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神內裏的運行與人三部分的救恩(第一至三章)

900-Book

神內裏的運行與人三部分的救恩(第一至三章)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五六年八月二十一至三十日,在香港青年特會所釋放的信息,根據魏光禧弟兄與魏林意天姊妹的筆記編輯而成。

 

信息內容

第一篇說到『人的由來』,第二篇強調『生命的氣』,第三篇闡述『人的墮落』。

 

真理要點

一、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說,『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人乃是按著神的形像,照著神的樣式受造的。人不僅是神所造的,還帶有神的形像。這個形像不是指人外面的身體,乃是指人裏面的人位。神是有思想、有愛好、有主張的神,受造的人有神的形象,所以也滿有心思、情感、意志。人的心思、情感、意志可以說都是神的『照片』。

二、創世記二章七節說,『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命之氣吹在他鼻孔裏。』這裏的生命之氣是從神那裏來的,是屬於神,本於神,但還不是神的生命之靈。吹在人裏面的生命之氣並不是神生命的靈,因為人受造時還沒有得著神自己作生命。乃是在主復活那天,復活的主纔將聖靈吹到衪門徒裏面(約二十20)。在此之前,人並沒有得著神的靈。人受造時,那吹進人身體裏的生命之氣,成了人的靈。

三、人墮落有幾個後果,第一,人的靈死了。人的靈本來是要用來接受神的,而撒但使人敗壞墮落,以致人的靈死了(創二17,弗二1,西二13),失去了功用。第二,人的心思變為彎曲。第三,人的情感變為情慾。人的情感原本是清潔的,要為神所用,來愛神和神所愛的事物。然而,人墮落後,任意放縱情感,不受約束,愛神所不許可的,情感變為情慾。第四,人的意志不正確。在為主站住的事上,人的意志軟弱,但在悖逆神的情形中,人又頑梗剛硬。我們需要得救,脫離這些光景。

 

生命經歷

一、人乃是按著神的形像和神的樣式造的。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有一條關於形像的線。歌羅西書一章十五節說,『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當基督來到地上,衪就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神的彰顯。這意思是說,人是照著基督創造的,目的是要基督進到人裏面,藉此使神從人得著彰顯。為此,神差基督來叫人得生命,還豫定人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人先是神的照片,而後得著神的生命,經歷神的作工,人就變化而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最後,到了新耶路撒冷,人完全成為神的活像,裏頭有神的生命、性情、成分,而把神彰顯到極致,使神的心意完全滿足。

二、神造人時,將靈放在人裏面,就是為了叫人能彀接受屬靈的事物。靈乃是人裏面最中心的器官,也是從神得著供應而供應給全人的器官。我們只有在靈裏纔能接觸神。靈乃是為了敬拜神。我們的靈越接受神,神就越與我們調和。人的靈和神的靈接觸、相調,就是真正的敬拜。

三、我們本是照著神的形像受造,為了彰顯神,並且是命定要代表神的,是為了盛裝神的器皿,卻因著撒但的破壞而墮落。故此,我們得救不僅是要脫離罪,更是要脫離死和墮落的光景。我們不彀完全向著神,就說出我們得拯救不彀,死和墮落的問題還未完全解決。我們需要讓靈活過來,心思得更新而變得簡單、清明,情感受約束而變純潔,意志被變化而剛柔並濟,好叫我們全人都蒙拯救,成為對神有用的人。

 

問題研討

一、試述聖經所啟示人的由來,以及人受造的目的。

二、何謂人受造時,神吹到人裏的『生命之氣』?

三、人墮落的後果為何?我們應如何蒙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