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從人的墮落看神的救法(第七至八篇)

811-book

從人的墮落看神的救法(第七至八篇)

一九五四年十月起,李常受弟兄在台北帶領生命訓練,其中一堂課係從全本聖經來看生命的路線;第一部分信息刊於『從神的創造看神的心願與目的』,本書各篇由該次查讀創世記第二部分的記錄編輯而成。


信息內容

第七、八篇信息依序論到『人第三次的墮落』,以及『人第四次的墮落』。


真理要點

一、創世記六至八章說到人第三次的墮落,這一次的墮落帶進洪水的淹沒。人第三次的墮落,是因邪靈與人調和,使人屬乎肉體。墮落的過程就是隨從肉體、罪大惡極。結果,聖靈退去,不再與人相爭(創六3)。所以到這時,人完全被神棄絕了。聖靈一退去,接著,洪水就來了,帶來淹滅的審判。除了挪亞一家八口,所有墮落的人都被洪水淹沒了(13,17~18)。

二、創世記十一章說到人第四次的墮落,是因撒但在人心中煽動人背叛神,並且人類集體造反、反對神、否認神的主權。人墮落的過程,第一步,他們商量,開會議造反。第二步,燒磚,以人工配土料,就是用人的工作頂替神的工作。第三步,造城,自造出無神的生活。第四步,造塔,宣告不要神。最後一步,墮落之人宣揚人的名,棄絕神的名,也就是棄絕神。這次墮落的結果,就使神來分散他們,叫他們不能集居在一地,並且變亂人的語言,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

三、對於人第四次的墮落,沒有應付、避免,也沒有拯救,卻有脫離。這脫離墮落的路,在亞伯拉罕身上被啟示出來。神呼召亞伯拉罕,第一件事就是要他離開本地、親族、父家(十二1),離開他原在的一切。亞伯拉罕原在的地方是迦勒底,也就是示拿地,是人背叛神的根源。第二,亞伯拉罕所過的生活,乃是與巴別相反的生活。他到了迦南地,就支搭帳棚,還築了一座壇,並且呼求耶和華的名(5,7~8)。亞伯拉罕用他的帳棚對那座城,用他的壇對那座塔,作了相反的見證。城怎樣是無神、不倚靠神的生活,帳棚就是有神、倚靠神的生活。巴別所造的塔是不要神的宣告,亞伯拉罕的祭壇是呼求神的標記。在塔那裏,人宣揚自己的名;在壇這裏,人呼求神的名。


生命經歷

一、從人第三次的墮落中得拯救的路,乃是與神同行、信神的話。挪亞與神同行,和以諾一樣,他也是個相信神話語的人。神告訴他要建造方舟,他就造方舟。神要他進方舟,他就進方舟。神要他在方舟裏面,他就在方舟裏面。神要他出方舟,他就出方舟。他都是照著神的話而行,這就證明挪亞這人是絕對相信神的話。因為他相信神的話,所以他蒙了拯救。他走的這一條路,和他曾祖父以諾的路一樣一式,以神為中心,自己不出頭,以神的意見為意見,結果就蒙拯救,脫離了墮落。

二、從亞伯拉罕開始,一座巴別城和一座屬乎神的帳棚,二者彼此相對。在『城』那邊盡是偶像,完全棄絕神;在『帳棚』這邊,人的生活都是要神,完全信靠神,倚靠神,以神為中心,一切都是為著神。巴別是不要神的,我們的生活是要神的;巴別宣揚人的名,我們宣揚神的名。我們離開原在的一切,過著與巴別相反的生活,就能蒙拯救,並得蒙保守,脫離墮落。


問題研討

一、請簡述人第三和第四次墮落的因由、過程及結果。

二、從人第三次的墮落中得拯救的路為何?

三、從亞伯拉罕身上看見,脫離人第四次墮落的路為何?我們如今應當過怎樣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