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在神經綸中神的恩典(一)新約裏所啟示神的恩典極重大的意義

神的恩典有極重大的意義(約一14,16~17,弗二7,啟二二21)。恩典是神新約經綸中最大的真理和最高的啟示。我們若要領會新約裏所啟示神的恩是甚麼,就需要對全本新約有清楚的看見。按新約看,恩典實際上是神之於我們的所是,作我們的享受。恩典不是道理上的神,乃是我們經歷中的神,因為恩典就是神在基督裏帶著祂的一切所是,作我們的享受;這包括生命、力量、安慰、安息、亮光、公義、聖別、能力、和其他神聖的屬性。恩典主要不是神為我們作的工作;恩典乃是三一神自己分賜到我們這人裏面,給我們經歷,作我們的享受。新約乃是神恩典的歷史,就是成為肉體的三一神在祂的神聖三一裏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在信徒裏面並在信徒中間行動與生活(約一14,16~17,啟二二2)。

恩典就是三一神在祂父、子、靈三方面化身裏的顯明(林後十三14,民六22~27,詩三六8~9)。恩典乃是三一神在祂的成為肉體裏,由作源頭的父、作元素的子、以及作應用的那靈,分賜到信徒裏面。恩典就是神的化身,成為一個神人,帶著神性和人性,經過為人生活、死與復活,並且進入升天;如今,祂是住在我們裏面賜生命的靈。恩典就是三一神為我們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使我們能享受祂。三一神若沒有經過過程,就不能作我們的恩典。父化身在子裏,子又實化為靈,這靈進到我們裏面,來作恩典給我們享受(來十29)。

這恩典是我們的神與父『在那蒙愛者裏面所恩賜我們的』(弗一6下)。神恩賜我們,意思就是祂把我們擺在恩典的地位上,使我們成為神賜恩並恩寵的對象,就是使我們得以享受神之於我們的一切所是。因著我們是在恩典的地位上,也是賜恩的對象,神就喜悅我們。神的喜悅是在於我們,我們也在祂裏面喜樂。至終,這裏有相互的享受;我們享受祂,祂也享受我們。那蒙愛者就是神的愛子,神所喜悅的。在那蒙愛者裏,我們已蒙神恩賜,成為神所恩寵並喜歡的對象。我們既是這樣的對象,就在神的恩典裏,在祂所喜悅的愛子裏享受神,也給神享受;在祂的愛子裏,我們也成了祂所喜悅的(太三17,十七5)。

在以弗所書二章八節保羅說,『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藉著信;這並不是出於你們,乃是神的恩賜』。恩典指分賜到我們裏面的神。所以,靠著恩典得救,意即得著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裏面而得救。以弗所書啟示,拯救的恩典乃是神自己在基督裏作到我們這人裏面。因此,靠著恩典得救,實際的意思就是靠著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裏面而得救。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裏面,就在我們的經歷中對我們成為拯救的恩典(林後十三14)。

神豫定了我們得兒子的名分,『使祂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弗一5~6上)。榮耀是彰顯出來的神。『祂恩典的榮耀』指明神的恩典,就是神的自己作我們的享受,將祂彰顯出來。神豫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是為了使祂在祂恩典裏的彰顯,就是祂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

神要『在要來的諸世代中,顯示祂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施恩慈中恩典超越的豐富』(二7)。因著神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施的恩慈,神就藉著祂的恩典救了我們。神的恩典是在這樣的恩慈中賜給我們的。神恩典的豐富就是神自己的豐富,分賜到我們裏面,給我們經歷和享受。神恩典的豐富超越各樣的限制。在要來的諸世代中-在千年國和永世裏-神要向全宇宙顯示祂恩典超越的豐富。