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民數記概論上冊(第一至三篇)

1064-Book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六○年二月十六日至三月十七日,在臺北帶領事奉訓練所釋放讀經類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一篇是『民數記的總綱、中心、鑰辭與分段』;第二篇說到『編組的要義(一)數點與部署安營』;第三篇則是『編組的要義(二)供職、除去污穢、分別為聖、蒙神祝福、奉獻、點燈、潔淨並獻上利未人、守逾越節』。

信息要點

一、民數記的總綱是:以色列人編組成軍,受神引導前行,並為神爭戰。民數記的中心是基督是神子民見證的中心,也是他們行程與爭戰的領導和目的。神的子民編組成軍,是為著維護神的見證。民數記的鑰辭是:編組、行程、爭戰。編組是為著成軍,也是為著行軍,就是行程;而行軍的目的是要打仗、爭戰。

二、民數記給我們看見,神如何把祂所救贖的人編組成軍,無論他們是在安營時或在行程中,都圍繞並保護著祂的見證。為要編組成軍,全以色列人需要被數點。數點的第一根據是家譜(民一2)。第二根據是年齡(3)。第三根據是被數點的人必須經過摩西、亞倫及十二位宗族首領的認可(4,16~18)。數點是根據生命和生命的成熟,還要加上屬靈權柄的鑑定。編組的第二點,就是部署安營。部署安營有四個要點:各歸自己纛下、對著會幕四邊安營、數字的講究、安營的次序。

三、民數記五章說到對付玷污,除去污穢。這章論到三類的對付:第一類是關乎團體的,第二類是關乎個人的,第三類是關乎疑忌的事。在聖經中,不只有以色列人和利未人由神命定來事奉,還有拿細耳人的自願奉獻。以色列人經過數點、安營、供職、除去污穢,分別為聖之後,神就來祝福。六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記載:『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這個祝福有三層:第一層是賜福、保護;第二層是光照、賜恩;第三層是看見神的面容、得著平安。八章一至四節關於點燈,神只囑咐一件事,就是燈光都要朝著燈臺前面發光。這指明點燈專一的用意乃是為著奉獻、爭戰和行動。八章說到的潔淨,乃是關於利未營,與事奉有關。九章一至十四節說到守逾越節,表徵人得救重生後的擘餅聚會,在其中神的子民一同在神面前與神交通,並彼此有交通,且與神一同享受神的兒子基督,這是一件享受的事。

實行要點

一、基督是神子民見證的中心,神的子民編組成軍,是為著維護神的見證。神的見證就是帳幕,或稱會幕,而帳幕的中心乃是見證的櫃;這見證的櫃豫表基督,基督是神子民行程和爭戰的率領者,神子民往前行和爭戰的目的都是基督。

二、神軍隊的編組是根據家譜,就是看生命的來源;也根據屬靈的年齡,就是看生命的成熟;還要加上基督的權柄和祂祭司的職分,以及召會中長老、領頭的,在神面前的鑑定和承認。神子民的編組,就是配搭;乃是根據三件事:生命、成熟和承認(印證)。三者必須齊備,神子民纔能有正確的編組,也就是有正確的配搭。

三、我們若像以色列人一樣,被神數點過,經過安營、供職、除去污穢,並且願意分別為聖,就該深信我們是在祂手中,祂要賜福、保護我們,光照、賜恩給我們,也要叫我們常見祂的面容,得著祂的平安。這就是蒙神祝福。

問題研討

一、民數記的總綱、中心、鑰辭為何?

二、民數記第一章數點的三個根據為何?部署安營的四個要點為何?

三、民數記六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所記載的三層祝福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