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利未記概論上冊(第八至十篇)

1012-Book

利未記概論上冊(第八至十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五九年十月五日起至隔年一月二十二日,在台北帶領之事奉訓練,其中關於讀經的信息。

信息內容

第八篇論到『利未記的豫表(一)燔祭』,第九篇是『利未記的豫表(二)素祭』,第十篇說到『利未記的豫表(三)平安祭』。

信息要點

一、燔祭不重在對付罪,而重在成全神的旨意,為神而活。其首要的思想,乃是豫表主耶穌如何不保留自己,將自己毫無瑕疵、毫無玷污的完全獻給神。燔祭牲有五種,從最大到最小的分別是:公牛、綿羊、山羊、斑鳩和雛鴿。燔祭豫表主耶穌,就著主說,並不分大小;就著獻祭的人對主的享受說,卻有大小之分;因此所能獻上的就有大小之分。利未記一章四節說,獻祭的人要按手在燔祭牲的頭上,表明獻祭的人和祭物聯結為一,他們的弱點都歸給祭物,祭物的優點都成為他們的。祭司要將燔祭牲全燒在壇上,獻與耶和華為怡爽香氣的火祭,有馨香的氣味上升,蒙神悅納;焚燒所剩下的乃是一堆灰,在人面前見證這祭是完全為著神。

二、素祭豫表主耶穌這個人,更重要的是豫表祂的為人、生活,含示祂的死,卻重在祂的生活。此外,素祭重在主的義,和主在神前的義行。素祭的成分乃是細麵,並且素祭裏沒有酵,沒有蜜,卻有油,有鹽,有乳香。素祭被烤過、煎過,就是被悅納的火經過。在主耶穌的生活裏,沒有一點酵和蜜;沒有一點敗壞,也沒有一點天然的好或良善。主的生活滿了油,滿了聖靈和乳香的成分。祂也是用鹽調和的,祂的一切都在十字架的死裏。

三、平安祭豫表基督作為神與人之間的平安,也豫表基督作為神與人之間的享受。平安祭牲可取自牛群或羊群,可以是公的,也可以是母的。人獻供物為平安祭,必須是沒有殘疾的,表徵基督沒有罪和過犯。人要按手在供物頭上,並將祭牲宰於會幕門口。祭司要把血灑在壇的四邊,並將脂油燒在壇上,就是在壇的燔祭上。所以平安祭裏有燔祭,平安祭是基於神對燔祭的滿足。至於祭牲的胸和腿,則是給獻祭的人享受;而脂油和血,人都不可吃。

實行要點

一、燔祭之焚燒的『燒』字,原文意『使…在煙中上升』,意思是把香味從一件東西裏面燒出來,使之上升成為神的享受。我們這些為神而活的人,常經歷環境在我們身上發生燒的作用。在別人看是一種燒燬,但在神看並不是燒燬,乃是把我們裏面的馨香燒出來,讓神享受。當人討神喜悅時,聖火也來燒他;外表雖然痛苦,結果卻是神憑著祂自己的神聖性情悅納人,那些外表的痛苦不過證明神的悅納。

二、素祭的細麵要加上乳香;乳香是豫表基督的復活,凡主在苦難中所顯出的都是復活。當你看見一位弟兄遭遇極大的苦難,卻能在苦難中感謝讚美神;他這樣的讚美就是復活,就是乳香。

三、有人獻的平安祭供物是山羊,而不是公牛,指明這人對基督的認識和經歷不彀。基督是那樣的完美,但人感覺不到,不覺得祂像公牛那樣剛強,只享受祂如同山羊,替我們成為罪。比方,一位弟兄剛與妻子吵架後想要享受基督,這時他對基督的享受可能很貧窮,乃像山羊。又如,有人確實信了基督,卻還認為某些屬人的教訓和思想,與主耶穌的差不多,他對主的享受就不那樣完美。我們對主的享受,需要剛強到一個地步,像公牛一樣。

問題研討

一、燔祭之焚燒的『燒』字,意思是把香味從一件東西裏面燒出來,使之上升成為神的享受。這如何應用在我們的經歷?

二、素祭的細麵所加上的乳香表徵什麼?

三、平安祭如何豫表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