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留在調和的靈裏(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年第一冊第三段第四十至四十一章)

1080-Book

留在調和的靈裏(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年第一冊第三段第四十至四十一章)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八○年二月十四日至一九八二年五月二十一日,在美國加州安那翰所釋放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四十章『留在調和的靈裏』與第四十一章『關於羅馬八章十節的六個問題』。

信息要點

一、在羅馬書八章八至九節的鑰字,關鍵的字,乃是介系詞『在…裏』;保羅在此用了四次:『而且在肉體裏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悅。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裏,乃在靈裏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在…裏』這介系詞不是指明源頭和地位,乃是指明目前的光景或經歷。我們可能從靈而生,靈是我們的源頭和地位,是屬於靈的人,然而我們的光景卻不在靈裏,是在肉體裏。

二、在九節,先說到神的靈,然後交互使用基督的靈;我們需注意那靈稱呼的改變的啟示。保羅先提到神的靈,再往前到基督的靈。根據創世記一章,神的靈指明創造,並不包含救贖、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在羅馬八章,神的靈更是基督的靈;基督說出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甚至說出升天,蘊含了三一神所經過的所有過程。

三、十節說,『但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這節中有六個問題:第一、為什麼保羅從那靈改到基督?第二、身體是死的是什麼意思?第三、『因罪』是什麼意思?第四、何謂『靈是生命』?第五、為什麼保羅說身體是死的,卻不接著說靈是活的,而說生命?第六、什麼是『因義』?關於這六個問題的回答,首先,保羅強調今天基督就是那靈,基督的靈在你裏面正等同於基督在你裏面,在基督徒的經歷中,基督與那靈就是一。其次,身體是死的,真正意思是失去功能。失去功能的原因,乃是因著罪在身體裏。再來,保羅刻意沒有用『活的』與『死的』對應,指明我們的身體不是死亡的,是死的,但基督進入我們裏面之後,靈不僅是活的,更是生命本身。最後,義就是神自己進到我們這人裏面;當神進到人裏面,就有義在我們裏面。

實行要點

一、根據羅馬八章,我們有神的靈住在我們裏面,將祂自己與我們調和,使二靈成為一靈,這是不變的事實;但我們是否在祂裏面,這是光景的問題。關鍵在於如何顧到這光景?我們該『留在調和的靈裏。』留的意思是你已經在靈裏了,不需要長的禱告,只要說『哦,主』,就會保守你在調和的靈裏。

二、在羅馬八章九至十節,『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你們…乃在靈裏』。這指出兩個事實:神的靈住在我們裏面,而你就在靈裏;前者成了後者的條件。『住』也可翻作『安家。』神的靈安家,是一個已經完成的事實,成為叫我們能在靈裏的條件或情形,然後這事實越多在我們裏面增長或進展,使我們在靈的光景也一直進展。

三、我們需領悟,一面我們是死的,但同時又是生命。一個真信徒外面的部分是死的,而裏面的部分是生命。我們需要禱告,求主叫我們得加強到裏面的人裏。我們不該聽外面死的部分,乃該聽裏面是生命的那一個部分,讓裏面的人升起,使我們享受神,享受基督,享受那靈,享受三一神作我們的義,結果產生生命。

問題研討

一、請問羅馬書八章八至九節的鑰字是什麼?

二、請問羅馬書八章十節的六個問題?

三、我們該如何顧到我們的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