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享受基督與在生命裏長大以至成熟(五)約瑟一生中所見成熟生命掌權的一面

按照屬靈的經歷,雅各和約瑟乃是一個人。約瑟代表成熟的以色列掌權的一面,雅各藉著約瑟掌權。約瑟所豫表掌權的一面,乃是構成到我們全人裏面的基督。約瑟這『作夢的』夢見,按照神的眼光,祂的子民乃是滿了生命的禾捆,也是滿了光的天體。約瑟的兩個夢都是出於神,向他揭示神對祂地上子民之性情、地位、功用、和目標的神聖眼光。約瑟的夢也支配他的一生,並指引他的行為。他制伏怒氣,並勝過情慾,行事為人如同滿了生命的禾捆,也如天上的星在黑暗中照耀。

雖然約瑟自己的夢尚未得著應驗,他卻有信心和膽量講解他兩個獄中同伴的夢。至終,約瑟間接藉著憑信說話,講解司酒長的夢,而從獄中得了釋放,也直接藉著放膽講解法老的夢,被引到寶座。釋放和權柄臨到他,都是藉著他的說話。對司酒長而言,約瑟帶來官復原職。對司膳長而言,約瑟帶來死刑。我們若活出基督,無論我們在那裏,我們不是帶來生命,就是帶來死亡(林後二14~16)。我們若尋求主,主要把我們下在『監』裏。沒有監牢,我們無法登寶座。我們不要作『逃獄的人』,我們必須留在獄中,直到我們畢業得著冠冕。

約瑟登寶座時得著榮耀並領受恩賜,豫表基督在祂的升天裏得著榮耀並領受恩賜。約瑟從法老得著戒指、衣服和金鍊,描繪基督升上諸天時所領受的恩賜,祂已將這些恩賜傳給召會。照著屬靈經歷的順序,首先我們接受蓋印的靈,使我們得著救恩。然後我們接受義袍,開始活基督。為著活基督,我們的頸項必須戴上鍊子,我們的意志必須被聖靈征服並制伏。約瑟從死牢裏復起,並登高位之後,就娶亞西納為妻。亞西納描繪基督在被以色列人棄絕的期間,從外邦世界娶來的召會。

約瑟一生的記載乃是那靈管治的啟示,因為那靈的管治乃是成熟聖徒掌權的一面。那靈的管治,比那靈任何其他方面都高。雖然約瑟對他的弟兄們滿了屬人的感覺和情緒,他卻保守自己和所有的感覺,都在那靈的管治之下。他清明、智慧、且有辨識的對待他的弟兄們,按著他們的需要管教他們,好成全並建造他們,使他們能成為團體的子民,生活在一起,成為神在地上的見證。在約瑟對待他哥哥們的事例中,我們看見他過一種鎮靜的生活、清明的生活、有辨識的生活,帶著對他哥哥們的愛-這是一種否認己的生活,作為國度生活的實行。

在創世記五十章二十節約瑟對他的弟兄們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這是保羅在羅馬八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之話的實際。約瑟接受他弟兄們對他所作的一切,好像從神接受的一樣。他有何等的恩典!他的靈何等超絕!

約瑟因著受苦並否認己,得了生命供應的豐富。百姓為了要從豫表基督的約瑟得糧,必須付上四種代價:他們的銀子,他們的牲畜,他們的田地,以及他們自己。銀子代表便利,牲畜表徵生活的憑藉,田地代表資源。我們若要從主這分賜者接受生命的供應,就必須把我們的便利、我們謀生的憑藉、以及我們的資源給祂。最後,為了要從主領受最好的分,包括使人飽足的食物和為別人有所生產的種子,我們必須把我們自己,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都交給祂。

至終賜給約瑟之宇宙的福,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裏的新耶路撒冷,其中一切都是新的,作基督和祂信徒的福。雅各連同約瑟生命的結局乃是祝福的生命,這是他發亮到了頂點。賜給約瑟之『宇宙的』福,意思是到處都是福。當我們讚美神時,我們的讚美會把一切墮落的咒詛轉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