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愛主並彼此相愛-為著生機的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二)雅歌-個別信徒與基督愛的交通中進展的經歷,為著豫備基督的新婦

雅歌是一首詩,其主題是一個絕佳婚姻裏愛的歷史,啟示出個別信徒與基督愛的交通中進展的經歷,為著在六個主要階段中豫備祂的新婦。

在雅歌的第一階段中,基督的佳偶受吸引追求基督以得滿足(一2~二7)。主要尋求祂者與祂有個人、情深、私下並屬靈的關係。所有屬靈的原則都包括在雅歌之尋求者得勝生活的第一階段裏;此後所學的,並非新的功課,不過是一次過一次,學得更深而已。

在雅歌的第二階段中,基督的佳偶蒙呼召藉與十字架合一脫離己(二8~三5)。愛基督的人乃是藉著復活的大能,纔能與基督的十字架成為一,而模成祂的死(二14~15)。信徒在調和的靈裏,有分於並經歷基督的復活,這使他們能與十字架成為一,得拯救脫離己,並被變化成為神新造裏的新人,以建造基督生機的身體,完成神的經綸(羅八2,4,29,加六15,林後五17)。

在雅歌的第三階段中,基督的佳偶蒙呼召活在升天裏,作復活裏的新造(三6~五1)。藉著在基督的升天裏生活,在復活裏作新造,而在基督生命的豐富裏成熟,使她成為基督的園子,作良人基督私有的享受(歌四12~15)。在任何境遇或環境中,她都豫備好散發基督的馨香之氣。她要艱難的環境(北風)和美好的環境(南風),都作工在她這園子,好使其中的香氣散發出來(16)。

在雅歌的第四階段中,基督的佳偶蒙更厲害的呼召,藉復活後的十字架,在幔內生活(五2~六13)。這時,書拉密女在神眼中被比作二營軍兵或軍隊(希伯來文,瑪哈念)在跳舞;這二營軍兵(創三二1~2)屬靈的意義,乃是剛強的見證,見證信徒按照基督身體的原則,藉著祂這位愛他們的,得勝有餘,『絕頂得勝』(羅八37,十二5)。

在雅歌的第五階段中,基督的佳偶分擔主的工作(七1~13)。她願意從一地到另一地寄居(在村莊住宿),為要與她良人一同完成那為著全世界(田間)的工作;這指明她在完成主工作的事上,不是分門結黨的,乃是把工作開放,使別人能到那裏來寄居,她也能往別處寄居;這是保守一個身體裏的一個工作。到這時候,她也能把主的工作和主自己聯合起來,現在她纔能在主工作的地方,向主表示她的愛情。

在雅歌的第六階段中,基督的佳偶盼望被提(八1~14);她『靠著她良人』從曠野(屬地的範圍)上來(5節)。『靠著她良人』含示,她就像雅各一樣,大腿窩被摸了一把,天然的力量受了主的對付(創三二24~25)。她也求她的良人將她放在祂愛的心上如印記,帶在祂力量的臂上如戳記;此時她感覺到自己的一無所能和無依無靠,並領悟一切都在於神的愛和保守的能力(歌八6~7)。

作為這卷詩意之書的結語,基督的佳偶禱告,求她的良人在祂復活的大能(羚羊和小牡鹿)裏快快回來,設立那要充滿全地,祂甘甜美麗的國(香草山)(歌八14,啟十一15,但二35)。這樣的禱告描繪基督這位新郎和祂的佳偶新婦之間,在新婚之愛裏的聯結與交通。這正如約翰這位愛基督者的禱告(作為聖經的結語)一樣,發表出我們對主再來的渴望:『主耶穌阿,我願你來!』倪柝聲弟兄說,『當你來的時候,真的,「信則變見,讚代祈,」愛就要達到毫無陰翳、完全的地位,能彀絲毫無罪的在主面前事奉祂。這是甚麼日子呢?所以主耶穌阿,求你快來!』(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三冊,歌中的歌,一四九至一五○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