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民數記概論下冊(第十八至十九篇)

1093-Book

民數記概論下冊(第十八至十九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六○年二月十六日至三月十七日,在臺北帶領事奉訓練所釋放讀經類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十八篇是『民數記的豫表(七)毀謗摩西、顯明信與不信的人』,第十九篇是關於民數記一至十章『補充的話』。

真理要點

一、民數記十二章記載米利暗和亞倫毀謗摩西(1)。從肉身一面說,米利暗是姊姊,亞倫是哥哥,摩西是弟弟,都是同父同母所生的;從屬靈一面說,他們是一同配搭的同工。因此,米利暗和亞倫毀謗摩西,豫表同工們中間出了問題。摩西為人謙和(3),並沒有為自己辯駁,神卻出來為摩西說話。祂用行動來為摩西表白,至少有三件事,帶來三個結果:(一)雲彩離開會幕(10上);(二)米利暗患了痲瘋(10中),與神的百姓斷了交通;(三)以色列人不能行動(15)。

二、民數記十三至十四章,說到以色列人到了加低斯巴尼亞,在此的試驗,顯明信與不信的人。這事例豫表我們蒙神帶領,即將進入基督這美地的實際時,我們的信心受到試驗。信的人就進入基督這美地,不信的人就退去。以色列人看見迦南人身量高大,看自己如蚱蜢一樣,以致失去了信心(十三32~33);他們看環境,也看自己,惟獨不看神。這指明他們不彀敬畏神、愛神,只顧到自己的安危與得失,沒有顧到神的心願、計畫和目的,以及神在地上所要得著並達到的。

三、在民數記第六章說到有關拿細耳人的條例。在神子民的編組裏,有三類人:以色列人、利未人、亞倫家。他們都失敗了,神的定旨就不能達到。然而,在拿細耳人的條例中,以色列人無論男女老少,也無論是那一支派,只要自願奉獻給神,就可以成為拿細耳人。在舊約裏,亞倫家的祭司職分到了以利的時期,就因他的失敗而斷絕了。那時以色列家、利未家和亞倫家都失敗了。直到撒母耳奉獻給神,成為拿細耳人,纔成功了神的旨意。因此,成功神旨意的,乃是拿細耳人。

生命經歷

一、摩西因著娶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毀謗他,這就將他們倆人裏面不服的情形試驗出來;許多時候同工們的背景、弱點和光景,可能成為我們的試驗,把我們對同工們的存心顯明出來。然而,摩西並沒有為自己辯駁,神卻出來為摩西表白。在這事上同工們必須看見,當我們和其他同工之間有了難處,受他們的指責、定罪時,最好的路就是不為自己辯駁。在這豫表中,指明同工們中間一旦出了問題,神的同在就離開,人裏面的隱情被暴露,召會的交通中斷,並且召會不能行動。我們都要因此受警戒,不可定罪人,還要在神面前為他們代求。

二、在召會生活中,許多人聽見有關基督豐滿的道,聽見生命成熟、成聖、得勝的信息之後,就說,『這實在是好,但誰能作得到?』這就是一種不信的反應。我們若是敬畏神、愛神,就不論我們是否作得到,只因那是神的心願和命定,我們就信神會帶我們達到祂的目標。事實上,這不在於我們的努力,乃在於神的憐憫。沒有任何人能驕傲的說,他能達到神所命定的目標,因為若非神的憐憫,沒有人能憑自己作得到。

三、在祭司職分衰微的以利時代,神藉撒母耳奉獻給神作拿細耳人,成功祂的旨意。歷代能摸著神心意,叫神感覺馨香的,就是拿細耳人特別的奉獻。新約裏的施浸者約翰、主耶穌、彼得、和保羅都是拿細耳人。不僅如此,兩千年來的召會歷史中,所有的殉道者也都是拿細耳人。盼望聖徒們能因著看見拿細耳人在神眼中的寶貴,而願意在這個時代成為奉獻給神的拿細耳人。

問題研討

一、米利暗和亞倫毀謗摩西,帶來至少那三樣結果?

二、在加低斯巴尼亞的試驗中,不信之人的特徵為何?

三、如何成為成功神旨意的拿細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