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歷代志、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結晶讀經(一)神在人歷史中的行動,為著完成祂永遠的經綸

舊約裏十二卷歷史書的內在意義,乃是啟示神在人歷史中的行動,為神豫備道路,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這是藉著祂成為人,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只是無分於神格,好產生並建造召會作基督生機的身體,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作祂終極的彰顯。我們必須將舊約裏的十二卷歷史書聯於神永遠的經綸。聖經實際上只告訴我們一件事,就是神基於祂的喜悅,祂心頭的願望,而有的永遠經綸。這十二卷歷史書寫在祂神聖的啟示裏,是為作我們的警戒和光照。解決今天世界局勢之難處惟一的路,就是完成神永遠的經綸,以豫備我們作祂的新婦,將祂帶回來。這是神心頭的願望,並且祂必要完成這事(羅五10,17,21,帖前五23~24,腓一3~6)。

撒迦利亞書啟示,神在人歷史中之行動的要點與主要內容,乃是基督的兩次來臨,為著耶穌的見證,神的建造。撒迦利亞書九至十一章說到基督在卑微中第一次來臨,是謙遜並親切的;十二至十四章說到基督在得勝中第二次來臨,要帶著能力和權柄。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神在人歷史中行動的歷史,好得著神的建造,為著神的顯現。當基督巧妙的作工,主宰的控制人類歷史裏的世界局勢,祂也巧妙的在神的歷史裏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好把我們作成祂的傑作,神的詩章,神的新發明,以彰顯祂無窮的智慧和神聖的設計。基督在祂的人性裏是耶和華的使者,就是耶和華自己這位三一神,與受屈辱之神的子民站在山谷的最低處,照顧他們,為他們代求,並要快速的將他們從被擄到巴比倫帶出來。

基督是神所用以打碎四角的末一個匠人。這四角就是四國及其王-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和羅馬帝國,也是但以理書二章三十一至三十三節大人像的四部分,約珥書一章四節蝗蟲的四個階段,以及但以理書七章三至八節的四個獸所表徵的。他們都曾傷害並毀滅神的選民。團體的基督,就是基督同著祂得勝的新婦,將成為一塊石頭而來,砸碎人類政權的集大成,以帶進神的國。但以理書二章說到基督作一塊非人手所鑿的石頭而來,啟示錄十九章卻說到基督帶著祂的新婦作祂的軍隊而來。

以弗所書五章和六章啟示,召會是新婦和戰士。在啟示錄十九章裏,也有召會的這兩方面。我們要在神在人歷史中的行動裏成為新婦和戰士,就需要神美化的話和神擊殺的話。在婚娶之日,基督要與祂的新婦,就是那多年來一直爭戰抵擋神仇敵的得勝者,成為婚配。基督在降臨到地上對付敵基督和人類政權的總和以前,先要舉行婚娶,使祂的得勝者與祂自己聯合成為一體。婚禮之後,祂就要與祂新娶的新婦同來,將敵基督毀滅。這敵基督同他的軍兵將要直接與神爭戰。人類政權被砸碎以後,神就清理了整個宇宙。然後團體的基督,就是基督連同祂的得勝者,要成為一座大山,充滿全地,使全地成為神的國。

要在人的歷史中完成神的行動,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路乃是藉著操練我們的靈,經歷並享受基督作七倍加強的靈(啟一10,四2,十七3,二一10,四5,五6,亞三9,四10)。撒迦利亞書囑咐我們要盡力注意我們人的靈,好使我們得著該書所啟示的基督,並明白其中所啟示一切關於祂的事。在人的歷史中神的行動裏,有新造、新靈、新生命、新性情、新歷史、和新的終結。讚美主,我們在神聖的歷史裏,經歷並享受奧祕、神聖的事物作我們生機的救恩,使我們能把自己豫備好成為祂得勝的新婦,好將祂帶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