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事奉主者性格的建立(第一至二篇)

1051-Book

事奉主者性格的建立(第一至二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五四年二月至三月間,在菲律賓馬尼拉帶領事奉訓練的部分信息記錄,根據魏光禧弟兄的筆記編輯而成。

信息內容

第一篇是『學習作人,建立性格』,第二篇是『魂生命需要被破碎,性格需要建立』。

真理要點

一、事奉主者首要學的功課就是學作人,學作人就是要養成並建立合乎主用的性格。神在地上的工作需要人的配合,缺了人的配合,神的路就走不通,神的工作就受到限制和攔阻。神的工作需要各式各樣的人來配合;而人能為神使用,主要在於人的性質。好比種子生長的狀況和結出的果實,會因著土壤的性質不同而有差異。照樣,神的工作在某些人身上顯得像樣,但在某些人身上卻走樣;關鍵就在於人的性格。

性格的組成是生性加上習性。性情是天生的,性格是養成的。一個人的性格,生性佔百分之三十,習性佔百分之七十;生性和習性加起來,等於人的性格。在年幼的人身上,生性多於習性,到了二十多歲以後,習性就大於生性。所以提到性格就要注意平日的生活,因為生活會成為人的習性,養成人的性格。一個人的性格就是他這個人,人作事成功與否,全在於他的性格。要事奉主,就必須在性格上有操練。不要覺得性格無法更改,這個觀念要轉,性格可以改變的。人的性格好比土壤,神的生命好比在土壤中的植物。神的生命需要人有一種性質,好能給神有屬靈方面的配合。因此,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好的性格。

二、我們要認識魂生命是什麼。魂生命就是我們的『己』,是人裏面的所是,是人天然的構成。在福音書裏,主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這指明人的己需要否認、棄絕,否則人無法跟從主。背十字架就是將人的己,人的魂生命,置於死地。人的魂生命很顯著的表現在兩方面:一是情感,二是意見和看法。人的愛好和意見,叫人無法聽主的話,也無法聽人的話。因此,人的魂生命需要被破碎。否認己,就是否認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思想、眼光、觀念、慾望、喜好、主張、意見、揀選和決定等等;這些都需要破碎。在利未記十章有一個事例,說明事奉主的人必須在情感上受對付和約束。亞倫的兩個兒子受神審判而死,但亞倫不可蓬頭散髮,也不可撕裂衣裳。

實行要點

一、在舊約裏,摩西的性格剛強、明亮、柔細、能就別人,所以他能為神使用,將以色列人帶出埃及。此外,他頒賜的律法周詳、高超,沒有一部律法書能比得上摩西的律法。在新約裏,保羅也有相當的性格,他受嚴謹的律法教育,又比本族的人更有長進,為他祖宗的傳統格外熱心,甚至逼迫基督徒。直到他遇見主之後,他剛強傳揚基督。保羅的性格剛強、負責、認真、勇於當面指責人的錯謬。他們的性格是受過訓練的,因此在神的工作上,他們能配上主的需要,並將神服事出去。

二、在福音書裏,主也帶領門徒學習兩面的功課,對付天然的生命和培養他們的性格。在馬太福音十七章,主藉著納殿稅的問題對付彼得的主張和意見。在食飽五千人的事例中,主訓練門徒的性格,藉著安排群眾坐定、分送食物、拾取零碎來訓練門徒殷勤、慮事周到、關心別人、不推卸責任的性格。表面看,這似乎不是屬靈的事,但主要訓練門徒的性格,以配合主的工作。所以到了五旬節,門徒才能在一天之內為三千人受浸,而沒有一點混亂的情形。因此,一個人要在神手中有用,其魂生命─心思、情感和意志都要被破碎,且要建立並養成良好的性格。

問題研討

一、事奉主者,首要學習的功課為何?該如何學?

二、試以聖經中的人物來說明訓練性格的重要。

三、在主的工作中,為何魂生命需要被破碎?並請舉聖經中的一個實例來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