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列王紀(八)長成在主裏的聖殿

我們靠著恩典得救,與基督一同復活,與祂一同坐在諸天界裏,並且得以進到父面前,乃是為著召會,就是基督身體的建造。這建造是藉著長成在主裏的聖殿。當神使釘十字架的耶穌活過來時,也使我們一同活過來。我們藉著恩典,已經從死亡可憐的地位,被拯救到生命奇妙的範圍裏。並且藉著子神,在作為執行者的靈神裏,我們得以進到作獨一源頭的父神面前。父藉著子在那靈裏臨到我們,如今那靈藉著子帶我們歸向父。藉這美妙的雙向交通,我們就享受三一神的分賜,這是我們能得著建造的路。

作為在基督裏的信徒和基督身體的肢體,我們『被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作房角石』。基督的奧祕-召會-已經向使徒啟示出來。他們所得的啟示被視為召會建造在其上的根基。這與馬太十六章十八節的磐石相符,那裏的磐石不僅指基督自己,也指關乎基督的啟示。基督要在其上建造祂的召會。

以弗所書二章二十節說到基督是房角石。基督作房角石,將猶太信徒和外邦信徒聯結一起,成為在主裏的聖殿。在神新約的經綸裏,作房角石的基督在祂對我們所施的拯救裏,首先使我們成為活石,以建造神屬靈的殿,然後在祂變化我們的過程中,將我們建造成為神的居所,好使祂得以為著神的喜悅,完成神永遠的經綸。

在作房角石的基督裏,『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裏的聖殿』。『全房』這辭指明宇宙的建造,就是全宇宙的召會。『聯結』這辭的意思是,使之適合於全房的情形和處境。聯結一起,是藉著全身的骨架各部分聯絡成一系。『長』成在主裏的聖殿,意思是這房是活的,是生機的,所以是在長大。召會這神的殿(神的家)的建造,乃是藉著信徒生命的長大。並且基督身體的長大在於我們裏面神的增長,神的加添,神的增多。神越加給我們,就越使我們生長。我們也需要藉著生命的分賜,就是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而長大。在眾召會中,我們該關心藉著神聖生命的分賜而有真正的長大。

全房成為聖別,乃是將祂自己這聖別者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全人被祂聖別的性情充滿並浸透。全房長成在主裏的殿,『殿』這字在原文的意思是聖所,指全殿的內部。召會是神的殿,因此乃是聖別之神的聖所,也就是神的靈所居住其中的殿。至終,在新耶路撒冷城內沒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並且聖城耶路撒冷全城就是至聖所。

召會不僅是在主裏的聖殿,也是在靈裏的居所。因此,保羅指著在以弗所地方上的聖徒說,『你們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殿和居所是指一體的兩面。殿是神子民接觸神、敬拜神、聽神話語的地方。神的居所是安息的地方。神安息在祂的居所裏。殿和居所並不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地方,相反的,二者乃是同一建築的兩面、兩種功用或用途。

二十二節的『也』指明,二十一節的建造是宇宙的,二十二節的建造是地方的。按照上下文,二十一節的聖殿是宇宙的,二十二節神的居所是地方的。

在宇宙一面,召會是獨一無二的,其長大是普遍的。在地方一面,召會在所在的地方上也是一,其地的聖徒在該地同被建造。二十一節說聖殿是在主裏,二十二節說神的居所是在靈裏,這也指明為著神居所的建造,主與我們的靈是一,我們的靈與主也是一。我們的靈就是神的居所建造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