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利未記概論下冊(第三十四篇)

1049-Book

利未記概論下冊(第三十四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五九年十月五日起,在台北帶領為期三個多月之事奉訓練,其中關於讀經的第五部分信息。

信息內容

第三十四篇『利未記的豫表(二十七)許願奉獻(一)人的奉獻』。

真理要點

一、利未記開始於人如何與神接觸,親近神,和神一同有所享受;到末了一章結束於這樣享受神的人,要如何許願奉獻給神,好讓神得著享受。這啟示我們能享受神那豐富的產業,還能將有餘、豐富、富餘獻給神,作神的享受。利未記二十七章論到許願奉獻在豫表上的意義,一至二十五節論到四種許願的奉獻:一,把人奉獻;二,把牲畜奉獻;三,奉獻房屋;四,奉獻田地。這指明,一個真正奉獻的人,是先把自己獻給神,再獻上他所有的。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八章說到,馬其頓眾召會在患難中受大試驗的時候,他們充盈的喜樂,和極深的貧窮,匯溢出豐厚的慷慨;他們是先把自己獻給神,後將財物獻上,為神使用;這乃是奉獻的基本原則。

二、在一至二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人許特別的願,所許的人要按你所估的價值歸給耶和華』。這給我們看見,當人將自己奉獻給神,這人必須經過神的估價。這指明我們在神面前的分量、身量如何,斷定我們在神面前的價值。在三至七節,摩西將以色列人分作四種身量,或說四種年齡。這給我們看見,每個人在神面前各有其分量和價值,這不是人的評論或定規,乃是按著神的定規和估量。當人一奉獻,在神面前就有價值和分量。一個沒有奉獻的人,他在神面前就沒有估價。在奉獻的事上,神一點不勉強人;一個人若不將自己擺在神手中,神就不予以估價。什麼時候人肯奉獻,什麼時候他就變作有價值了。

三、在八節說到,『他若貧窮,出不起你所估定的價,就要叫他站在祭司面前,祭司要按許願人的力量估定他的價』。這意思是,按照聖所的舍客勒,也就是按著神的原則和規章說,他應當出這麼多,但因他貧窮、出不起,於是有了第二種估價。第一種估價是神的估價,第二種估價是祭司的估價,按照人所能的估。讚美神,我們不僅有摩西所豫表的神,還有亞倫這祭司所豫表的基督。按我們屬靈的身量和年紀說,應該出那麼多;但按我們屬靈的實際說,卻因貧窮而出不起。這時,我們可以到祭司所豫表的基督面前,使我們能夠照著所能的估價。

生命經歷

一、不管人在神面前的價值和分量是多少,只要人一奉獻,就蒙神悅納。神何等願意人享受祂的產業,並在享受之後將自己奉獻給神。儘管我們的奉獻裏,有軟弱、貧窮、殘缺和不足之處,甚至我們有心願而出不起代價時,神甚至替我們想辦法,按我們所能的奉獻,仍然悅納我們的奉獻。神不會選擇或捨棄,只要人肯奉獻,神都悅納。人有什麼價值,神就悅納他多少,神乃是寬大有恩、將就人的,對於人的奉獻,他沒有不悅納的,就怕我們不奉獻。神何等急切要得著人,願意得著人,只要人肯給祂得著。

二、人的估價乃是按著聖所的舍客勒,也就是按著神的估價。一面,我們在神面前要學厲害的功課,不論斷也不評論任何人或事;因估價不在於我們,乃在於神。若我們妄自對人或事有所論斷,我們就會成為肢體畸形、越過度量的;這會使我們不夠資格盡祭司的職分。另一面,我們要得著安慰,知道所有的估價都在於神;神對我們的所是和所作,自有祂的評論。我們對主該起敬畏的心,因為無論人如何評論,都算不得數;所有的查驗都要按聖所的舍客勒,就是按照神的估價來定規。

問題研討

一、利未記二十七章論到那四種許願的奉獻?

二、人如何在神面前有價值?

三、估價在於誰?我們該如何看待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