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歷代志、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結晶讀經(四)藉著神的申言者神聖的鼓勵,恢復神殿的建造

以斯拉在重建恢復的聖殿作神的家時,約書亞(代表祭司職分)和所羅巴伯(代表君王職分)都有幾分軟弱灰心。因此,神使用申言者哈該和撒迦利亞為祂說話,加強、輔助、並勉勵約書亞和所羅巴伯。

哈該申言的中心思想乃是:神殿的建造,與神子民今日的福樂,並復興時代裏千年國及其彌賽亞的來臨有關。舊約裏耶和華的殿,首先豫表基督個別的作神的殿,然後豫表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也就是擴大的基督,團體的作神的殿。因此,哈該的申言是指著我們新約信徒說的,因為我們是這豫表的實際。哈該對省長所羅巴伯與大祭司約書亞所說的話,加強並鼓勵他們和百姓,要重建聖殿。被擄歸回的人只求私利而忽視神,他們顧到自己的房屋,卻不顧耶和華的殿。哈該書一章九節的『奔』一辭指明百姓忙於照顧自己的房屋。六節指明,我們若忽視召會,就不會有真正的享受或滿足。關於恢復建造神的殿,我們無法中立。我們必須絕對,或是先顧到自己的房屋,或是先顧到主的殿。為了恢復神殿的建造,神的選民在靈裏被激動而來,在耶和華的殿作工。我們都當回應主的吩咐,在傳福音、餧養初信者、並照顧人的工作上,被主耶穌佔有。

哈該書二章七節『我必震動萬國,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萬國都羨慕光、愛、喜樂和公義這樣的事物,其實際乃是基督,意即他們不知不覺的羨慕基督。九節『我必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神的異象裏,以西結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回到殿中,因為殿的建造完成了。這指明若要讓榮耀的神住在召會中,召會就必須建造起來。以西結看見從神的殿流出的生命水河往東流,就是往神榮耀的方向流。因此在召會生活中的決定,首要的必須是照著主的榮耀。耶和華使所羅巴伯為印記(該二23),指明耶和華認為所羅巴伯是祂的代表,也指明耶和華愛他、信託他。在這事上,所羅巴伯乃是基督的豫表。故此,基督彀資格顧到神殿的建造,就是召會的建造。

撒迦利亞書啟示,燈臺的七燈(四2),是神的七靈,七倍加強的靈,就是耶和華的七眼(10),也是救贖之羔羊的七眼,以及建造之石頭的七眼(三9),為著三一神完滿的彰顯和神殿的重建。在撒迦利亞三章九節裏,這塊安置在約書亞面前的石頭,豫表基督是神建造的石頭。耶和華要雕刻這石頭,指明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時,乃是被神雕刻、剪除。耶和華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那地的罪孽,指明神在其上作工的基督,要在一日之間,就是在祂釘十字架之日,除掉以色列地的罪。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神的羔羊基督除去了世人的罪。七倍加強的靈是基督這救贖之羔羊和建造之石頭的眼睛,鑒察並搜尋我們,並用基督的素質、豐富和負擔,注入並灌注到我們裏面,為著神的建造。因此我們必須在禱告中向主完全敞開,讓主的燈同著七盞火燈搜尋我們魂裏的每一個房間。基督這位末後的亞當,在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祂也是七倍加強的靈。因此,七靈的功用乃是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神的子民裏面,為著建造神永遠的居所新耶路撒冷。七倍加強的靈乃是七盞火燈,焚燒、光照、暴露、搜尋、審判、潔淨、並煉淨我們,好產生金燈臺,完成神新約的經綸。

燈臺兩邊的這兩棵橄欖樹(亞四3),表徵當時的大祭司約書亞和省長所羅巴伯。他們是兩個油的兒子(14),被耶和華的靈充滿,為著神殿的重建。原則上,所有在基督裏的信徒都應該是新鮮之油的兒子,被新鮮、現今並終極完成的那靈作為歡樂的油所充滿,流出那靈到燈臺裏,使燈臺作照耀的見證,就是耶穌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