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愛主並彼此相愛,為要生機的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五)生命在愛中維持交通的洗滌(六)主所賜給我們的新誡命-叫我們彼此相愛

約翰福音是一卷表號的書。因此,十三章所記載關於洗腳的事,也該視為一個表號。表號就是具有屬靈意義的象徵。『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祂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往神那裏去,就起身離席,脫了外衣,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開始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1,3~5)。主所脫下的外衣,象徵主彰顯出來的美德和屬性。主束腰表徵祂以謙卑約束、限制自己。主給門徒洗腳,向他們表明祂愛他們到底,並且吩咐他們要照樣在愛裏彼此洗腳。

在我們的經歷中,腳的玷污指因著與世界接觸而產生與神並與彼此的隔膜。洗腳指恢復屬靈的新鮮與活潑,並恢復我們與主並彼此的交通。約翰十三章洗滌的水象徵聖靈、話和生命。主藉著聖靈的工作、活的話語的光照、和內裏生命之律的運行來給我們洗腳。我們要經歷這種洗滌,就需要花時間在主面前,並與那些滿了那靈、話、和神聖生命的聖徒在一起。

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學習如何愛弟兄姊妹,給他們屬靈洗腳的服事,洗淨他們屬地接觸的污穢。這保守他們是新的、新鮮的、活潑的。我們這樣彼此相愛,就是我們屬於基督的表記。在我們裏面必須有一種說不出的新鮮、能力、滋潤和供應。人遇見我們,就不能不尋求神。人遇見我們,與我們談話時,應當產生這種渴望尋求神的感覺,他們屬靈的精神應當得恢復。洗腳乃是主愛我們到底,以應付我們終極的需要。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學習如何愛弟兄姊妹,給他們屬靈洗腳的服事。缺了屬靈的洗腳,召會生活就無法實現,召會生活的實際也沒有了。

(六)主所賜給我們的新誡命-叫我們彼此相愛

在約翰十三章,主耶穌給門徒洗腳,向他們表明祂愛他們到底之後,吩咐他們要照樣在愛裏彼此洗腳。然後祂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誡命,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正如我愛你們,為使你們也彼此相愛。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34~35)。接受、經歷、並享受基督的路,乃是藉著遵守祂的新誡命,彼此相愛以彰顯祂的愛,使眾人認出我們是祂的門徒。神的愛就是神自己。愛是神內在的素質,是神的心。神的愛使我們得著救恩並得作祂的兒女。

在約壹二章七至八節,使徒約翰論到主在約翰十三章三十四節的誡命說,『親愛的,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誡命,乃是一條你們從起初就有的舊誡命,這舊誡命就是你們所聽見的話。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誡命,這在主並在你們都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弟兄相愛是舊誡命,也是新誡命。是舊誡命,乃因信徒從基督徒生活的開始就有了。是新誡命,乃因在基督徒的行事為人上,這誡命一再露出新的曙光,一再以新的亮光及新鮮的能力照耀。

在約翰一書我們看見,實行神聖的愛,乃是我們享受三一神這包羅萬有之靈的結果。祂乃是作為膏油塗抹,在神聖生命的交通裏,在我們裏面運行並作工,以三一神一切所是,連同祂一切所作,並祂一切所得著和達到的,浸透我們(一3,二3~11,27)。我們要實行作為神聖生命之美德的神聖的愛,就需要那已經作為神聖種子種到我們這人裏面的神聖生命。我們也需要神聖的靈。神聖的生命是源頭,神聖的靈是實際實行愛人這件事的一位。我們在神的愛裏彼此相愛的生活,乃是這愛在我們裏面在其彰顯上的成全與完成。為著生機建造基督身體的召會生活乃是弟兄相愛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