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希伯來書要點簡記(第四至七章)

855-Book

希伯來書要點簡記(第四至七章)  李常受文集一九七五─七六年第三冊

本書包含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七六年一至十二月,在美國釋放的信息。本段為三月七日至六月十三日,在加州安那翰召會的聚會中,聖徒分享希伯來書生命讀經的信息之後,李弟兄所加上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四章啟示『基督藉著除去罪並分賜祂自己作生命,完成神的經綸』,第五至七章依序論到聖徒的經歷,包括『藉著操練靈進入至聖所並聚集』、『在召會裏長大並受管教』、『喪失魂生命,以有分於神經綸每一階段的完成』。

真理要點

一、希伯來書以特別的方式論到生命與罪。十章說,基督來了,是要實行神的旨意(7,9)。主耶穌作為受膏者(一9),來完成神的經綸。為著完成神的經綸,主作了兩件事。第一,祂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除去罪並毀壞罪的源頭(約一29,來二14)。第二,主藉著祂的復活,將祂自己這生命分賜到祂所有的信徒裏面(弗二5,彼前一3)。

二、希伯來書可分為二段。頭一段從一章一節至十章十八節,主要論到客觀的真理;第二段從十章十九節至書信末了,主要論到經歷。十章十九節為第二段的起頭,說,『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希伯來書的著者在頭一段九章半裏說到整本聖經的主要思想之後,開始帶領我們進入在頭一段所啟示之一切事的經歷裏。這些經歷的第一點,乃是坦然進入至聖所;第二點乃是與眾聖徒聚集(十25)。

三、聖經啟示神在已過的永遠立了一個計畫,就是要將祂自己作到祂造的人裏面,這計畫也成了祂的目標(弗三9~11)。神的心意乃是將祂自己作到人裏面,好使人有神作生命和享受(羅八2,6,10~11,弗三16~19)。然而,人從神的定旨上墮落了。在人墮落背後的原則不是罪,乃是人離開神並遠離神;看見這事是很重要的。只要遠離神,人就墮落了。因此,人的墮落乃是人離開神並遠離神(耶二13,十七13)。

生命經歷

一、藉著基督的成就,罪受了對付,生命已經來臨。因此,我們不該退縮回到外院子,而是需要進前來到至聖所,就是生命所在之處。換句話說,我們不該留在肉體裏,或退縮回到心思裏,乃需要進到靈裏。當我們在靈裏,就是在至聖所裏,在此有神聖生命的運行,就是有神聖生命的律在我們裏面。我們享受神聖生命的律時,這律就將神的一切所是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能被神完全浸透,成為神長子的大量複製。

二、我們要進入至聖所並實行聚集,都需要操練我們的靈。我們從經歷中知道,每當我們在血的遮蓋之下操練靈,就立刻被帶進至聖所,摸著施恩的寶座,並有分於從寶座來的豐富供備。至終,這種靈裏的操練和享受,會催促我們參加召會的聚會,就是召會的聚集。操練我們的靈,乃是進入至聖所並被引進召會生活獨一的路。這是神的經綸,也是希伯來書緊要的思想與結構。

三、我們在今世喪失魂生命,不僅是為著要來的大賞賜,也是為著有充分的機會能在今天享受主。在主恢復中的眾地方召會沒有規條。若是設立規條來規律聖徒該作甚麼,就是落入守律法裏。眾地方召會不是守律法的召會,而是生命的召會。當我們喪失魂生命時,主就有機會,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魂裏的每個通道,使我們的魂得著變化。至終,我們全人要模成祂的形像。那時,我們要成熟,豫備好與祂一同作王,使我們在來世享受祂的君王職分並有分於祂的喜樂。

問題研討

一、主耶穌作為受膏者,如何完成神的經綸?

二、我們要進入至聖所並實行聚集,其關鍵為何?

三、試述聖徒經歷喪失魂生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