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民數記概論上冊(第十六至十七篇)

1071-Book

民數記概論上冊(第十六至十七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六○年二月十六日至三月十七日,在臺北帶領事奉訓練所釋放讀經類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十六篇是『民數記的豫表(五)雲彩、銀號、起行、約櫃的引領』。第十七篇是『民數記的豫表(六)百姓發怨言、起貪慾』。

信息要點

一、在民數記九章十五節開始記載以色列人的行程,在行程中,以色列人有雲彩、銀號的引導。雲彩的引導有三方面豫表的意義。第一,雲彩豫表聖靈。第二,雲彩幾時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幾時起行。這豫表聖靈有行動時,召會就該跟著行動。第三,雲彩在那裏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裏安營。這豫表當聖靈不行動時,召會就不該行動。第十章起說到兩枝銀號的引導,銀號是銀作的,表徵救贖;號有兩枝,表徵見證。此外,銀號的用途乃是召聚會眾並叫以色列眾營起行(民十2下),還有為著打仗和過節(9,10)。當神的子民經過八章的潔淨、奉獻並接受職任,並享受基督到一定程度之後,就要進一步與主合作而有所行動。

二、除了雲彩和銀號的引導,以色列人還有約櫃在行程前頭引領他們。原先,按照十章十四至二十八節,以色列人起行的次序是約櫃在四營中間,但插入了摩西請求岳父米甸人何巴與他們同去,想要倚靠人的事。之後十章三十三至三十六節,看見約櫃在各營前面領頭。因著摩西要求他岳父的幫助,想要倚靠他,神就藉著約櫃彰顯祂的地位。因此,百姓起行時,在他們頭上有雲彩,在他們中間有號聲,在他們前頭還有約櫃的引領。

三、我們應從摩西學得祕訣,他雖求岳父與他們同行,神就以約櫃的引領回應,摩西立刻接受神的改正,放棄自己的意見,站在神這邊,並與神合作。他們就得以經歷約櫃的引領,走了三天的路程,因為他們尋找安歇之處。三天豫表復活,神的子民惟有在復活裏才得享安息。藉著接受改正,他們經過死而復活的經歷,好進入安息。接著,約櫃前行時,摩西禱告,『耶和華阿,求你興起,願你的仇敵四散。』當基督這神的約櫃行動時,神的仇敵必要失敗。末了,約櫃停住時,摩西禱告,『耶和華阿,求你回到以色列的千萬人中。』每當召會不行動時,我們都該禱告,『主,願你來到我們中間』。

生命經歷

一、以色列人在行程中,沒有確定的路線,要走多遠,走多少天,有何遭遇,他們全然不知。此外,他們所在的是大而可畏的曠野,只能跟著雲彩和約櫃往前行,如此必定艱苦。因此百姓不滿意主的帶領、安排和作法,而發怨言,結果耶和華的火便燒滅了一些人,直到摩西為他們祈求而停止。我們需要看見神帶領召會在地上所經過的,也是如此,只有跟隨神,跟隨基督。神怎樣帶領,召會就怎樣跟隨並往前。我們應當敬畏神、愛神、從神得著堅定的信心,望斷以及於祂,否則就會因不滿而發怨,無法再跟隨主。我們也當與代求的基督是一,為召會代求,使召會能緊緊跟隨。

二、除了不滿意主的帶領、安排和作法,而發怨言之外,百姓也起了貪慾。貪慾的起因是從他們中間的閒雜人開始,並且百姓不滿意神所賜惟一的供應。我們要小心謹慎,若我們不滿足於基督和神的話,想要以別的道理滿足自己,即使是得救的,卻仍憑著肉體活著,這樣,就落在閒雜人的原則之下。我們需要從不滿意嗎哪的情形中蒙拯救,以基督為神子民惟一的供應。我們只該滿意於基督,並且只享受基督自己。

問題研討

一、在以色列人的行程當中,有那二方面的引導?其豫表為何?

二、除了引導,在他們前頭還有什麼引領百姓?其豫表為何?

三、以色列百姓行程中有那兩個失敗,可以為我們的借鏡,來指引當前的召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