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民數記概論上冊(第八至九篇)

1067-Book

民數記概論上冊(第八至九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六○年二月十六日至三月十七日,在臺北帶領事奉訓練所釋放讀經類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八篇是『爭戰的要義(一)戰勝諸王』,第九篇是『爭戰的要義(二)重新數點』。

信息要點

一、民數記這卷書中,神的思想,不重在神子民的失敗和飄流,乃重在神在祂子民身上的目標。民數記清楚的分為三大段。開頭的一段記載以色列人的數點、編組,這乃是陳明神榮耀的用意。第二段是記載以色列人行程中種種的失敗和軟弱,這是要我們看見,神要祂的百姓維持祂在地上的見證,好達到祂榮耀的目標。在末了的一段記載以色列人爭戰的得勝。

二、神子民的編組和行程乃是為著爭戰。爭戰本身不是目的,乃是過程,為要得著美地。我們在召會裏的配搭和在地上跟隨主的行程,也都是為著爭戰,為要進入基督的豐盛,帶進神的國度,並設立神的見證。三十三章一至四節和二十一章都是記載得勝,前者是照著神的吩咐,後者神子民所經過的每場戰爭都是光榮的。二十二至二十五章有巴勒王所表徵的政治和巴蘭這外邦申言者所表徵的宗教,使以色列人失敗了;但有祭司非尼哈與神同心,有神忌邪的心腸,拯救神的子民脫離仇敵的網羅。

三、以色列人頭一次數點,目的是為著編組成軍並爭戰;然而到了二十六章,重新數點百姓不僅是為著爭戰,更是為著分地為業,承受土地。若與第一次數點作比較,發現經過四十年漫長的試煉,五個支派人數減少了,能爭戰的人和承受土地的人少了;七個支派的人數增加了,爭戰的人和承受土地的人多了。在二十六章有些女子被數點,是為著承受產業被數點。將地分給各支派,不僅是根據各支派的人數,也是藉著拈鬮。因拈鬮的結果是在神手裏,『你們要按家族拈鬮,承受那地』(三十三54),所以承受土地也是按著家族拈鬮。

生命經歷

一、神子民的行程到末了是得勝的,他們消滅了敵擋的仇敵,進入神所應許的美地。我們要看見這榮耀的異象,民數記有很多方面在召會歷史中應驗了。我們看見召會在起頭有多高大,其終局有多榮耀,雖然在過程中有荒涼、失敗和波折。在頭二世紀,初期召會受到逼迫,卻是得勝的。於是,仇敵改變方式,使用巴勒和巴蘭,豫表羅馬帝國和羅馬天主教,路德馬丁作非尼哈,豫表清心事奉神的人,對抗天主教。英國弟兄們作為在主前忠信的祭司,有神忌邪的心腸。

二、以色列人行程中的一切遭遇,都是出於神手的安排,目的是要試驗並煉淨他們。以色列人的經歷啟示,我們裏面有許多消極的事物,如情慾、不信、不服、背叛和毀謗等。惟有藉著各樣的環境,這些事物纔得以被神暴露並顯明。拈鬮除了出於神恩典的命定,還有人為責任的因素。如大坍、亞比蘭(流便支派)、珥和俄南(猶大),若他們沒有因犯罪而死,支派人數會加多,可以承受更多的土地(基督)。這表徵我們能享受在基督裏的豐盛有多少,不僅在於神恩典的命定,也在於我們是否盡責任。

三、以色列十二支派中的各支派,都豫表地方召會。一個地方召會的人數多寡,不僅在於神主宰下的生養,也在於他們在神面前的屬靈光景。二十六章的數點是照每個人的家族,意即照著生命和交通這二方面。我們要看見,我們在地方召會中留下或倒下,活著或死亡,全在於我們是否能說出自己的家族,是否活在生命的交通裏。

問題研討

一、試從民數記的分段看神榮耀的目標為何?

二、如何從民數記看啟示錄二、三章中的召會歷史?

三、民數記二十六章照著家族的重新數點,如何應用於召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