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為著主的來臨將自己豫備好(三)藉著留意申言者的話,如同留意照在暗處的燈,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我們心裏出現,而為著主的來臨將自己豫備好

要為著主的來臨將自己豫備好,信徒留意申言者的話,乃是極重要的(彼後一19上)。申言者的話是神要求我們知道的事,信徒必須留意(彼前一10,彼後三2,路一70)。主耶穌曾囑咐我們,對於申言者的話需要會意;這清楚表明信徒必須重視聖經中申言者的話(太二四15)。召會若不彀重視申言者的話,就難免在信徒中多有失去信心的,受謊言欺騙的,『因無…認識而滅絕』的,因不儆醒而忘記主的來臨(帖前五4~6,太二四42,彼前五8)。信徒若沒有聖經中的豫言(申言者的話),就會落在黑暗裏(徒二六18,弗五8~9)。

彼得把經上的豫言(申言者的話)比作照在暗處的燈(彼後一19下),這指明今世乃是黑夜裏的暗處(羅十三12)。世上的人都是在黑暗裏行走、活動(參徒二六18)。經上申言者的話猶如信徒的明燈,傳輸屬靈的光(不僅供人心思理解的字句知識),照耀在他們的黑暗裏,引導他們進入光明的白晝,甚至經過黑夜,直到主顯現的那日,天發亮的時候。在主這陽光顯出以前,我們需要祂話的光,照耀我們的腳步(瑪四2,詩一一九105,130)。這會叫我們得著基督在我們心裏出現,照耀在黑暗中。

我們需要留意照在暗處的燈,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我們心裏出現(彼後一19下)。『暗處』按原文也可譯為『陰暗地方』,即骯髒、乾燥、被人忽略的地方。『天發亮』是隱喻,說明滿了亮光的時候即將來到,如同晴天破曉。有晨星於黎明前在那些蒙光照的信徒心裏出現,指明信徒藉著留意經上照亮人的豫言之話,得了光照而被照明。這話促使並鼓勵信徒切切尋求主的同在,並且儆醒,使他們當主在祂來臨(巴路西亞)的隱密部分,像賊一樣來到時,不至於見不到主(太二四27與註1,42~43,帖後二8與註4)。而這隱喻必是將來世,國度時代,比作那要在主顯現(來臨)時發亮的天。那時主是公義的日頭,祂的光要照耀出來,衝破今世黑夜的幽暗(瑪四2)。

晨星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出現。這指明基督要在這世代臨近結束前,在最黑暗的時候,出現如明亮的晨星(啟二二16下)。主作晨星的出現,與祂作公義日頭的出現,不在同一時間。晨星的出現是在黎明之前;日頭的出現是在天明之後。基督作公義的日頭,在天明之後的顯現,是公開的向著地上一切的人(瑪四2)。祂作明亮的晨星,要在黎明之前,隱祕的向著那些儆醒豫備,等候祂的得勝者顯現。祂要隱祕的將祂自己當作晨星,賜給那些愛祂而儆醒等候祂的人,叫他們優先嘗到祂久離再臨之同在的新鮮。

我們留意經上如燈照在暗處的話,我們裏面就會有像天發亮,晨星在我們心裏出現的光景(彼後一19下)。按象徵說,『天發亮』指來世國度時代的晴天破曉(參太十三43)。整本聖經關於基督的豫表,開始於祂作為光,結束於祂作為晨星(創一3,啟二28,二二16下)。『晨星』指在國度時代破曉前,深夜中最黑暗時,隱祕出現於愛慕主顯現者心中的基督。我們若一直留意經上照亮的話,我們就會有國度的天在我們裏面發亮,並且在基督作明亮的晨星實際的出現之前,我們就會得著祂如同晨星在我們心中出現。基督作為晨星,要賜給得勝者作他們的第一個賞賜;我們需要為著基督作為晨星的隱祕顯現將自己豫備好(啟二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