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歷代志、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結晶讀經(十一)以斯拉之職事與尼希米之領導的內在意義-活出並作出新耶路撒冷,以建造召會作神的家與神的國

以斯拉之職事的內在意義,具體可見於『潔淨』、『教育』與『重構』這三辭;尼希米之領導的內在意義,具體可見於『分別』、『保護』和『彰顯』這三辭。我們必須與主天上的職事合作,按照這內在的意義,活出並作出新耶路撒冷,以建造召會作神的家與神的國。

照著時代職事裏的時代異象生活並事奉神,乃是活出並作出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牆是用碧玉造的,城是純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啟二一18)。 城是純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表徵我們需要被神的聖別性情所『潔淨』,並且藉著『教育』得著光照,就是將聖經教訓應用到我們的心思裏,使我們的心思得著更新和光照,而清楚神的思想、考量和法則。『牆是用碧玉造的』。表徵三一神『重構』我們,使我們以祂為材料而被重建。城連同城牆,表徵新耶路撒冷作為在神元首權柄之下神永遠的國,為著『分別』神的子民,並『保護』神的權益。城牆是碧玉(神生命的豐盛),城是金(神的神聖性情),這啟示神永遠的經綸乃是使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與祂一樣,作祂惟一的『彰顯』。活出並作出新耶路撒冷,就是在以斯拉之職事與尼希米之領導的內在意義裏生活並事奉。

我們需要留在得潔淨的過程裏,脫離一切的攙雜,以主和祂永遠經綸的權益為我們惟一的目標。我們得潔淨是藉著神光照、暴露和審判的過程,藉著十字架的了結和除去,藉著血的洗淨和洗滌,並藉著那靈的湧流和浸透。利未記十九章十九節啟示,神要一切都各從其類,沒有任何攙雜。牲畜交配不可攙雜,表徵生命不可攙雜;凡憑神生命而活的,就不可憑肉體而活。播種不可攙雜,表徵話語的職事只該傳講神永遠經綸獨一的教訓。不用攙雜的衣料作衣服,表徵我們的行為不可攙雜。活在新約生命裏的人,不該憑舊約的規條而活;屬於主的人,不該照著外邦人的風俗生活。

聖城新耶路撒冷的十二根基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指明新耶路撒冷的建造是按照使徒的教訓。以斯拉精通神的律法,並以此教育被擄歸回的以色列子民。我們需要受教育,學習使用新文化(就是新人的神人文化)裏的新語言,好用真理教育別人,使神得著見證,就是祂團體的彰顯。

十二使徒代表新約的恩典,表徵恩典是產生新耶路撒冷的源頭、元素和憑藉。我們需要被恩典重新構成,讓神將祂自己構成到人裏面,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使神與人成為團體的實體,和相互的居所。我們需要完全分別出來歸給神,被神全然浸透,為著召會生活過聖別的生活,使我們成為聖城。我們需要建造城牆,以保護召會作神的家。

我們只該作一個工作,就是新耶路撒冷的工作。當我們內裏運行的神在往前帶領祂所揀選的人經過祂生機救恩的主要步驟,就是重生、聖別、更新、變化、模成以致榮化時,我們必須與祂是一。這樣一層一層的爬上去,爬到最高點,就是大家都一致了,都沒有肉體了,沒有天然了,都是在靈裏,都是新耶路撒冷裏的人。這個就是神工作的最高點,而我們乃是祂的同工。『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照著祂的心愛美意,並為著祂經綸中的最高目的,正將祂自己建造到祂所揀選的人裏面,並將祂所揀選的人建造到祂自己裏面,使祂得著在基督裏神人二性相調的構成體,作祂的生機體和基督的身體,成為祂永遠的彰顯,以及救贖之神與蒙救贖之人相互的住處。這奇妙珍寶結構的終極完成,將是新耶路撒冷,直到永遠』-李常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