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保羅的完成職事(三)(四)

內住的基督

信基督最寶貴的結果,就是把祂接受到我們裏面來(林後十三5)。這雖是純正奧祕的真理,卻被多數基督徒所忽略。基督已升上高天,但祂也住在我們裏面(西三1,一27)。一面祂在天上作大祭司為我們代求,作我們的辯護者,執行神的經綸(來七25~26,約壹二1,羅八34);另一面祂是那包羅萬有的基督,住在我們裏面(10)。

基督在復活裏,作為賜生命的靈住在信徒裏面(約十四16~18,20,林前十五45下)。基督在地上時,是在門徒身外的保惠師,藉著祂的死與復活,已經成了另一位保惠師,就是實際的靈,在門徒裏面。

內住的基督是基督徒生活的祕訣,也是瓦器裏的寶貝(腓四12,林後四7)。我們所享受基督的救恩,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基督的內住。祂不僅與我們相近,更在我們裏面,作了我們的生命和一切,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神聖供應的源頭。我們若學習藉著觀看基督眼中所標示的(二10),享受祂的同在,而接受祂作我們的人位,就會有一種甜美的感覺,覺得內住基督的寶貝。

住在我們裏面的基督,乃是包羅萬有、延展無限、居首位的基督(西一15~16,18~19)。祂是我們榮耀的盼望(一27)、我們的生命(三4)、也是我們的一切(10~11)。因此我們需要讓內住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裏作仲裁(15),好在我們身上施行管治。也需要讓內住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裏面,好使基督將祂的豐富供應給我們(17)。

保羅禱告,要我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好使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弗三17上)。當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祂就掌管我們裏面的全人,並用祂自己供應、加強我們內裏的各部分,使我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19)。這就是真正的召會生活。


那靈同我們的靈

『那靈同我們的靈』(羅八16),意思就是說,終極完成的靈是同著信徒那被造、得重生的靈,並且在信徒那被造、得重生的靈裏,二靈聯結成為一靈(林前六17)。

『那靈同我們的靈』乃是神生機救恩的祕訣。神生機救恩的各步驟,包括重生、餧養、聖別、更新、變化、建造、模成、得榮,都是這二靈一起作工而完成的。基督能彀活在我們裏面,乃是因著祂成了我們靈裏的那靈;惟有藉著我們靈裏的那靈,保羅完成職事裏的所有重點,纔有效力。

關於那靈,在聖經中的啟示是漸進的。頭一次說的是在創造裏神的靈(創一2);其次是在神與人關係中耶和華的靈(士三10,撒上十6);而後是有關基督成孕並出生的聖靈(路一35,太一20);再後是在主為人生活中耶穌的靈(徒十六7);然後是在主復活中基督的靈(羅八9);以及耶穌基督的靈(腓一19)。耶穌基督的靈,就是約翰福音七章三十九節所說的『那靈』;這不僅是主成為肉體前之神的靈,更是主復活後之神的靈,就是具有神性的聖靈,與主的成為肉體(人性)、十字架下的為人生活、釘十字架並復活調和而成的。在出埃及記三十章二十三至二十五節,由橄欖油和四種香料調和而成的聖膏油,是這複合之神的靈完滿的豫表。至終,這複合的耶穌基督之靈,成了神的七靈(啟一4,四5,五6)。

保羅完成職事的極致,就是實行與主成為一靈。我們全人必須轉向這聯結的靈,並將全人置於其上(羅八6)。我們也必須照著這聯結的靈生活行動(4)。當我們如此活在這聯結的靈裏,我們就能活出基督的身體,而成為基督團體的彰顯(弗一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