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歷代志、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結晶讀經(五)祭司經學家以斯拉,以及需要許多以斯拉-精通神話語的人

以斯拉是祭司,也是經學家;因此,他不是一位字句經學家,乃是一位祭司經學家(拉七6,11~12,21,尼八1~2,8~9,11~12,十二26)。祭司是與主調和、並被主浸透的人。以斯拉就是這種人(拉八21~23)。以斯拉是信靠神的人,他與神是一,精通神的話,並認識神的心、神的渴望和神的經綸。他是一位祭司經學家,不斷與主接觸,而與主是一。他沒有說甚麼新的東西,他是說摩西所已經說過的(拉七6,尼八14)。祭司和利未人都聚集到經學家以斯拉那裏,要深入領略律法書上的話。尼希米記八章十三節裏,『深入領略』指領略律法的話內在的意義。

以斯拉用屬天的真理教育以色列人,把他們重新構成,使以色列能成為神的見證(尼八1~3,5~6,8,13~18)。神對以色列的心意,是要在地上得著一班神聖構成的子民,作祂的見證。在被擄歸回之後,以色列百姓仍然是任性的,因為他們生在並長在巴比倫,在構成上已成了巴比倫人;巴比倫的元素已作到他們裏面,構成到他們全人裏面。他們返回列祖之地,成為以色列的國民後,需要被神的話重新構成。

神的子民需要教導和重新構成,好被帶進照著神的文化,就是彰顯神的文化中。這種文化需要許多教育。以斯拉在神百姓的重新構成上非常有用,因為他具有屬天神聖之構成與文化的總和,並且藉著他,百姓得以被神的話重新構成。

要重新構成神的百姓,需要用神口裏所出、並彰顯神的話教育他們。重新構成神的百姓,就是教育他們,把他們擺進神的話裏,使他們被神的話浸透(西三16)。當神的話在我們裏面作工,神的靈,就是神自己,自然而然的就藉著話將神的性情同神的元素分賜到我們裏面。這樣,我們就被重新構成(提後三16~17)。藉著以斯拉的職事,以色列人(在豫表上)被重新構成,結果成為特別的國,就是聖別、分別歸神、且彰顯神的國。

在主的恢復裏我們需要許多以斯拉。他們是祭司教師,就是那些與神接觸,被神浸透,與神是一,與神調和,被神充滿,並精通神話語的人。只有這種人纔彀資格在主的恢復裏作教師(太十三52,林後三5~6,提前二7,提後一11)。

教導等於啟示,啟示就是揭開帕子(提前二7,弗三3~4,9)。教導就是把帕子捲去;我們教導人時,該除去帕子,使他們看見關於三一神的事。我們在召會的聚會中說話時,我們的說話該是捲去帕子;這就是說,我們的教導該陳明啟示。今天的以斯拉應當勞苦用真理教育神的子民,藉此構成他們,使他們成為神在地上的見證,祂團體的彰顯。

主的恢復有最高的真理,就是在已過歷世紀中所恢復一切真理的終極完成。我們必須應付的最大需要,乃是把主恢復裏的聖徒帶到真理中,好將恢復帶往前去。為真理所構成,就是得著真理作到我們裏面,使其成為我們內在的所是,並我們生機的構成(約貳2)。神聖啟示的內在元素必須作到我們全人裏面,並構成到我們全人裏面。真理一旦經過我們的悟性而進到我們裏面,就留在我們的記憶裏。這樣,我們就把真理存在我們的記憶裏,使我們有真理的儲存。真理進入我們的記憶裏,就成了常時、長期的滋養。這樣,我們就有真理的儲存,我們就常時在滋養之下。

主恢復裏的眾聖徒都應當在神聖的啟示上受訓練(提後二2,15)。聖經中幾乎所有重要的啟示,都包括在倪弟兄和李弟兄的職事裏。我們應當注意這些純正、健康的事,而不要把時間浪費於收集『毒瓜』(王下四38~41)。我們都需要藉著生命讀經和聖經恢復本連同註解得幫助,看見聖經話語內在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