣獻給神,作為燔祭與平安祭。燔祭豫表那些進到基督這美地裏的人,豐滿享受基督到一個地步,願意把所享受的基督帶來,獻在神面前,讓神享受並得著滿足。平安祭豫表一個豐滿享受基督的人,把基督帶來獻在神面前,與神並與其他事奉神的人一同享受基督。而舉祭接續在燔祭的記載之後,不是用牛、羊等祭牲,乃是用地裏初熟的麥子作成餅獻上給神。這含示凡是進入神榮耀美地之基督的人,不僅要將所享受那豐富有餘的基督作為火祭獻給神,讓神滿足並與神的百姓一同享受;他還要在基督這美地上耕種、勞苦,至終出產那表徵基督自己的初熟麥子。然而,基督這麥子的實際還需要被磨成細麵,作成表徵召會的餅,才能當作舉祭。換句話說,按著神榮耀的目的,我們工作的結果首先是產生基督,至終基督要產生召會。

二、關於百姓穿著的條例,要在衣服邊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表徵我們生活行為的每一表現和結果,都該在屬天的約束和管治之下。而十五章在獻祭和干犯安息日的條例之後,緊接著提起百姓穿著的條例,表徵我們若享受基督,並憑基督而活,我們的生活就不會是隨便的,而是有屬天的行為,過屬天的生活。如同羅馬書在十二章以前說到人如何在基督裏享受基督,接著在十二至十六章描繪這樣享受基督的人所過屬天的生活。

三、十六章可拉黨的背叛包括三班人:可拉、大坍和亞比蘭、與會眾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他們背叛的動機是想作祭司,因為祭司在以色列會眾中是領頭的。而可拉一黨背叛的結果,乃是神使地開了口,把可拉、大坍、亞比蘭和他們的家眷,並一切屬可拉的人和財物,都吞下去。又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燒滅了那獻香的二百五十個人。這是神對亞倫和摩西的表白。全會眾雖然親眼目睹神的審判和表白,卻仍然不服,而向摩西、亞倫發怨言。這帶進神的忿怒,而有瘟疫擊殺他們。神子民中一有背叛,屬靈的瘟疫就發作,以致屬靈的死亡遍佈,這該使我們受警戒。

生命經歷

一、有時我們在某件事上達到神榮耀的目的,有了得勝的經歷,於是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這就是將基督作燔祭獻給神。隨後我們也許在召會聚會中,或見證或禱告,將我們所享受的基督擺在神的子民中間,與他們一同分享這位基督,這就相當於獻上平安祭。

二、可拉一黨的人不甘心神所安排的職任,隱含驕傲,這是召會中背叛的主要原因與根源。在召會中一同事奉的人要留心,我們只要稍微有一點驕傲,就會注意到前面領頭者的錯。他們有沒有錯,是他們在神面前的問題;而我們裏面有甚麼存心,是我們在神面前的問題。只有謙卑的靈與清潔的存心,才能保守我們不落入背叛中。只要稍微有一點驕傲,『可拉黨』就已經在我們裏面。

三、摩西是認識神的人,面對可拉一黨的背叛和攻擊,乃是吩咐可拉一黨的人帶著香爐到神面前,讓神來說話,暴露並審判。我們一切的問題都要帶到神面前,並要問:我們能否在神面前燒香,就是能否在神面前心平氣和的禱告?我們的禱告能否有馨香的香氣?我們禱告時乃是進到至聖所裏,也就是在復活和升天裏,所有問題都在此得到解決。這不僅是在召會的信徒間,甚至夫妻之間也是如此。只要人到神面前去禱告,所有的爭吵、指責、定罪都要止息。

問題研討

一、試述民數記十五章的火祭與舉祭之內容與關係?

二、召會中背叛的原因和根源為何?我們該如何蒙保守脫離背叛?

三、從摩西對付背叛的反應我們學到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