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列王紀(一)列王紀中藉著豫表所揭示並傳達關於神經綸的內在啟示

聖經乃是一本神經綸的書(創一1,26~28,啟二一1~2,9~11)。整本聖經新舊兩約,首先是神經綸的圖畫,然後是神經綸完全的解釋和應驗。聖經乃是關於神永遠經綸之神聖啟示的記載。神這永遠經綸的中心和實際乃是基督。神的經綸是聖經的鑰匙,乃是那有其計畫與安排的三一神,將祂自己在祂的神聖三一裏分賜到祂所揀選、救贖、並重生的人裏面,作他們的生命、生命的供應和一切,好使他們成為祂團體的彰顯。我們若看見這把鑰匙,就會使用這把鑰匙來讀聖經的每一卷書。

列王紀不是論到歷史的事實,乃是論到這兩卷書中的內在啟示。從約書亞記至以斯帖記所記載之歷史的內在啟示,是要向我們揭示,神永遠的經綸如何藉著祂在地上的選民得以完成。表面上,列王紀是以色列諸王的歷史;事實上,這兩卷書在神的靈感動下寫成,乃是與神永遠的經綸息息相關。大衛和所羅門這兩個豫表有力的證明,以色列諸王的歷史與神永遠的經綸有關,這經綸乃是關於基督作神的具體化身,以及召會作基督的身體。我們讀列王紀時,需要看見舊約歷史書與新約之間的連接;這連接乃是神的經綸,這經綸是為著基督和基督的身體。

舊約歷史在豫表上與神的經綸有密切的關係(弗三9,林前五7,十6)。舊約是神永遠經綸表徵的圖畫,而新約乃是神永遠經綸實際的完成。從創世記至申命記的豫表,揭示三一神具體化身在基督裏,作祂永遠經綸的中心和圓周,也揭示這位基督作三一神選民的福分和一切。從約書亞記至以斯帖記這十二卷歷史書,揭示三一神在祂選民中的行動,使他們取得、承受、並享受祂所應許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美地。詩歌書包括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和雅歌,揭示基督是神選民所要追求惟一的完全,也是神選民所要得著並享受惟一的滿足。

從以賽亞書至瑪拉基書這十七卷申言者書,我們看見三一神成了神人,以完成祂完全的救贖,好成就神永遠的經綸,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馬太福音至約翰福音揭示,三一神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成為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使徒行傳揭示,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作那是神具體化身之基督的實際,擴展祂自己,為著產生神的眾召會。羅馬書至啟示錄揭示,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藉著變化將眾召會建造成為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生機體,作基督的身體,這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終極完成之三一神永遠的擴大。

列王紀裏內在的啟示乃是藉著豫表揭示並傳達的。首先,以色列人的歷史不僅是整個召會的豫表,也是神經綸的豫表。第二,以色列豫表那作神在新約裏之選民的召會。第三,大衛豫表受苦的基督,所羅門豫表那在神的國和神國的威榮裏得榮耀的基督。第四,聖殿豫表基督與召會作為神在宇宙中獨一的建造。第五,申言者以利沙在豫表上代表神新約的經綸;以利沙是舊約裏的豫表,豫表新約裏真實的事物。第六,亞哈的異教妻子耶洗別這極其可恨的婦人,豫表在新約實際裏的耶洗別-豫表背道的召會。第七,在豫表裏,王的宮室和神的殿是分開的;但在新約的實際裏,這二者乃是一個建造。第八,君王乃是新約信徒的豫表,因為所有新約的信徒都是蒙神拯救,成為君王的。歷史書被擺在聖經裏,因其在豫表上給我們一幅神經綸的生動圖畫;舊約豫表的素質乃是神的經綸,以基督和祂的身體為中心和實際 (弗一9,三9,五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