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民數記概論上冊(第十至十一篇) (2)

1068-Book

民數記概論上冊(第十至十一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六○年二月十六日至三月十七日,在臺北帶領事奉訓練所釋放讀經類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十篇是『爭戰的要義(三)女子承受產業的條例、摩西的死與承繼者、獻祭和許願的律例』,第十一篇說到『爭戰的要義(四)戰勝米甸人和豫先安排美地的分配』。

信息要點

一、約書亞是摩西的承繼者,豫表基督是為著群羊爭戰的好牧人,好將祂的子民帶進神所應許之地,就是基督的豐富裏。約書亞身上,有幾個特點。第一,約書亞這名在希臘文裏就是耶穌,意即耶和華救主。第二,約書亞裏面有神的靈,正如主耶穌裏面有神的靈。第三,約書亞得著摩西的尊榮,豫表基督作牧人,有為主的尊榮(民二七20)。第四,約書亞要在祭司以利亞撒之下,帶領並牧養以色列人(21)。以利亞撒豫表基督作大祭司的職分,作牧人牧養並帶領我們。

二、民數記二十八章至三十章,記載兩種律例:一是獻祭的律例,說到人奉獻,叫神得滿足;一是許願的律例,說到人為神活著。其中所題到的各種供物都是神的食物,這豫表那些得享神在基督裏之豐富的人,要將祂們所享受的基督獻給神作食物。基督是神子民的食物,也是神子民獻給神的食物。在獻祭的律例之後,接著就有許願的律例。許願是跟著獻祭的,這二者無法分開。凡進入神榮耀目的的人,就享受神的豐富、有所奉獻、並許願將自己獻給神,為神而活。

三、民數記三十三章五十至五十六節說到關於美地的佔領與分配,有四個要點。第一,以色列要奪取那地。神應許將基督賜給我們為業,但神也要我們取得並得著基督。第二,以色列人要趕出那地所有的居民。今天我們也要趕出霸佔我們、攔阻我們享受基督作產業的一切事物。第三,以色列人要毀滅那地一切的偶像。照樣,我們也必須把我們裏面一切的偶像毀壞,不留任何地位。第四,以色列人要按家族拈鬮,表徵我們享受基督在於神的命定;按支派人數承受地,表徵我們對基督的享受,在於我們生命的繁增,這是我們這面的責任。

生命經歷

一、二十六章三十三節說到女子承受產業的條例,西羅非哈沒有兒子,卻有五個女兒。按照神的命定,只有男子有權利承受產業;然而,西羅非哈的女兒卻能承受土地。原因有以下三方面,第一,她們是屬約瑟兒子瑪拿西家族,有生命正確的源頭。第二,她們在生命的交通裏。她們的請求乃是為要保留她們父親的名,並保留他的產業。第三,她們重看神所賜給的產業,她們雖是女子,但在神的恩典中,仍可承受土地。這事例啟示,許多時候我們搆不上神的目的和應許,但若有強的心願,渴望有分神的目的和應許,神就賜憐憫。

二、摩西遵照神的指示,要非尼哈和以色列軍隊同去對付米甸人。其屬靈意義是,與對米甸人這樣的仇敵僅僅有外面的爭戰是不彀的;要對付他們必須要有一種的祭司職分,就是服從神,向神單純,並有神妒忌的心的人。祭司非尼哈和軍隊一同與米甸人爭戰時,手裏拿著聖所的器皿和吹大號的號筒,這乃是為著神見證的爭戰。召會裏所有米甸人的成分:天然的肉體、情慾的污穢、世界、鬼魔、以及宗教的摻雜,需要像非尼哈這樣的祭司,有神忌邪的心,並為神的見證爭戰,纔足以應付。對付米甸人這仇敵,乃是以色列人得以承受迦南地的轉捩點。

問題研討

一、西羅非哈的女兒為何可以承受產業?如何應用在我們身上?

二、關於美地的佔領與分配,其屬靈的意義與經歷為何?

三、在召會生活裏對付神子民中間米甸人的成分之路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