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經歷看神的選召(第六至八篇)

823-Book

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經歷看神的選召(第六至八篇)

一九五四年十月起,李常受弟兄在臺北帶領生命訓練,其中一堂課係從全本聖經看生命的路線。前兩部分信息分別刊於『從神的創造看神的心願與目的』與『從人的墮落看神的救法』二書;本書各篇由該次查讀創世記第三部分的記錄編輯而成。


信息內容

第六至八篇信息,繼續說到亞伯拉罕的經歷中,關於過信心生活的部分,包括信心生活的能力、信心生活的意義與表示,以及信心生活的試煉。


真理要點

一、蒙召的生活就是信心的生活,因為蒙召的人所過的生活都是憑信心,不是憑眼見(林後五7)。神的顯現是信心生活的發源地,也是信心生活的能力;沒有一個人在蒙召後不碰著神、得著神的顯現,而能過信心的生活。信心生活的能力不是從聽道來的,不是從鼓舞來的,不是從興奮來的,乃是因著裏面遇著神了,有了神的顯現,神的啟示。

二、創世記十二章中,亞伯拉罕一得著神的顯現,立刻築了一座壇(5~7)。這座壇是從神的顯現出來的,亞伯拉罕的祭壇,就是他在神面前信心生活的意義。信心生活的意義就是祭壇的生活。祭壇的意思,就是『我把自己和我所有的都獻給神,我乃是為神活著,我這人和我所有的都是為著神』。亞伯拉罕給神碰著後,先是築一個祭壇,願意奉獻一切為著神,然後他搭一個帳棚作表示(7~8)。信心生活的表示就是帳棚,帳棚表明人在地上沒有長久的家鄉,乃是寄居的。帳棚是不扎根的,意思是告訴人:我不屬世界,我在這裏是客旅,是寄居的,我所盼望的,乃是神所建造那座有根基的城。

三、過信心生活的人定規有試煉,並且這試煉不只一次,是多次,不只一種,是多種。神藉著難處試煉我們,也藉著難處試驗我們,顯出我們的光景,叫我們認識自己。在亞伯拉罕信心生活的光景裏,至少有三次試煉:饑荒、弟兄之爭和弟兄被擄。由此亞伯拉罕學了一個功課,就是蒙召者的生活,不在於自己,乃是在於神。就是一切都是神起頭,神負責,神來作;不需要自己負責,不需要自己作,也不需要靠別人。


生命經歷

一、神是靈,我們接觸神,也是在於靈。所以,神的顯現完全是在靈裏的故事。也許有一天早晨或晚上,在你的深處,與神的關係加深了。你想到神的愛,神在你身上所作的工,所施的恩,你深處覺得神的靈碰著你的靈了。就在那時,你覺得自己對不起神;同時覺得神愛你、要得著你。你自然在神面前認罪:『神阿,直到今天,我還是這樣遠離你,我還是荒涼,沒有好好憑你活著』。這時候,你又覺得神太榮耀、太尊貴、太可愛了,自然對祂說:『主阿,願你得著我的全人,願我一生一世為你所用』。這個故事就是神的顯現。

二、我們一有了祭壇的奉獻,接著應有帳棚的生活。祭壇乃是靠著帳棚維持的。人甚麼時候在地上過帳棚生活,甚麼時候就築祭壇為神而活。開頭是祭壇產生帳棚,奉獻產生客旅生活;然後客旅生活,維持祭壇奉獻的生活。失去帳棚,就失去了祭壇;不過客旅生活,就不能過奉獻的生活,這奉獻的生活乃是寄託在客旅生活上。

三、亞伯拉罕所以遇到饑荒,是因他離開了伯特利的地位。蒙召之人所過的生活,應該在神所指示、所定規那中心的地方。饑荒可說是一個試煉,一個管教,一個攔阻。亞伯拉罕在南地遇到饑荒,就該受題醒,想到神怎樣看顧他,負他一切的責任,再回到伯特利。


問題研討

一、蒙召之人過信心生活的能力為何?

二、試述信心生活的意義和表示。

三、蒙召之人遭遇試煉的原因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