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從人的墮落看神的救法(第五至六篇)

811-book

從人的墮落看神的救法(第五至六篇)

一九五四年十月起,李常受弟兄在台北帶領生命訓練,其中一堂課係從全本聖經來看生命的路線;第一部分信息刊於『從神的創造看神的心願與目的』,本書各篇由該次查讀創世記第二部分的記錄編輯而成。


信息內容

第五至六篇說到人第二次的墮落,包括其背景、因由、過程、結果,以及避免墮落的路。人第二次墮落的背景是,人已經墮落,已經有了神拯救的應許,也有了神的救法。所以人理當憑著神的憐憫,得著神的拯救,可惜還是墮落了。墮落的因由是撒但的得著,和人隨從己意。在該隱身上,我們看見墮落的過程,首先是人憑己意獻祭與神,就是憑人意宗教事奉神;當神不看重時,就大大發怒;然後殺弟兄;最後甚至對神撒謊、傲慢。這墮落的結果,是叫人受更重的咒詛、流蕩、離開神的面,以致產生無神文化。創世記第五章啟示出,墮落的最終結果就是死,避免的路就在於要與神同行─不越過神,以神為中心,並且信神的話。


真理要點

一、『有一日,該隱從地裏的出產拿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從他羊群中頭生的,從羊的脂油拿供物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創四3~5)。亞伯是照神的救法,靠著犧牲的流血代死獻祭;而該隱的事奉和獻祭,卻完全是照著他自己的看法,而不照神所啟示的救法。『地裏的出產』都是素的,按豫表的意思,素的是指人的行為。在人犯罪以後,人要蒙神悅納,絕對不能靠著自己的行為,必須靠著基督的救贖。乃是等到人蒙基督的救贖以後,纔可以靠著神,而行出神所豫備叫人行的善,作祭物獻給神,蒙神悅納。所以在舊約,神是先叫以色列人靠著被殺流血的羊羔蒙救贖,然後纔叫他們獻地裏的土產。今天凡是沒有蒙基督的救贖,就想靠自己所作的事奉神,來蒙神悅納的,都要像該隱一樣,不被神看中。

二、『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創五21~22)。為甚麼他生了瑪土撒拉之後,纔與神同行?瑪土撒拉這名字的意思是:『當他死時,要差它(洪水的審判)來』。這名字乃是一個豫言。以諾可能是從生了兒子之後,受到聖靈感動,讓他知道這兒子死的那一天,就是這世代受審判的時候。所以他就起了敬畏神的心,給他兒子起名叫瑪土撒拉。神乃是用這名字警告以諾,也警告當時的人。所以以諾就受題醒,戰戰兢兢的不敢隨便,就這樣與神同行了。


生命經歷

一、照著神的啟示,人若要事奉神,就不能照自己的意思事奉神。事奉神和犯罪一樣,都能叫人墮落;該隱就是因著事奉神而墮落的。所以,這不是事奉神或不事奉神的問題,而是隨從自己的意思作的,還是隨從神的意思作的?是己意有地位,還是神的旨意有地位?

二、人第一次墮落是人出頭,第二次墮落是人把神的旨意擺在一邊。以諾不出頭,並且與神同行,讓神作中心。他不以自己的見地為見地,他相信神的話,神對他怎樣說,他就怎樣信,以致他走了一條免去死亡的路。在今天這死亡充斥的時代,我們若要免去死亡的結果,需要有以下的學習:第一,不越過神,回到神這裏,讓神作頭,讓神作主;第二,把自己的眼光、自己的見地都擺在一邊,相信神的話,接受神的旨意。這樣,兩個墮落的因由都被消除了,我們就能免去死亡。


問題研討

一、請簡述人第二次墮落的背景、因由、過程和結果。

二、從該隱和亞伯的事例叫我們看見,如何纔是蒙神悅納的事奉?

三、從創世記五章以諾的事例來看,我們避免墮落的路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