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民數記概論上冊(第十二至十三篇)

1069-Book

民數記概論上冊(第十二至十三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六○年二月十六日至三月十七日,在臺北帶領事奉訓練所釋放讀經類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十二篇是『民數記的豫表(一)編組與安營』,第十三篇說到『民數記的豫表(二)行動中的聖器和帳幕、營中的除污穢』。

信息要點

一、以色列人有兩面的職責-爭戰和職事。在爭戰一面,十二支派都被編組成軍,豫表全體神的子民都是為著爭戰。然而被數點成軍的還需要滿二十歲,就是所謂的壯丁,指明他們的生命要達到一定的成熟。就屬靈一面說,這表徵在召會中能爭戰的,乃是剛強的青年人。

在職事一面,有利未人和祭司所負的兩面職責:一面是『服事』,一面是『事奉』。利未人顧到服事,重在實際的事務;祭司顧到事奉,重在侍立在神面前。無論是服事或事奉,生命成熟的要求都更高。但在召會中配搭不是兩班人,乃是兩面的職責。聖徒一面有屬靈爭戰的責任,另一面有服事和事奉的責任。神的子民配搭在一起,為著盡這兩面的職責。

二、民數記二章裏以色列人的安營,乃是新耶路撒冷一幅清楚的圖畫。以色列人在帳幕的東、南、西、北四面,每面各有三個支派安營。在啟示錄二十一章裏,新耶路撒冷在東、南、西、北各有三個門,每個門上有都有以色列一個支派的名字。因此,每邊各有三個支派的名字。不僅如此,以色列十二支派安營時,帳幕就在他們中間,作神在以色列人中間的居所,使祂得以居住在地上。同樣的,啟示錄二十一章說,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神藉著新耶路撒冷與人同住並住在地上。帳幕裏有陳設餅的桌子和燈臺照耀,新耶路撒冷裏也有生命樹作人的享受,並有神的榮耀光照。以色列人的安營,乃是豫表新耶路撒冷的圖畫。

生命經歷

一、以色列人中間的帳幕乃是會幕,他們對著會幕的四邊安營。以色列人雖然分支派、分宗族,卻不是分散而各有各的目標,乃是十二個支派只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帳幕。不要以為我們身在一個地方召會,我們當地的召會就是目標。若是如此,我們就是對著自己的目標安營。各地召會雖然在行政上是獨立的,但在見證上、交通上乃是一,並且只有一個目標。以色列人的纛有十二面,而旗號無數,但他們的中心乃是會幕。這表徵我們也許在不同的地方召會,但我們只有一個中心、一個目標,就是神的見證-神在基督裏顯在人中間。這是何等美好而榮耀。

二、每當我們親近神到一個境地,沒有遮蔽,這時基督就成為我們的素祭,使我們滿足神的妒忌,而使我們忠誠愛神並專一的為神活著。基督會成為我們的供應,並在復活裏帶著死的成分,執行祂搜尋和審判的工作,使我們有憂傷痛苦的感覺。如果我們的心向著神是忠誠、愛慕的,這種搜尋和痛悔的結果,會叫我們裏面的生命豐盛、強壯,以致產生屬靈的果子。然而,我們向著神的心若不是忠誠、愛慕的,這搜尋和痛悔就會叫我們屬靈和事奉的力量消減。

三、按聖經記載,神子民中的死亡有兩類。第一類是軟弱無力,毫無朝氣。這就是主對在撒狄的召會所說的那種死亡: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軟弱和死亡是連在一起的,我們所有的事奉都該是朝氣蓬勃、活潑、剛強、新鮮的。第二類是死亡的散佈,叫人中毒而死。在神的子民中間,有些人和事,你一碰就會遇見屬靈的死亡。痲瘋、漏症、以及因接觸死亡而有的不潔,都必須從神的軍營裏除去。

問題研討

一、請說明民數記二章裏以色列人的安營,如何是新耶路撒冷一幅清楚的圖畫?

二、以色列人對著會幕的四邊安營的屬靈意義為何?

三、請指出聖經中記載,神子民有那兩種的死亡?其發生的原因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