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從羅馬書看神完全的救恩 (第一至二篇 )

951-Book

從羅馬書看神完全的救恩
(第一至二篇 )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五二年九月至十一月,在臺北的訓練中帶領查讀羅馬書的記錄編輯而成。

信息內容

第一篇『概論』,第二篇『引言—神的福音』。

真理要點

一、新約頭四卷是福音書,詳論基督生命的顯出。使徒行傳接著說到這生命的傳開。以後就有二十一卷書信,陳明這生命進入信徒裏面的途徑,以及在信徒和召會裏的情形。末了就有啟示錄豫言這生命所要產生的結果,就是新耶路撒冷要完全充滿並彰顯基督這榮耀的生命。這是全部新約的次序。羅馬書居於使徒行傳之後,為書信之首,承先啟後概括的說明基督的生命怎樣進到信徒裏面,並在信徒裏面的過程,因此可說是後面二十卷書信的總綱,而後面二十卷書信可說是羅馬書的詳解。

二、羅馬書的題目是『神的福音』。本書裏面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神的義』。神的福音是建立在神的義上。沒有神的義,神的福音就沒有根基,也沒有能力。神的福音所以有大能,能救一切相信的人,乃是因為神的福音是以神的義為根據。

三、神的福音是論到神的兒子。神的福音所論到的這位神的兒子,是有神人二性的。祂是神子,也是人子。祂成為人子,是由童女馬利亞而生。馬利亞乃是大衛的後裔,所以羅馬書一章三節說,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這一面說,祂是人子,有人的肉體,有人的性情。四節又接著說『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這是說到主耶穌身位的另一面。在靈的一面,主耶穌因著經過死而復活,就顯出是神的兒子。

四、『聖別』的意思,是聖而與俗不同,與人有別。主所以能過那樣聖別的生活,乃是因為聖別的靈在祂裏面,使祂有聖別的能力。乃是聖別的靈,叫祂過聖別的生活。聖別的靈在主身上所作一件特別重大的事,就是叫祂從死裏復活。祂所以能從死裏出來,是因為聖別的靈在祂裏面。祂不僅能叫自己從死裏出來,還能叫別人從死裏出來。祂自己已經從死裏復活,成了從死人中復活的初熟果子。將來祂還要叫所有死了的聖徒都從死裏復活。聖別的靈在主身上最高的表顯,就是叫死人復活。

生命經歷

一、使徒所以不以福音為恥,是因為這福音是神的大能。人無法改良自己、管理自己,也不能約束自己、救拔自己;但他若是接受福音,福音就要把他改變了。我們若看見這個,就能以福音為榮耀,不以福音為恥。

二、福音既是神的大能,所以就能救人,就能成為人的救恩,使人得著拯救。這救恩的內容豐富,包括赦罪、稱義、和好、成聖、釋放、自由、以及得著榮耀等等。這一切加起來,就是救恩。這一切都是神的大能替人作成的;但必須人相信。福音必須藉由人的相信,纔能顯為大能,纔能拯救人,纔能成為人的救恩。

三、神的義在福音上顯示出來,是因著人的信,而顯示與人的信;也就是因著人相信,而顯示與那相信的人。所以人必須信,並因著信,纔能得著神的義。羅馬書一章十七節下半說,『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這話是引自舊約哈巴谷書二章四節。舊約聖經也是說,『義』人是因『信』得生,是聯於信的。

問題研討

一、 請簡述羅馬書與聖經其他各卷的關係。

二、 神的福音是論到神的兒子那兩方面?

三、 請問福音如何是神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